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红色旅游带来了什么?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全国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来自贵州、河北、上海、江西、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0个省市的红色旅游负责人对《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颁布3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今后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3年来,红色旅游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为中国迈向旅游强国助力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表示,《纲要》第一阶段目标基本实现,即2004至2007年,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红色旅游框架初步建立。

  目前,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的241个老区县(市),几乎都开展了红色旅游。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统计显示,去年仅江西、湖南、陕西等11个省区市以及井冈山、延安等7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接待总人数就达到1.3亿人次。教育部门统计,去年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的青少年学生超过1000万人次。在中国由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过程中,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正迅速兴起。

  据全国红办从5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0家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数为92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4.7%;旅游综合收入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

  目前,红色旅游游客的特点为:散客超过团队,成为红色旅游的主体。据全国红办今年7月份调查,自费的游客占56.9%,尤其是沈阳、上海的游客,比例高达75%和62.7%,说明红色旅游的巨大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

  游客来源地越来越广泛,国外游客出现了稳步增长的趋势。红色旅游从根本上说是历史文化产品。尽管各国价值观存在巨大的差异,但人类对历史文化产品的感知却有许多共性。毛泽东的人格魅力,他的思想,他的影响是世界性的;延安曾是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所在地,也是领导全民族抗战的中心,这些具有重大历史影响的人物和地方会受到越来越多外国朋友的关注。

  游客对红色旅游景区的美誉度、认同感越来越高。据调查,游客总体上认为红色旅游区“很好”和“好”的占90.7%,选择“还会继续参加红色旅游”的占 90.6%,表明红色旅游已受到旅游市场的认可。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把传播革命历史文化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型主题旅游产品,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来,全国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5%,超过了旅游行业年均10%的增幅,红色旅游收入的增幅也同样超过了全国旅游业的平均增长水平。红色旅游不仅是中国旅游业的最大亮点之一,也将在中国由旅游大国迈向旅游强国的进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展红色旅游,使革命历史文化得到了有力开发和保护,有效地实现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众化和常态化。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全国红色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红色旅游的社会效益正不断增强。各红色旅游景区通过对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实行减免门票政策、创新展览活动内容等方式,使红色旅游受教育人数大幅度增加。

  据调查,绝大多数旅游者反映,参观以后“深受教育”,“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和革命先烈的崇敬”,“心灵受到了震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红色旅游不同于一般的旅游,红色旅游的目的在于通过对革命圣地、伟人故居等这些具有特定意义的旅游地的游览,增加游客对历史的了解,使游客获得教益。因此,这就决定了红色旅游必须高度重视社会效益。

  正如邵琪伟所说,发展红色旅游,必须注重同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有机结合,同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同有效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有机结合,同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同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机结合。

  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初衷之一。红色旅游的持续发展,为当地农民带来实惠,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助推器。随着中国红色旅游快速发展,红色旅游相关产业越来越成为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优势产业。

  陕西延安市枣园村的农家乐,2006年接待游客18万人次以上,总收入达到600万元,户均纯收入4.4万元。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以上,旅游从业人员占全村劳动力的50%以上。长沙市注重把建设好革命先辈家乡“3镇12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年来,“3镇12村”发展“农家乐”46家,接待游客餐饮26.7万人次,收入1378万元。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江西、湖南等11个省及井冈山、延安、广安等7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旅游综合收入525.28亿元,同比增长25.54%。近年来,中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稳步增长,红色旅游正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亮点。预计到2010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0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

  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各地遵照旅游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把红色旅游产品与其它优势旅游产品完美地结合,达到“用红色吸引人,用绿色古色留住人”的目的,使红色旅游和其它旅游产品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求,形成综合型、复合型旅游产品。这已成为各地发展红色旅游的共识。

  区域合作发展红色旅游渐成趋势。经过多年实践,各地充分认识到,发展红色旅游只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加强区域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线路互通、利益共享。一批生机勃勃的红色旅游区域联合体已开始形成。

  广安、重庆、遵义、贵阳“三省四市”联合推出了“小平故里―红岩连线―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息峰集中营”红色旅游热点线路;湖南推出“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湘潭彭德怀故居”联合打造红三角品牌;湖北、河南、安徽三省共同打造大别山“千里跃进、将军故乡”红色旅游区;今年8月正式建立了“鄂豫皖三省六市36县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域联合体”。

  王志发表示,下一阶段红色旅游的发展,要增强红色旅游的内在魅力,旅游产品只有符合进入市场的条件,才可能持续发展。红色旅游产品也要符合一般旅游产品的属性,要积极适应旅游市场规律,提高红色旅游市场竞争力,促进红色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向集约化转变,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向提供高质量服务转变,向更好发挥综合功能转变,实现红色旅游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