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疫苗―健康的屏障(12月11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4  来源:  
[内容速览]  今年十一月北京市政府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政策,得到北京老百姓的普遍欢迎。现在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疫苗并不了解,对于疫苗的作用也不是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邀请专家给大家讲讲相关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潘越 主任医师 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

    陈波 《健康之路》栏目记者

    今年十一月北京市政府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政策,得到北京老百姓的普遍欢迎。现在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疫苗并不了解,对于疫苗的作用也不是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邀请专家给大家讲讲相关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 [视频]

    问 入冬后大概为多少老人免费注射了流感疫苗?

    答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的统计,从10月15号到11月25号期间,流感疫苗的接种是158万多支,从接种疫苗的数量可以看出,已花费费用在8000多万元,这个数字是很高的。

    问 陈波今年有没有让父母也去接种流感疫苗?

    答 我的父母因为户口不在北京,所以没有享受到这项免费待遇,但是他们每年都会自费接种流感疫苗,过去没有这个意识,不了解流感的危害,最近几年了解的情况比较多,我父母也看了很多这方面资料,有这种意识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问 今年北京市政府推出这项利民措施,是不是与明年的奥运会有关系?政府为什么投入上千万的资金?

    答 政府投入这项措施是我国国策所决定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的规定中,国家将传染病的防治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同时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也要把传染病的防治纳入当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不久前卫生部部长曾经说,疾病预防控制是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第一关,也就是说疾病预防的控制将会使中国的卫生事业发展站在最前头,所以他要求疾病预防的控制要关口下移,预防为主,北京市的这项措施恰恰符合了这理念。

    问 如果为病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为这些病人们节省多少开支?

    答 我查阅资料,西安交通大学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在医保人群中对接种过流感疫苗和没接种过流感疫的人统计,住院发费的费用不一样,效应比是6.2:1,也就是说没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发费的医疗费用是6,接种流感疫苗的人费用才是1。

    问 陈波对这个数字有没有体会?

    答 我母亲有糖尿病、高血压,他们没来北京之前,我母亲几乎每年都要感染说不清是流感,还是感冒,但是每感冒一次,她就会很长时间住院,打点滴,她自己也非常痛苦,不知道为什么感冒会这么难受。现在她每年打流感疫苗之后,这种症状完全减轻,去医院的次数非常少,所以我觉得是很实惠的,一开始接种疫苗还是我劝,后来是她自己很主动的去接种。

    问 疫苗在历史上的作用有多大?

    答 每个四五十岁以上的人,身上都有接种疫苗以后的痕迹,像天花,俗称牛痘,牛痘是一个英国人在发现当时发生天花时,发现给牛挤奶女工人身上感染了牛的病毒,感染了这种病毒的人就不会感染人的天花,所以出现了牛痘的研究,最后出现了牛痘免疫的效果,在当时牛痘在全球流行,包括中国。历史上的顺治皇帝,是因为得了牛痘病逝的,得了牛痘的人如果能够生存下来,身体就有免疫力,所以当时的皇后在选择皇帝继位的时候考虑到了这一点,当时的康熙皇帝就顺理成章的登基了,他小时候曾经得过天花,然后好了,考虑到他以后不会得了。康熙皇帝非常聪明,并且非常好学,他掌握了民间以及国外的牛痘免疫方法,在宫内和民间大规模接种,这样使当时中国的天花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儿童以及广大公众的计划免疫工作,据统计1977年到2002年,20多年间结核、破伤风等六种疾病减少了30多亿人患病,1999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消灭了小儿麻痹,这是一场很大的革命。

    问 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很强,还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答 锻炼身体固然非常重要,保持很高的免疫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为什么又要从小就接种疫苗,甚至到不同的季节就要接种疫苗,我们指的是这种疫苗到身体后,可以使身体对这种疫苗产生相应的抗体,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仅仅有很强壮的身体还不够,还要有针对性的身体免疫能力,比如说流感疫苗,它只是针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流感,接种后产生相应的抗体进行抗体的储备。

    问 有人打完之后还是会得感冒,而且往年都会出现类似问题,是不是说明流感疫苗没有太大作用?

    答 我个人认为打流感疫苗是有针对性的,接种疫苗后经过一段时间,身体才会产生抗体,一般是一到两周,在这之前虽然打了疫苗,体内还没有产生抗体的时候有可能还会得流感;再有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和日常生活的感冒是两个概念,也可能打了疫苗以后,患了类似于流感这样的病,但是并不是真正的流感,都有这种可能,总而言之,打流感疫苗是对身体的一种保护。

    问 过敏体质的人是不是不适合打疫苗?

    答 过敏是指身体对某一种物质,或某一类物质产生过敏反应,研究发现对物质过敏,特别是对鸡蛋过敏的人,接种流感疫苗要慎重,要咨询医生,不是每一种疫苗都是过敏体质的人不能打,具体哪一种疫苗有禁忌征,应该及时咨询医生。

    问 北京26岁的郑女士问,我的宝宝打完疫苗之后就发烧38.3度,请问该怎么办?还能继续给宝宝打疫苗吗?

    答 我们在接种疫苗后都要求接种人群在接种点,逗留一刻钟到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就是为了观察注射后的反应。打疫苗后发烧38度左右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正常的免疫状态,是机体的基础代谢增高,再加上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相对不够健全,会出现体温发热,但是这个发热是不是由于注射疫苗引起来的,我希望这位女士能够带孩子去疫苗注射单位咨询一下。再有如果只是短暂的发热就过去了,这有可能是疫苗的正常生理反应,当然如果长时间发热,一定要到接种的部门找医生咨询。

    问 成人应该是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或者每隔几年接种一次乙肝疫苗,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接种疫苗的频率和种类就更多了,陈波现在有孩子了吗?有没有接种疫苗?

    答 有,我孩子三岁半,接种过不少疫苗,刚出生时打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好象是两岁前打疫苗比较多,当地社区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我打电话,让我们过去打疫苗,所以关于疫苗的种类我已经不太记得,但是有很多种疫苗都打过了。

    问 疫苗打了以后就能预防终身吗?

    答 新生儿出生后,在不同的月龄要接种不同的疫苗,为什么要接种这些疫苗,国家规定有五种疫苗必须接种,这五种疫苗防七种病,其中有卡介苗、乙肝、小儿麻痹,白百破,北京市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三种,有流脑疫苗,麻风塞疫苗,乙脑疫苗。为什么要接种这些疫苗,因为这些疾病在儿童期多发,但是一般情况下这几种疫苗都要分期接种,当新生儿出生时打的是乙肝疫苗,乙肝疫苗在儿童一个月或两个月的时间内,抗体水平会衰减,在衰减之前再接种一次,这样就能够产生长久的恒定抗体水平。

    问 如果家长工作忙,错过了最佳的注射时间,还有没有机会?

    答 有的,现在的新生儿出生后就建立小册子,每次打疫苗的时间,都会有社区医生记录下来,打什么疫苗、医生是谁都会写在上面。这个小本应该有一定的代表性,它的意义就在于,它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就给孩子建立了健康保证的档案。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打疫苗,我建议还要及时到接种点咨询,他会规定相应的时间来补种,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免疫水平。

    问 这么多疫苗是国家免费还是家长自费?

    答 是免费的,因为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每次带孩子去打针,就交一些注射费,很少,其他疫苗的钱是免费的。

    答 这是国家规定的一些免费政策,不同的地区可能会有增加,疫苗的种类可能也不同。

    问 如果享受免疫政策是必须要在本地享受,还是在生活的地方也可以免费享受?

    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享受这项政策,不管在哪,但是有一点要提示大家,就是如果你的现居住地和你出生的原居住地不一样,你出生时接种过哪些疫苗一定要记住,如果到现居住地时,要把原居住地所打的疫苗计划告诉现在的医生,他会根据以前的情况延续免疫接种,制定很有效的免疫计划。

    问 很多准备出国留学的人不太清楚这种情况该去什么地方打,都需要打什么疫苗?

    答 出国,特别是出国留学,在国外长期工作的一定要准备接种卡,在出去之前,要到出入境的管理部门,专门有免疫接种点,并且有专门提供服务的机构,可以到那咨询。

    问 现在除了免费疫苗,还有很多自费疫苗,陈波有没有带你儿子去接种自费疫苗?

    答 我总觉得计划免疫里的疫苗可能是国家规定,经过慎重考虑让大家接种,所以是比较可靠的,对自费疫苗不太了解情况,所以目前不了解哪些是有需要的,也怕有些疫苗打不好孩子会感染,所以一直不敢打。

    问 自费疫苗哪些有益,建议家长带孩子接种?

    答 自费疫苗是根据不同的人群,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所设置的,自费疫苗一定需要孩子100%都打,但是自费疫苗有一定针对性,比如像陈波的孩子马上要上托儿所,托儿所是集体场合,容易出现流感或是水痘,这时在上托儿所之前,给孩子接种一针水痘疫苗,我想对他身体是有保护作用的。还有经常出差的人,经常在外边吃东西,是饮食上的甲肝的高暴露人群,这要打甲肝疫苗,这些都对保护我们的身体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自费疫苗种类

    1、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2、水痘疫苗

    3、肺炎疫苗

    4、流感疫苗

    5、甲肝灭活疫苗

    6、出血热疫苗

    7、狂犬疫苗

    8、轮状病毒疫苗

    问 现在有很多新的疫苗出现,现在新疫苗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答 疫苗在人类发展史上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医学研究上例如现在威胁人类最大的肿瘤,肿瘤里有宫颈癌,研究发现宫颈癌主要是由于人的乳头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因此现在人们就开始研究用人的乳头状疱疹病毒制成疫苗,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治宫颈癌的发生。再比如艾滋病疫苗,艾滋病疫苗已经研究了多年,也确实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在进行临床实验,但是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在临床上实践,就是因为爱滋病病毒变异性很强,有的甚至在一个病人的身上的艾滋病病毒都会变异,这样要生产出的疫苗就不可能是这么多种,所以这是艾滋病病毒疫苗研究的攻克焦点。

    问 疫苗有些是国产的,有些是进口的,打哪个比较好?

    答 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通过严格的检验,最后通过药检部门的批准才能够使用,所以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是我要强调一点,如果在国外打了疫苗,回国后又打疫苗,国外使用的疫苗可能在制作的环节和所用的菌株跟国内有一些差别,这种情况一定要注意,要及时把在国外打的疫苗类型跟国内的大夫交流。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