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动物物种繁多

 

――人类与动物是和平共处还是互相进攻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4:32  来源:CCTV.com  
专题:《同饮一江水》

    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拥有的动物物种繁多,有的自马来半岛北上延伸至泰国地区、有的自喜马拉雅延绵到当地的高山,而有的类似印度的旱季落叶森林生长于宽阔的河谷地带。千万年海平面的变迁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即在相互隔绝着的柬埔寨卡达蒙(cardamom)山和安纳密特(annamite)山区、老挝、泰国和越南各自进化而成的独特的生命形式。在未来的大型电视系列片《澜沧江-湄公河》中,大家将会随着我们的镜头一起感受这些动物们的喜怒哀乐。

  

  

    这个地区的人类很早就有了与野生动物共处的经验。作为标志性动物的亚洲象与人们的关系非常密切,人们也把这种有力而温顺的动物当作吉祥的象征。

    亚洲象是次区域中最大的陆上哺乳动物,有6.5米长3米高。成年雄性亚洲象体重大约是5000千克,雌性亚洲象体重大约为3000千克。亚洲象寿命大约为50-60年。目前大约有3万至5万只亚洲象存活。据说,每群野生象都有固定的坟墓,称“象冢”,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里极端隐秘的地方,其他生物很难找到。老象会预感自己的死亡,在死前半个月左右,就会在象群其他象的陪伴下,前往遥远而又神秘的“象冢”,躺在祖宗的尸骨堆里,静静地等待死神来临。

    研究大象的动物学家,都强调大象记忆绝佳。“大象永远不会忘记(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这句美国成语,把源自希腊俗谚的“永不忘记伤害的骆驼(The camel never forgets an injury)”替换成大象,因为大象的记忆力比骆驼更为惊人。一头驯化的工作象,可以记得至少四十个来自象夫的指令;它同时能辨认许多人、动物,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即使平均寿命达五、六十年,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曾经遭受过的恩惠与伤害。而大象之所以有别于其它动物,就是因为它们的脑子会在有生之年继续发展,脑容量通常可以增加百分之六十五。正因为记忆力绝佳,野生象也是一种报复性极强的动物。对伤害过它的人,哪怕过了几十年它仍会记得,仇人让它遇上了必受灭顶之灾。

    1972年,上海动物园为猎捕一头雌幼象做“种象”,曾兴师动众地来到版纳雨林。其中不仅有军警“保驾”和当地村干部带路,还请来了电影厂的摄制组。首次捕猎,他们用麻醉弹击中了四头野象。“誓与家族共存亡”的象,在伙伴倒下后,仍视死如归,严守阵地。因捕猎者无法接近中弹象去解除麻醉,致使四头中弹象,旋即死亡。见同伴死于非命,一头雄象怒吼着向摄制组冲来,警卫人员遂开枪将之击毙……这次捕猎,虽让上海动物园如愿以偿,却付出了五头象死亡,四头象受伤的惨烈代价。象与人一旦反目,其仇恨必然是最深的。捕象者刚刚返沪,象群中的幸存者,便向当事人展开了疯狂的报复。它们把目标首先瞄准了为上海人带路的那位村干部。它们先是用巨足踏平了那村干部家的粮田,又用利齿挑翻了他家的竹楼。这样,象们还未解气,一头腿部受伤的“三脚象”,对与这次捕猎有关的人员,见则必攻,被攻者非死即伤。它一共用长鼻摔死八人,另有一人受伤后,侥幸逃脱。那位为上海人带路的村干部,为躲“象难”,提前逃避,后来竟患了精神病……

  白臀野牛

  

  

    白臀野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牛之一。白臀野牛体形较小,体重600-800公斤,体长1.9-2.2m, 肩高1.5-1.7m。尾细长,下垂过膝部,尾长65-70cm,角较小。这种野牛在缅甸和泰国能看见,但是也濒临灭绝。白臀野牛的蹄子、臀部、口鼻部分是白色的,在眼皮上还有白色小点。白臀野牛喜欢居住在开放,干燥,有落叶型树木的森林,然而有些野牛也居住在婆罗洲的常绿树木的森林里。群居,群体大小2-25头或更多。以各种野草、树叶、树芽、竹叶或竹笋为食。

    在1990年初起,白臀野牛的数量急剧下降,根据物种生存委员会通讯目录(IUCN)数据表明,现存的野牛数量大约为5000头。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