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看东南亚最华美日出:缅甸蒲甘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1:34  来源:  
[内容速览]  车子像篮球一样,在黑暗中跳动,我已经能隐约看见一些佛塔的剪影。我甚至能想像当阳光落在这些佛塔庙宇上,会有怎样的一种金黄。

  车子像篮球一样,在黑暗中跳动,我已经能隐约看见一些佛塔的剪影。我甚至能想像当阳光落在这些佛塔庙宇上,会有怎样的一种金黄。较大的佛塔,被灯光照着,像路上一盏明灯,烧着宁静的温暖。

  

  

  4000座佛塔和寺庙

  到缅甸的理由,很大原因是因为蒲甘古迹。自己并非历史迷,只是记得曾经看过一张蒲甘的日落照片,那种古典的华丽光泽永远记得,就因此种下了旅行的种子。曾到此一游的马可波罗形容蒲甘是全世界最精致的景点。到了今天,虽然我们所见的只是当年一小部分的光辉,马可波罗的形容一点都不过时。

  千年前的一个国王信仰了佛教,成就了蒲甘。宗教的力量,总让人痴狂,而痴狂总能成就美。根据最新的点算,蒲甘共有约4000座佛塔及寺庙,大大小小,高高低低,一些依旧伫立,一些已经坍塌不成形,形成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

  骑脚踏车追日出

  付了10美金入门费,巴士停下来的地方叫Nyaung U,有几间茶店,帮手的都是小孩。Nyaung U是蒲甘外的小镇,集中了不少便宜的住宿及餐馆。下了车,早起的三轮车夫拉着我们不放。跳上一老人的三轮车,根据资料,住宿其实不远,但是不想让早起的人失望。努力生活,就是为了希望。

  车夫是个黝黑的缅甸人,笑的时候,缺了几颗牙齿。可能原是当地农民,后来开发旅游业,才转行当起人力车夫,有张踏实的表情,或许曾经和土地如此相依相偎过。在旅行过的几个中南半岛国家中,缅甸人给我印象最好,态度十分诚恳,肯帮助游客,把钱接到手上,也有种手势,是有礼的民族。

  抵达住宿,把行李放下,负责人说,时间还早,应该去看日出。蒲甘的日出,不用置疑,是东南亚最华美的日出,任何人都不应该错过。

  我们骑着脚踏车出发,追逐着日出,天空还是鱼肚白,两岸都是安静的佛塔,像入定的老僧,在身边经过。还有吉普车,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日出的舞台。

  1990年之前的蒲甘不是这样的,佛塔及寺庙之间,是民居聚落。清晨能看见炊烟,妈妈催促着孩子上学;第一道阳光是下田的闹钟。缅甸政府的一声令下,6000名当地居民得马上离开,迁移到附近的村庄。

  什么力量成就的伟大

  看见蒲甘这样的古迹遗址,还是忍不住要惊叹,那种心情和看见吴哥窟是一样的,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和魄力,成就了永远的伟大。我们今天看见的只是当年的一小部分,皇城及民居都是用木材建造,自然早消失了。历史也曾记载一国王为了阻止忽必烈的入侵,就拆掉1000多座佛塔以筑城墙。20世纪初,西方探险家,其实也是盗贼,剥下珍贵而精致的壁画,拿走生动的雕像,现在都安放在柏林的博物馆里。1975年的一场大地震,震坏不少庙宇,还好修复工程马上展开。

  抵达旅社推荐的“日出佛塔”,区内有不少佛塔都能攀爬,是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游客都愿意早起。天空没有云,爬上最高处,满地的佛塔及寺庙,像一盘下了一半的棋局一样,散落一地,阳光慢慢镀在这块多难的土地上,直到每一座佛塔,被阳光点燃起来,游客才愿意收拾起惊叹,等待同等级动人的日落。蒲甘的一天,就像昨天和明天一样,尊贵地醒了过来。

  蒲甘的历史

  蒲甘王朝建立于849年,到了1044年,阿努律陀国王登基,蒲甘才进入了鼎盛时期。虔诚的国王以小乘佛教为国教,并进行了多项的建筑计划,在以后的250年至皇朝没落为止,一个国王紧接一个国王在富饶的依洛瓦底江边,不断的建造佛塔及寺庙,美和伟大就这样日渐形成。国王一声令下,砍下的树木都用来喂砖窑,才烧出火红色的砖块,再铺叠成信仰的种种姿势。或许过分的投入,是衰败的开始,正如历史上任何奢华的皇朝。失去根的土地,泥土流失,绿意绝迹,人自然遗弃这块土地。当然更直接的理由是,1287年忽必烈的入侵,结束了蒲甘皇朝,一个皇朝就剩下落寞而华丽的背影。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