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漫淡黄金周 洗牌和洗脑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6:24  来源:广州日报  

  

  大概也就在不到15年以前吧,当每周需要工作6天的时候,星期天对我们来说就是另一天的工作――在家里洗洗涮涮,打扫卫生。而1995年五一开始,当双休日进入我们的生活后,感觉到每星期多出那一天,能在床上睡睡懒觉,到公园伸伸懒腰,生活才似乎有了一种叫做“休息”的状态。

  双休日实施了短短四年之后,一种叫做“黄金周”的时间分割突然切入到我们的生活,使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生活除了干活、吃饭、睡觉之外,居然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游玩,而且这游玩的时间竟然可以比一个工作的周期(五天)还长!可以说,黄金周就是以一种时间长度的强有力冲击给我们洗了脑,把旅游的概念深深地植入了我们的生活观中。

  如今,当年给我们洗了脑的黄金周也终于要洗牌了。到目前为止,对洗牌的结果最满意的是民俗学家们,因为在他们的大声疾呼下,我们总算可以享受一下老祖宗攒下的若干传统节庆,不至于让这些家传的文化遗产“旁落”到异邦的节日庆典中去。但是,对黄金周人山人海的担忧并没有消弭。由于五一长假可能取消,旅游专家担心,用这种“三步并作两步”的办法切割黄金周,只会让我们在春节、国庆出游的脚步更加拥堵慌乱……无论政府或专家怎样劝导说这黄金周也是亲情周、休息周,大家到处乱窜的那一颗狂野之心最终总是以旅游为名。

  在几乎每次旅游规划会议上,必听到领导或专家说一句颇有头脑风暴的话,叫做“跳出旅游看旅游”,但到了改革黄金周这个真正的大旅游规划时,大家还是少了彻底洗脑的勇气。“带薪休假”这个关键词仍然徘徊在对某个“规定”进行“草案”的“讨论意见稿”阶段,离立法实施的那一天还遥遥无期;可怜这修修补补的黄金周,它的概念已经跳不出狭义的旅游思维,也无法像当年出现时那样为我们洗脑,再使我们实现从“休息”到“旅游”,再从“旅游”到“休闲”的观念跨越。

  黄金周已经洗不出新牌了,我们恐怕还必须别无选择地继续黄金周的旅游噩梦,旅游局的大门口还必须把“假日办”的牌子继续挂下去。不过,有一则消息还是令我感动,从11月9日到15日,有155万以上的网民参加了国务院法制办牵头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的网上调查。保守地猜测一下,关注此事的人至少有这个数字的十倍以上吧――这是好事,大家还是想洗洗脑的,继续努力!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