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变暖导致天气事件频发 专家呼吁节能减排

 

CCTV.com  2007年12月11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记者在福建省气象局了解到,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强度明显增强。专家呼吁,老百姓应从身边事做起,重点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

  福建省气候中心研究员许金镜长期从事气候问题研究。“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说,“受其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强度也明显增强,造成灾害的次数增多、损失增大。”

  许金镜说,全球变暖致使冬季变短夏季变长,导致多年延续“暖冬”现象,夏季高温高热,区域范围内降水不均,有些地方持续降雨,造成洪涝;有些地方降雨偏少,造成严重旱灾。

  “以福州市为例,进入21世纪前6年,全市平均气温比上个世纪前10年平均气温整整高了1摄氏度。”许金镜说,“今年7月到8月,福州持续高温高热,日最高气温连续大于或等于35摄氏度的天数突破历史记录。”

  另外,福建省2003年遭遇百年不遇的干旱,近年来频频遭遇强台风袭击,其中去年的“桑美”台风是建国以来登陆最强的一次台风;重庆、四川2006年遭遇严重旱灾;2006年印尼海啸;由于海平面升高,南半球一些海岛国家有灭顶之虞……“这些都是发生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之下。”许金镜说。

  老百姓日常生活与全球变暖息息相关。专家举例说,台风袭来,一些老百姓家破人亡,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高温天气,体质虚弱者可能中暑甚至死亡;空调使用增多,造成用电紧张等。

  据专家介绍,全球气候变暖一方面是气候自身波动,属于自然变化,另一方面是由于人类活动促使这种偏暖现象增强。“抑制全球变暖的趋势,老百姓要从身边事做起。”许金镜说,“重点做好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迅速增多的工厂、汽车尾气、空调、冰箱等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大气污染。老百姓要提高环保意识,减少使用这些家用电器,譬如持续推行“无车日”,将空调温度调高等,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另一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植树造林吸收二氧化碳,保护绿地,促进生态平衡,抑制气候变暖。

责编:王震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