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虎奶奶”:老虎鞋绝活后继有人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8:50  来源:Sohu新闻  
[内容速览]  虎奶奶周纪珍一开门,“80岁”的老概念就碎了。她高而瘦,腰板儿笔直,身材好着呢;一口盐都话,没一个音含糊;眼神有力,甚至有些厉害。

  虎奶奶周纪珍一开门,“80岁”的老概念就碎了。她高而瘦,腰板儿笔直,身材好着呢;一口盐都话,没一个音含糊;眼神有力,甚至有些厉害。

  茶几上的老虎鞋,满满一桌面。“工作室”里的床上,桌上,旮旯里,到处是做虎鞋的材料,虎头虎脚虎眼虎尾虎皮,五彩斑斓……

  客厅里的那个铜牌并不起眼,可是不容小觑: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奶奶够骄傲――原先是家里穷,7个娃儿上下里外穿的戴的全是她一针一线做出来的,老虎鞋尤其拿手。后来,名声传出去,给十里八乡找来的人做老虎鞋。再后来,去年春上,盐都的老虎鞋成了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周纪珍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传承人。老了老了,老虎鞋和人都稀罕成了宝贝。

  虎奶奶的儿子王进于是成了老虎鞋文化的解读人。王进说,戴虎帽穿虎鞋可追溯到远古时代。人们穿虎鞋,一是因为崇拜老虎的威风、勇猛,希望小孩长得像老虎一样虎头虎脑、结结实实;二是将老虎作为吉祥的象征,穿老虎鞋为的是祈求祛病驱邪,降福消灾。

  虎奶奶16岁在苏州刺绣厂学绣龙袍。“我一学就喜欢,一辈子也没丢下针线”。虎奶奶伸出手,右手食指头个指关节处,隆起一个很大的硬包。

  算一算,每一只老虎鞋上的零部件有上百个。虎奶奶拿着老虎鞋解说:这鞋是虎头、龙身、虎尾。虎头上这是二龙抢珠,虎尾翘在这块,正好做鞋拔子。1岁前的宝宝穿软底鞋,鞋底上纳的是鸟雀纹,表示以后宝宝走得快,能做飞行员!周岁生日过,就穿硬底鞋,鞋底上的万字符表示万事如意。奶奶拈出最小的老虎鞋――“这是刚出生宝宝穿的,一整块方布做成,是‘技术鞋’。”

  虎奶奶现在四世同堂,过年到齐要坐5桌,个个都穿她做的老虎鞋长大。街坊邻居也找奶奶做。老虎鞋到盐城、上海、深圳参加了几次民间工艺展,每次去都“轰动”。

  虎奶奶年龄越来越大,老虎鞋的产量在减少,一批做10双,最快也要1个多月。奶奶把自己的手艺传给了小女儿王华。“我做的鞋子现在不卖了,给100块也不卖,留着给政府做展览。”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奶奶的手艺已经不仅仅是她个人的了。“我这个手艺要传下去,不仅仅是会做鞋子,还要把鞋子里面的想法和意思都要传下去。”王进介绍说,现在有关部门和乡镇已经在着手张罗这件事,选一些心灵手巧的女青年,来跟奶奶学艺,把老虎鞋和老虎鞋里的“想法和意思”一代一代传下去。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