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埃及 沙漠中的风景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4:47  来源:  

  出访人:张园

  职务:医生

  出行地点:开罗、亚历山大

  城市之一:开罗

  埃及博物馆:埃及博物馆坐落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1902年建成开馆,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馆。该馆收藏了5000年前古埃及法老时代至公元六世纪的历史文物25万件,其中大多数展品年代超过3000年。博物馆分为二层,展品按年代顺序分别陈列在几十间展室中。该馆中的许多文物,如巨大的法老王石像、纯金制作的宫廷御用珍品,大量的木乃伊及重242磅的图坦卡蒙纯金面具和棺椁,其做工之精细令人赞叹。

  金字塔:埃及共发现金字塔96座,最大的是开罗郊区吉萨的三座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大金字塔是第四王朝第二个国王胡夫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90年左右。第二座金字塔是胡夫的儿子哈佛拉国王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650年,建筑形式更加完美壮观,塔前建有庙宇等附属建筑和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的面部参照哈佛拉雕刻而成,身体为狮子。整个雕像除狮爪外,全部由一块天然岩石雕成。由于石质疏松,且经历了4000多年的岁月,整个雕像风化严重,面部严重破损。破损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马姆鲁克把它当作靶子练习射击所致,也有人说是18世纪拿破仑入侵埃及时炮击留下的痕迹。

  胡夫金字塔南侧有著名的太阳船博物馆,胡夫的儿子当年用太阳船把胡夫的木乃伊运到金字塔安葬,然后将船拆开埋于地下。该馆是在出土太阳船的原址上修建的。船体为纯木结构,用绳索捆绑而成。

  法老村:位于开罗市内尼罗河的一个小岛上,占地约200亩,是埃及首任驻华大使哈桑?拉贾布博士在发现失传一千年的纸草造纸工艺后于1984年集资修建的。村内种植了大量的纸莎草,有以传统方法制造纸草纸和绘制草纸画的作坊。法老村内建有模拟法老时代的神庙、庄园、农户等建筑,有专人着古装演示当时生产、家居及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景,展现几千年前古埃及人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画面。村中有著名的法老图坦阿蒙墓的模型和金字塔建筑方法的模型展示,还有照相馆、餐厅和商店。

  行者经历

  “在开罗安顿好,我们先在市内逛了逛。开罗市内有一怪景,当地老百姓住的很多楼都是没有盖好的半截楼房。当地人这么做有的是为了逃避税收,据说房子封顶以后,住在里面的居民就要纳税。而按照当地的习俗,父亲没有把房子盖完,儿子可以接着盖,儿子没有盖完,孙子可以接着盖。当地也有封顶的楼房,通常富裕的家庭都是住完整的房子。第二天,我们乘大吉普去沙漠看金字塔,当然,你也可以选坐骆驼。沙漠沿途不时能看到背着真枪实弹的士兵,据导游说,这是当地政府担心游客安全而派出的警卫队。”

  城市之二:亚历山大

  夏宫:即蒙塔扎宫,坐落在亚历山大市东部。1952年前,它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在海滨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

  卡特巴城堡:前身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1480年用其石块在原址修筑城堡,以国王卡特巴的名字命名。1966年改为埃及航海博物馆,它与开罗古城堡并称为埃及两大中世纪古城堡。

  珍宝馆:原为古代法特梅公主住宅,1986年改为穆罕默德?阿里王朝珍宝馆,展出王冠和珠宝首饰等。

  行者经历

  “亚历山大的海岸线特别美。陆地和海洋看上去好像没有过渡地带,一切都非常直截了当。因为是海港城市,它的环境比开罗明显干净许多!到了亚历山大,我觉得吃饭不是大问题了,可以吃到很新鲜的海鲜。在港口,我们吃到烤的海鱼。口味竟然和在海南海边吃到的烤鱼味道差不多。”

  吃

  吃食特色

  埃及的食物和中国的食物很不一样,尝试也成为一个冒险。当地吃食非常便宜,特别丰盛的一顿也花不了多少钱。开罗市内,有很多餐厅、咖啡馆和快餐店。

  埃及菜以烧烤煮拌为主,多用盐、胡椒、辣椒、咖喱粉、孜然、柠檬汁调味,口感偏重。埃及有两种风格的烹饪:在富贵家庭流行法国烹饪和意大利烹饪,在贫困家庭则以阿拉伯烹饪为主。

  埃及烹饪原料的特点是:广泛使用大米、黄豆、羊肉、山羊肉、家禽和鸡蛋;大量食用奶酪(山羊奶酪)以及酸制品;也喜欢用蔬菜做菜肴;在沿海区域流行鱼肴。

  埃及人最喜爱的饮料是红茶、咖啡、“凯尔凯地”、鲜柠檬水、三大洋饮料(可乐、雪碧和芬达),外加自来水,有钱人则喝矿泉水。冷饮料中最流行的是冰镇水果汁和甘蔗汁。旅游者有时在街头、店铺前看到一个个陶土水罐,有的放在木凳上,有的安置在圆形铁架上,有人以为那是供消防灭火之用的。

  其实那是被称为“土冰箱”的专供行人饮用的自来水。据说自来水放入这种陶土罐后会自然冷却,行人在烈日下干渴难熬时,能喝上一口清凉的自来水,是免费享受到冰凉透心的冷饮。陶土罐的主人也为自己的“来世”积了一份功德。

  行者经历

  “自己担心刚去埃及会不习惯当地的吃食,所以走之前买了几袋泡面以备不时之需。事实是,刚到的第一二天,的确很不适应,泡面能解决一时的问题。”

  饮食习俗

  埃及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在饮食上严格遵守伊斯兰教的教规,斋月里白天禁食,不吃一切忌物,也不吃红烩带汁和未熟透的菜。

  不同的宗教节日里有不同的节日食品,如斋月里要吃焖蚕豆和甜点;开斋节要吃鱼干和撒糖的点心;闻风节吃咸鱼、大葱和葱头;宰牧节要吃烤羊肉和油烙面饼。

  行者建议

  “见到斋戒中的信徒,不要指指点点,不要质疑。这是他们的习惯,我们应该尊重。”

  行

  作为首都,开罗的交通设施还是完备的。

  开罗是一座非常拥挤的城市,城里四车道和六车道的马路很少,单行线很多。开罗几乎没有停车场,汽车都停在马路边上,使得本来就不宽的马路更窄了。虽然路窄车多,但是开罗人开车都很快,很自由。在开罗人看来,世界上不存在“交通规则”。如果你走在马路上,看到逆行一点也不奇怪。不仅如此,司机对行人也视而不见,甚至直接从行人身旁飞驰而过。

  和开罗混乱的交通相比,开罗的地铁非常先进。除了车厢和车站不是非常干净亮堂外,其他的设施都非常先进。

  行者建议

  “开罗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好。走在街上要特别小心谨慎,不然很容易出车祸。在开罗,乘公共汽车也要注意,因为司机都不爱停车。到站后,司机在路中间减速,你甚至需要穿过车道才能跳上车!出租车还是很方便,虽然很多车简直看上去像是报废了的一样。上车前,一定要准备好零钱,因为开罗的司机不爱找钱,你给他一张大票子他可能就直接扬长而去。”

  购

  花瓶、雕像和仿制古董都是不错的小纪念品。买这类东西最好的地方,是卢克索的商店或底比斯卫城中古尔纳村的手工工场。黄铜和铜器制造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开罗的传统工艺,现在水平依然很高。

  埃及棉布是世界上最好的,这是在埃及买衣服或定做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若定做,事先警告,服装店不会让你只跑一次就能完成服装的制作,你要跑几次才行。你也可以买一些当地手工生产和设计的布料带回家。

  埃及珠宝,大多明显仿照法老时代的主题,如蜣螂像、碑文边饰、霍鲁斯的眼睛等等。伊斯兰主题的珠宝较少反映民众的想象,设计通常沿袭驱邪的手和眼睛,并刻上“安拉”的名字。看上去首先是奇特,其次是主题有限乏味。若想买,只买一个简单的小东西作纪念品就可以了。任何超出上述两个主题的饰物通常没有美感,但是简单的青松石条和贝都因银制品除外。尽管样式有限,金银珠宝首饰仍大受游客欢迎。

  行者经历

  “埃及的棉布制品非常好,我买了几身带回国。在大街上有很多出售纪念品的商店,不论大小,你都可以砍价。通常我们按照开价的一半再少一些付钱。估计还是多付了不少,因为小贩答应得很爽快。尽管时常看了看,又放下不买。他们也不会为此责备我们,大有买卖不成仁义在的意思。我觉得,埃及商人很友善。”

  行者建议

  “在店家拿东西给你之前,最好谈好价钱。之后反悔,毕竟不好。只有一次,一个同行的人被店家称为‘阿里巴巴’。经过翻译的粗略解释,我们才知道被人家笑话成穷人。”“不要买埃及的鞋,脚感不好。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埃及的拖鞋。”“出国前买点清凉油,那种‘龙虎牌’的红色小圆铁盒的就可以。当地人特别喜欢中国的清凉油,甚至主动向你要!清凉油有时可以当做小费。”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