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煌:指艺春秋戏梦人生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1:28  来源:中国文联网  
  [内容速览]77岁高龄的台湾布袋戏表演艺术家陈锡煌在戏中操纵代表母亲的布袋戏偶并配以演唱,他的深情演绎令观众们动容。


  近日一部融合戏剧表演、木偶戏、多媒体与视觉音乐的偶戏《重别》在北京演出,故事讲述的是妻子因难产过世之后,男人与他唯一的儿子,一同在梦中踏上一段艰辛的旅程去寻找心爱之人的故事。77岁高龄的台湾布袋戏表演艺术家陈锡煌在戏中操纵代表母亲的布袋戏偶并配以演唱,他的深情演绎令观众们动容。

  布袋戏是我国传统的地方戏剧,起源于福建泉州,自明末清初随闽粤移民传入台湾,几百年来逐渐成为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备受台湾民众欢迎。演出时,“手艺”高超的艺人们在幕后,一面用手熟练地操纵戏偶,表演各种细腻的动作,一面还要模仿各种人物声调,绘声绘色地叙述剧情,其中既有引人入胜的道白,也有典雅婉转的清唱,时而还插入一些幽默有趣的语言,配合着后场悠扬的音乐,一个个雕刻精美的戏偶,活灵活现,逼真传神。陈锡煌说,戏台虽小,却道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善恶美丑。

  据他介绍,在各类传统戏曲中,布袋戏在台湾拥有最广大的观众群。台湾布袋戏的角色也同传统京戏一样分为生、旦、净、末、丑。值得一提的是,布袋戏表演艺术除欣赏戏曲与音乐之美外,传统工艺亦为欣赏重点之一。多数布袋戏表演大师,也都是布袋戏偶制作的高手。近距离观看布袋戏偶,会情不自禁为其精细的手工工艺叫绝。而在故事内容的选择上,台湾布袋戏多取材于我国古老的、尤其是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著名的剧目有《西游记》、《廖添丁传奇》等。陈锡煌说,越是古老、传统的戏牌,越是有人喜欢,有人着迷。

  陈锡煌是已故台湾布袋戏大师李天禄的长子,从母姓。他跟着父亲学戏将近半个世纪,他传承父亲的理念,坚持走传统掌中戏的路线,他的偶戏融合了京剧优雅的身段,给台湾布袋戏注入一股典雅的风格。陈锡煌说,他现在除了在台原偶戏团担任主演及偶戏指导的重责外,还负责义务教授布袋戏的工作,其一是希望能够发现并培养出更多的布袋戏表演人才,其二是希望小朋友从布袋戏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