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走近科学]农妇绘出”达芬奇密码”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一)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20:30  来源:  
  [内容速览]2006年9月19日,一位名叫谷丫的农家妇女,拿着自己三年来苦心绘制的“画作”,走进云南省收藏家协会的办公室。然而,就在她打开画的那一瞬间,现场所有的人都吃了一惊。因为从这些画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茫茫宇宙,而且还能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事后,据一些专业画家分析,这些画可能蕴藏了很多信息。另外,从线条流畅性来看,并非是一般人所能为的。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农家妇女的语言天赋。据当地一位的英语教师讲,谷丫的话中似乎包含着6种以上的“语言”。谷丫的事情在社会上很快流传开来,她那些说不明的图案,被冠以了“达芬奇密码”的称号引来了众多非议。2007年3月2日《走近科学》的记者走进当事人的家乡,并亲眼目睹了她的百米画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从未学过绘画的谷丫开始“作画”了呢?

进入[走近科学]>>

专题:解读谷丫密码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学》12月12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请您看好了在我旁边有一幅黑白颜色的一幅画,您来看看这画表现的是什么?我们共同来欣赏一下,乍一看,好像挺眼熟,仔细一看,似乎又说不出什么来,您比如说这个地方吧?感觉像我们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海水江崖,但是仔细一看,又不太像。这幅画的主人,不久之前,2007年的3月还在北京某地开了一次个人画展,我们就从当中挑选了这么一幅,拿来给大家看一看,那么可能有些朋友会说了,怎么《走近科学》开始说艺术作品了呢?今天我们要来讨论一下抽象派的问题吗?并不是,我们要说的是这幅画作本身,它就是用普通的碳素钢笔描绘出来的,那么画的主题代表的是什么呢?我告诉您,画的作者本人,她自己也不知道。要说这幅画作的主人,三年之前,她还压根就不会画画,三年之后画出来的画,让一些专业的画家都很吃惊,还能开办个人画展,那么要说这个人到底是个什么人呢?咱们看一段短片之后您就明了。

  李德昆原是我国海军南方某局的政委。一直爱好收藏的他,离休后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云南省收藏家协会担任会长一职。2006年9月19日下午,正在值班的他,抬头看见有人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有一位女同志,背上背着画,胳膊上抱着画进来了,我问她干什么,她说要让我们给她看看画。

  来访者自我介绍说,她叫谷丫,是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古城乡新村的农民。三年前的一个傍晚,从没有学过绘画的她,不知怎么,竟开始作画了。让她奇怪的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至今她也不知道自己画了什么。此次她来昆明,就是想请一些专家看看,能不能帮她找到画中的答案。可是,让李德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画被打开的那一瞬间,他感到眼前一亮。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我看了她那个画以后,有的好像是浩瀚的大海,有的像茫茫宇宙,里头有形容澎湃的大波大浪。

  虽然在这之前,李德昆曾看到过一些国内外著名的绘画作品,但是像这种完全用线条,来勾画出惊涛骇浪场面的作品,是他之前从未见到过的。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我用了一个什么词呢?大奇大怪,它不同凡响。

  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怎么能画出这么多造型奇特的图案来呢?为了探探来访者的虚实,李德昆建议她当场作画。谁知话音刚落,她便拿起一支钢笔流利地画了起来。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那个笔龙飞凤舞,非常快,画的非常漂亮。


  在短短的30秒里,谷丫又完成了一幅,她难道真的没有学过绘画吗?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我和纪老师我们看了半天,感到非常茫然,不理解画的是什么东西。

  让李德昆更为诧异的是,谷丫的画中不仅有图案,而且还有许多外貌看起来像古汉字一样的东西。

  李德昆:这些字是什么意思?

  谷丫:@#¥%^&。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她嘀哩嘟噜,嘀哩嘟噜,讲了半天,讲的是什么,不懂,那么后来我说你用汉话讲,她说不会用汉话讲。

  虽然听不懂谷丫说什么,也看不懂她的手势,但是从她那如痴如醉的表情里,大家已经觉察到,她是在讲解自己的画。可谁又能听的懂呢?于是,李德昆决定请一些专业画家来现场看看。

  阳平康是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从事国画创作已经四十多年。当他第一次看到谷丫的作品,他也为之一震。


  画家阳平康:我们看画,就像进入云山里面,云山雾罩的搞不清楚,她里面要向人们表达什么意思,我们都是摸不着头脑的。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阳平康凭着自己的绘画作品,在国内也拿了不少的大奖。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身边,竟然还隐居着这么一位,绘画工笔比自己还要强的人。

  画家阳平康:我画的画作,虽然和她这个画作不尽相同,但是我理解,二、三十年的笔墨功夫,不一定能够画得出她那样的画来,不说是形式不可以达到,我的意思就是思维不可以达到,因为她这个画非常抽象,我认为属于抽象思维范畴的东西。

  让他更为不解的是,不管从事哪种风格的绘画,创作者事先都要进行一番构思,只能是胸有成竹之后,才能挥毫泼墨。但是,对于谷丫来讲,这一切似乎有些多余。

  谷丫:我在画画的时候,头脑里不想什么东西,心里也不想什么东西,手随笔动,笔随手动。

  这种奇怪的作画方式,阳平康之前不仅没有听说过,也从未看到过。

  画家阳平康:这是一种非常奇特的现象,我有那么一个感觉,里面好像包含了很多的信息,她利用这些画面,要向人们诉说着什么,只不过是我们无法破译,无法理解。

  如果连从事绘画四十多年的画家,都不明白谷丫画中的意思,那么还有谁能看懂它呢?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后来我就找了好多人来问,画家、医生,还有搞文字工作的,语言的,收藏的等等,他们都不懂,和我的结论,收获是一样的,所以我就越发感到纳闷了。

  主持人:其实,看到她的这幅画之后,我也觉得挺奇怪的,因为她这幅画让我首先想到了一个漫画, 漫画表现的是,一个画家怒气冲冲地站在自己的画面前,很生气地跟旁边的工作人员说,你们怎么把我的画给挂反了,他画的什么呢?他画的是一个一个的同心圆,然后,再看到她这幅画,我马上就想到了那件事情,说实话我真看不出来她画的到底是什么,就像刚才说的那个画家一样,您把他这幅画反过来放,正过来放,我看都有道理,这个地方又有一些像一个同字一样的,一些似字非字的东西,这个像不像我们以前做的节目里面说的,那个红崖天书,就好像是刻在石头上的那种古体的字,但是经过年代久远之后剥离了,谁也不知道它代表着具体什么意义,的确她这个画就像刚才李先生他们说得那样,看了之后觉得很奇怪,这画是什么意思呢?关键最可怕的就像我们一开始说的,画作本人,你问她,你问谷丫,你这个画它代表的是什么?她也说不清楚,她着急的时候,跟你连比划带说,问题是她说的话,她打得手势,你又都看不明白,这件事情就越让人琢磨 ,越觉得奇怪,甚至觉得它蹊跷无比。

  一个星期过去了,关于谷丫画的是什么,还是没有答案,一时间,李德昆也没了主意。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李德昆:想来想去,只好求助媒体,那么我就打了个电话给生活新报的记者刘明祝。

  刘明祝是昆明生活新报新闻部的一位记者,从事采访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当他听说了谷丫的事情之后,他认为这肯定是一条很有价值的新闻。而当他亲眼看到谷丫的绘画时,更确信了自己的看法。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