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除政敌 武则天扳倒异己 审朋党 袁公瑜计杀国舅

 

――[百家讲坛]武则天(八)国舅之死

CCTV.com  2007年11月28日 13:40  来源:  
进入[百家讲坛]>>

    CCTV.com消息(《百家讲坛》11月28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百家讲坛]武则天(一)则天家世 

 [百家讲坛]武则天(二)初入宫廷 

 [百家讲坛]武则天(三)狐媚惑主

 [百家讲坛]武则天(四)后宫风云 

 [百家讲坛]武则天(五)冲击后位 

 [百家讲坛]武则天(六)殿廷争锋 

 [百家讲坛]武则天(七)巩固后位 

    内容简介:

    因为长孙无忌位高权重,武则天要向上发展势力,就一定要扳倒长孙无忌。武则天在重拳出击长孙无忌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先期工作了,比方说她把褚遂良、韩瑗、来济等等这些人扳倒、赶出朝廷,这就是先期工作之一,然后,武则天就把矛头直接对准了长孙无忌。

    武则天借助朋党案件,牵连出长孙无忌,然后通过唐高宗削去长孙无忌太尉的官职,把封地也给削去了,但是同时,给他安上了一个扬州都督的头衔,软禁起来了,这事到这儿告了一个小段落。但并不意味着结束,真正的大清洗才刚刚开始,在这个长孙无忌案子刚刚处理完之后,许敬宗就又上奏了,说这个案子没完,我不是说这是一个大案子吗,涉及到好多人,那怎么现在只处理了长孙无忌一个人呢?这不对啊,还得接着审。那唐高宗也同意了,接着审吧。那怎么审呢,这些人都已经贬到地方去了,怎么办呢?到地方去啊,到关押他们那个地方,再次录取口供,不就可以了吗?于是许敬宗就又开始派人四处去录口供去了,他派谁去录长孙无忌的口供呢?他派了一个叫袁公瑜的人,袁公瑜他怎么去录长孙无忌的口供呢,他不需要录,到那儿去跟长孙无忌说,你还是自我了断吧,省得我还废一把力气,长孙无忌就地自杀了,其他派到别的地方去录那些人口供的人,也做了大体相似的事情,那这些人,这个时候终于被一网打尽了,没有留下后患。

    那咱们看,经过这么四年的治理整顿,此时的武则天上有唐高宗的专宠和信任,中有太子李宏扶持,外有许敬宗、李义府这样的支持者作为外援,她的皇后位置可以说是坚如磐石,那么武皇后的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呢?请看下集,母仪天下。

责编:徐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