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温暖过冬――滋补膏方(12月6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16  来源:  
[内容速览]  膏方又称膏滋,由汤剂凝缩演变发展而来,起源于皇帝内经,最早记录于东汉末年,至明清时期,膏方的发展进入成熟阶段,无论大小医术均有记载。如今膏方揭开神秘面纱,走入平常百姓家,成了民间滋补调理的一剂良药,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膏方,膏方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们热中于吃膏方,怎样才能熬制成膏方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沈洪 教授,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擅长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

    李军祥 教授,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常委,擅长治疗慢性肝病、慢性胃肠病等,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4部。

    膏方又称膏滋,由汤剂凝缩演变发展而来,起源于皇帝内经,最早记录于东汉末年,至明清时期,膏方的发展进入成熟阶段,无论大小医术均有记载。如今膏方揭开神秘面纱,走入平常百姓家,成了民间滋补调理的一剂良药,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膏方,膏方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们热中于吃膏方,怎样才能熬制成膏方呢。 [视频]

    问 很多人对膏方恐怕知之甚少,膏方究竟是什么?

    答 膏是味道比较甘美、比较滋润的物质精华,可想而知膏非常好。膏剂分为两种,一种是外用膏药,还有是内服膏药,具有比较滋润、滋养的作用,在临床上也越来越被广大的患者所接受。

    问 我国从什么时候开始享用膏方?

    答 中医膏方的记载源远流长,《黄帝内经》里就有用膏内服和外用治疗疾病的记载,唐诗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载,白居易送给他的好朋友一种膏剂,帮助进行治疗或者保健,说明在那时膏剂已经作为上流社会互相交往的一种礼品,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到后来逐渐演变为临床广泛应用或者作为保健滋补的中药剂型。

    问 北方人对膏方了解不多,南方地区的人们好像都特别熟悉膏方,而且有的医院还有膏方门诊,而且一到冬天特别火爆?

    答 南方比如像上海、江苏一带膏方特别流行,特别是秋季后就开始预定,我们医院有专门的膏方门诊,一般膏方四季都可以使用,但是滋补的膏方一般都是冬天食用,这主要是人跟自然界的规律相适应,冬天是收藏的季节,这时候进补会起到非常好的养精蓄锐作用。而且冬天天气比较冷,消化吸收功能都很强,如果冬天进补,到了春天不容易得一些传染病。

    问 膏方的处方和中药处方一样吗?

    答 基本上一样,膏方的处方一般都是十几味药物,膏方因为针对考虑的问题比较多,针对的情况比较复杂,所以用药比较复杂,一般30味药以下都是小处方,到40味药是中等剂量的膏方,大于40味药属于大膏方。开的药多药少,要根据患者情况,最多的下50多味药。

    问 里面的药材都有什么?

    答 膏方主要有滋补作用,如人参、黄芪、当归等滋补药,还有就是根据个人体质针对性的给药,有些还要放一些阿胶,如果脾胃虚寒,还可以加些大枣,肾虚可以加核桃。

    问 药都要分着煮吗,不能都放在一起吗?

    答 不行的,因为开膏方非常强调因人而异,是一人一方,因为每个人的病情和体质情况不一样,所以不能放在一起熬。

    问 有很多都是大补的药,吃了身体受得了吗?

    答 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比如有的女性冬天特别怕冷,就要讲究温补,用红参、桂圆等药材,有些人爱出汗,大便干燥,属于偏热,这要清补,不能用红参、桂圆,要用百合,脾胃功能特别差的人要用调补的方法,大出血和做大手术的病人用大补方法,还有产后要大补,另外还有平补,没有寒热偏性,平补就是用虫草还有人参、灵芝这些药。

    问 是不是膏方里含的贵重药材越多,价格越贵才是最好的?

    答 这是认识上的误区,从医生角度看,补不是越贵重越好,应该是适合才是最好的,比如有的药物非常贵重,像冬虫夏草补肺或补肾,只有出现肺虚或者肾虚时才用,如果病人没有这方面情况,就不需要采用,所以现在的膏方处方大部分还是常用药,特别是既可以做药物又可以做食物的,可以长期服用也没有什么副作用,所以应该说最适合是最好的。

    问 除了体弱多病的人,还有哪些人应该在冬季用些膏方?

    答 体质比较虚弱的人,容易感冒,再有肺虚和脾虚、肾亏的的可以吃膏方。亚健康人群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好,这种情况尤其适合吃膏方。

    问 北京64岁的赵女士问,请问在哪可以买到膏方?

    答 一般要到医院,请擅长开膏方的大夫把脉确定症状以后,再综合考虑开什么膏方。

    问 膏方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服用?

    答 一般是冬至以后,到了立春就不要服用了。

    问 膏方怎样服用?

    答 一般开水冲服是第一周早上空腹喝,第二周早晚两次服用,还可以采取含化。

    服用膏方特别提醒:

    1、不吃萝卜、绿豆

    2、不喝浓茶、咖啡

    3、不吃辛辣、油腻、大肥大肉的食物

    4、膏方中含有首乌,忌吃煮血、羊血

    5、不与牛奶同服

    服用膏方特别提醒:

    1、急性病发作时不能服用

    2、感冒、发烧、呕吐、腹泻时不能服用

    3、身体健康的青壮年不能服用

    问 听说女性月经期不能服用膏方,是这样吗?

    答 是的,女性月经期出血,如果膏方里有活血化淤的药最好在经期内不要服用,还有是止血膏方,最好在月经期也不要吃。另外在吃膏方时,如果肚子胀,食欲不好最好也要停用,脾胃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不好,不能吸收膏方的成分,所以要找大夫开方子把脾胃功能调理好再吃。

    问 苏州32岁的卢女士问,请问专家,配好的膏方应该怎么保存?有没有保质期?

    答 现在保存的条件非常好,一是大夫在熬制膏方的最后一道需要紫外线消毒,这样可以把一些细菌灭掉,二是现在有冰箱,可以放在冰箱里保存,所以保存不成问题。

    问 河南52岁的朱先生问,我妈妈有糖尿病,可以服用膏方吗?

    答 也可以,但是有些膏方有冰糖蜂蜜,可以用木糖醇代替冰糖。

    问 黑龙江40岁的王女士问,我的孩子有些营养不良,可以吃膏方补充营养吗?

    答 要根据具体情况,一般青壮年都不太提倡使用膏方,但如果孩子体质非常弱,又接受不了中药,可以采取膏方的方法,但是不要太长时间,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咨询电话:025-86617141转30900、30918

    010-67689751、67689655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