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吐血的孕妇(12月18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1:11  来源:  
[内容速览]  2004年12月24日晚一名怀胎八个月的高龄产妇突发大吐血,被送入大庆油田总医院急诊室,血压、血色素直线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孕妇不是将因失血过多而死,也会因血块窒息而亡……缺血缺氧,还在威胁着另一条生命。还来不及与母亲谋面的孩子开始躁动不安,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两条生命,他们该如何度过难关?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吐血的孕妇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党建波 大庆油田总医院介入放射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擅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影像学诊断,以及食道狭窄、胆道 狭窄等疾病的介入治疗,在国家级、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顾国忠 大庆油田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擅长下呼吸道细菌感染、呼吸衰竭的机械通气治疗及重症呼吸哮喘抢救与治疗,主编著作1部。在国家级、省级科技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2004年12月24日晚一名怀胎八个月的高龄产妇突发大吐血,被送入大庆油田总医院急诊室,血压、血色素直线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孕妇不是将因失血过多而死,也会因血块窒息而亡……缺血缺氧,还在威胁着另一条生命。还来不及与母亲谋面的孩子开始躁动不安,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两条生命,他们该如何度过难关? [视频]

    问 顾主任当时看到病人时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答 病人是个孕妇,腹部高高隆起,面色苍白,口角带血,意味着病人咯血,而且在我从医生涯15年时间中,从未见过如此复杂的情况。我们立刻给病人检测生命指征,还要让病人头偏向一侧,当时最害怕有两件事,一是病人的窒息,二是失血性休克。

    问 为什么会担心病人窒息?

    答 因为病人在咯血过程中,如果血量比较大,会影响她全身的脏器,如心脏、神经系统,病人反射条件较差,如果血量较少,可以顺利咯出来,如果一次出血量过大,会堵住上呼吸道或是咽喉,病人随时出现窒息有生命危险。

    问 咯血是什么意思?

    答 咯血是指呼吸系统通过咳嗽反射,把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的血液通过咳嗽反射咳出口腔,如果出血叫咯血,如果是气管分泌物叫咯痰。

    问 血是从哪里出来的?

    答 因为患者有20多年的结核病史,并且有支气管扩张,又有结核空洞,我们考虑她有可能是支气管动脉,因为支气管动脉主要参与结核或者是支气管扩张患者的供血。

    问 是从肺部的血管里出来的大量血吗?

    答 是血管扩张以后血管破裂,破裂后血流入呼吸道,通过呼吸道咯出来,个血是呼吸道里的,所以叫咯血。

    问 从这些症状能肯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大量喀血吗?

    答 因为病人随身带着胸部CT,经过仔细观察,她两肺的上叶有多发空腔样改变,另外双肺下部有多发囊腔和柱状改变,意味着支气管扩张和别肺结核,而且这两个病因都是咯血的最主要病因,而且来势非常凶险。

    问 是不是肺结核患者不能怀孕?

    答 作为医生,患有基础疾病,包括肺结核或糖尿病的患者,我们都不建议怀孕,但是现在病人已经怀孕了,只能就目前的情况来解决问题。

    问 肺结核患者一旦怀孕,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

    答 怀孕的妇女心脏、肺脏以及其他脏器负荷非常大,而且自身的免疫力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合并肺部感染,比如重症的结核感染,结核菌通过胎儿屏障会感染胎儿,导致胎儿宫内死胎,而且会出现母子两条生命的流失。

    问 片中患者有20年病史,为什么在怀孕8个月时,才突然出现大量咯血?

    答 由于患者怀孕8个月,胎儿需要营养,需要循环,这样会加重母亲的负担,比如她需要加强血液循环,对她的呼吸也有影响,还有是对她的免疫系统等等其他方面都要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些诱因很有可能导致她的出血,再有她的激素分泌水平也出现了改变,很多原因都很可能诱发患者的大咯血。

    问 是不是肺结核到了很严重时才会出现咯血的情况?

    答 不是的,因为结核有些病变会破坏血管,所以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咯血的可能性。

    问 当时您作为抢救医生之一,您做了哪些紧急处理?

    答 当时我们要充分的跟患者家属要沟通,把病情危害程度以及愈后,跟患者及患者的家属沟通清楚,然后检测患者的生命指征,补血,以及抗结核、抗炎的治疗。

    问 如果当时抢救时控制不好,有可能会走到什么地步?

    答 最坏的结果是母子全部流失,这是我们作为医生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其实医生心理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超过任何人,而且想的也很多,如果我们治疗很正常,这是我们本职工作,如果病人出现危险,或是胎儿也死掉了,我们内心非常内疚,而且对于患者的家庭来说,就像灭顶之灾一样,所以我们要尽全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问 据说当时已经给这位孕妇下了病危通知书,这样一张纸对这对母子意味着什么?

    答 这个患者比较特殊,严重程度在我们医院也是很少见的,所以患者的病情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经过医护人员共同的抢救,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渺茫,所以我们给患者发了病危通知书,也意味着患者濒临死亡。

    问 当时有没有考虑先把孩子剖出来?

    答 我们当初也这样考虑过,但是患者特殊就在这里,她怀孕了,如果我们要是把患者通过常规的剖腹产把孩子剖掉以后,对母亲是严重的打击,因为胎儿剖出来,患者的胸腔和腹腔有一种隔,压力下降之后患者的空洞很有可能继续开大,加重出血量,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这种可能性就是只能保孩子,但是大人生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问 通过外科手术不是能解决肺结核吗?

    答 传统的方法是药物治疗,或者说保守治疗,再有是选择外科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有它的适应症,患者双肺支气管扩张,并且双肺都有空洞,像这种双肺结核,不是外科手术的适应症,当时我们也请外科专家进行会诊,他们意见也是这样,这种情况下不允许做手术。

    问 党主任您是介入放射科医生,当时您决定通过介入方法为患者进行支气管动脉栓塞的治疗,这种方法能够同时挽救两条生命吗?

    答 当时我接到急诊电话后,马上赶到了医院,同呼吸科、妇产科、外科等各科专家共同探讨这个疑难病例,患者患有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同时还怀孕8个月,这种病例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头一次,内科止血目前来讲效果还不是太理想,外科又不是手术的适应症,所以我们考虑用介入的方法,因为我们有这方面经验,并且有这种设备,也有这种先进的技术,我们想既然有一线希望,就要挽回两条生命,所以毅然决然决定做介入治疗。

    问 当时您想好用什么办法解决患者大咯血的问题?

    答 我们以前做过单纯性支气管扩张介入,所以我认为完全可以用这种技术解决难题。

    问 当时用什么办法把咯血的问题解决了?

    答 这就涉及到介入治疗的技术,介入治疗属于比较先进的技术,患者是双肺结核,肺脏相当于一棵大树,气管、支气管相当于树干、树枝,两肺加起来就是肺叶,肺脏是气管、支气管、肺泡集合的群体,人体的肺分左右两侧,左肺和右肺靠支气管动脉供血,当支气管扩张时或是双肺结核空洞形成时,血管就会出现扩张、断裂后血液流到肺部,如果是血管破裂,血流到血管,要是能咯出去最好,咯不出去就会导致窒息而死亡,所以目前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把血管堵塞住,目的是起到止血作用。通过股动脉插管进去,直接找到支气管动脉,支气管动脉非常细,大约一个毫米左右,把导管送到支气管动脉后用一种栓塞剂,栓塞剂可以把血管阻断,阻断后远端的血管就不出血了,这样达到了止血的目的。

    问 手术进行过程中您有没有遇到难题?

    答 手术过程确实很复杂,因为患者有20多年病史,血管破坏的程度比较严重,在寻找血管时也非常困难,我们将近用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两条支气管动脉,这样对两侧支气管动脉进行栓塞,从理论上达到了止血目的。

    问 手术进展顺利吗?

    答 患者由于血管的破坏程度很大,栓塞起来难度也很大,找的时间很长,但是最终还是找到了,手术总共用了两个多小时,比较顺利。

    问 在栓塞过程中要借助X光机仪器做,这些仪器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

    答 我们用带有X射线的仪器,这种射线对胎儿和母亲的影响不会太大。

    问 但是患者在术后第四天,没有诱因的情况下再次出现大喀血的危急情况,这是为什么?

    答 支气管的动脉供血非常主要,另外它还有一些辅助动脉,虽然主要的血管栓塞住,但还有一些侧支循环形成,另外虽然把上部的血管栓塞掉,可能她有支气管扩张,或者有其他的炎症,波及了她周边的血管,所以病人再次出血,而且量很大。

    问 这次能不能用同样的办法解决?

    答 患者四天后又出现了再次咯血,第一次做的治疗是把双侧支气管动脉全部堵塞掉,但是患者病情复杂,又出现了其它供血血管的问题,再有四天后她又有侧支形成,所以导致患者再一次出血。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又再次做了介入治疗,排查了其他异常的供血血管,最后终于又找到了一根供应血管,又做了一次栓塞,把这支血管堵住了。

    问 手术后患者的病情逐渐趋于平稳,身体各项条件已经基本符合手术要求。一周后患者接受了剖宫产手术,孩子很健康,孩子生下来之后有没有做结核测试,他有没有被感染?

    答 孩子非常健康,没有感染结核,孩子出生后我们也做了跟踪随访,现在已经三年了,孩子仍然很健康,一切指标都很正常。

    问 患有肺结核的女性是不是没有当母亲的希望了?

    答 不是这样,肺结核是慢性结核菌引起的肺部传染病,治愈率能达到80%到87%左右,病人治愈后身体状态恢复,完全可以怀孕,完全有做母亲的权利。

    问 河北30岁的刘先生问,我父亲患胃癌一年多了,不能做手术切除,最近就出现了咯血,能否通过介入治疗,效果怎么样?

    答 肺癌治疗首选还是手术,但是有些患者在不适合做手术的情况下,可以用药物等其它治疗,这位患者出现咯血的原因是肿瘤引起的咯血,我们以前也做了很多,用刚才的方法做肺癌介入治疗效果也非常理想,同时对肿瘤的治疗也非常有效。

    咨询电话:0459-5805296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