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温暖古城 沉醉丽江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4:19  来源:  
[内容速览]  在游走的众多城市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云南丽江,那真是个美丽的城市,古香古色的古城不时洋溢着浪漫的气息。

 

    在游走的众多城市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云南丽江,那真是个美丽的城市,古香古色的古城不时洋溢着浪漫的气息,一到那里立刻我就爱上了它!一条长长的小河围绕着整个古城,在人声鼎沸的古城里静静地流淌着,好像一条有生命的河流一样,静静地聆听着人们的故事!

    太史第?一米阳光

    由于选择了错误的路线,通往去古城的路竟然由菜市场开始,很多纳西族妇人背着手编的塑料篓,行色匆匆地挤在我们四周―――这里人装菜装孩子都用这种双肩背篓。一时间烤土豆的味道、花椒的香味、茉莉花的味道、炒菜的味道、飞尘的气息……整个城市的气味以这种陌生的方式拥抱了我们,丽江的序言,竟是那种世俗的喧嚣的气味。

    几乎一步出菜市场,“太史第”的大牌子就撞上了眼帘,朋友推荐了几次这家客栈,但出于心底某种对“推荐”的排斥,一直是想再寻寻觅觅的。只是,那些遍布长廊两侧遍植的花草一下子给了我措手不及的惊喜:常春藤、玫瑰、月季、兰草、菊及海棠树,有一大簇完全不知名的树,在冬日的寒冽之中,竟也茂盛如春……

    60元一天的标准间,非常干净的床位,院子不小,还布置得满满当当,为了避免被露水和雨水沾染衣角,院落里好些地方都铺设了石板,每个眼神触及的亭台楼阁,都有可能藏着陈年的故事,院子里错落地种了很多花,电视机、电脑,饮水机闲散地放在院子的四处,还有一个大大的蒙古包,晚上支个火盆,大家在这里烤火,或是喝酒闲聊。老板夫妇外出了,留下老父老母在家,被客人们称为“叔叔”、“阿姨”,老板的女儿只有几个月,叫小渔,乌黑的眼珠子永远在眼眶里不安分地转动。还有一个朴素的工人,被客人们叫做“大哥”。住客们就这样懒洋洋地下楼,上网、喝酒,很无业游民的感觉。据说,这里很多住一两个月的,还有住一年多的,慢慢地就和这个院子合二为一了。       

    蓦然的,像是按动了遥控器上的慢速挡,这里的时光缓缓流动着,说话的速度、做事的人,还有从屋檐后面缓慢爬将上来的阳光,手背上有一明一暗的影子,恍惚之间还发现,树丛间躺着一只硕大的黄花猫,在它眼睛的半睁半合之中,时光悠闲地跳将开来,北京的故事仿佛轰然退潮,不知为什么,累一下子排山倒海。

    我在晦暗的房间里睡得昏昏沉沉,客栈很安静,这床与那世界仿佛被强行阻隔,城市的声音远在天边,时间从雕花的窗棂之中慢慢渗透出去,世界终于慢将下来。

    感受“美国的嘉年华”

    醒来的时候,已近黄昏,其他的游客们散散地坐着,商量着外出吃饭的、打麻将的、上网的……想起一个朋友说过,如果生命所剩无几,死也要死在丽江,因为在这里值得消磨你所有的爱恨情仇。

    我和朋友边逛边聊,漫无目的地走在古城里。三年前来过丽江的她,初来乍到的我,均被汹涌的人流吓了一跳。这是个闲淡的季节,眼前却是一个王府井般的丽江,游客们如过江之鲫,跟着五颜六色的小旗子,说着各种方言的话,城市的气息再次扑来,让人窒息。

    更让人窒息的是河边的酒吧们,桌子一张挨一张铺过去,很多的灯光,很吵的音乐,很闹的人,甚至还有纳西族打扮的姑娘们,用奇怪的语言在河两边对唱,我们竟有走入后海的感觉。随便走入一家酒吧里面,疯狂的打击乐里,红男绿女的身体随节奏扭晃着,他们痛苦不堪的样子,仿佛要将所有城市的包袱带入到这个曾经遗世独立的地方。

    有歌手上台的时候,颇为小心翼翼地望了一眼安静的我们,嗓子不错,却是那种商业化的模式,终于,同来的国际友人说了句:这里很像美国的嘉年华!

    我们几乎是逃一样离开了酒吧街,菜菜说,在五义路上有家原创音乐的酒吧,于是再次走入安静的小街,沿途过去,人烟越见稀少,工艺品商店、酒吧、客栈却依旧拥挤。WIN又发问:那些土生土长的纳西族哪里去了?我无语,我所知道的是,丽江政府非常注意保护古城,同时许多拥有类似太史第这样宅子的人,绝不会随便把老房子卖给外地人,但,真正的纳西族,把他们的家园变作一个超级大集市之后,又将栖息何处呢?

    酒吧依然未能找到,只是11点的古城慢慢洗净铅华,小街上没有人,也没有了城市的喧闹,环城的哗哗水声露了出来,原始的木屋,青石板路上的跫音,小巷处只差一个结着丁香一样哀愁的姑娘了……

    子夜的时候折腾回太史第,我喝着热茶,看着旁边的客人们烤火,他们的眼神出奇地安静。不看表,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不上网,不谈恋爱,也不痛苦。混沌终日在丽江,时间就是这样用来消磨的。

    真是连时钟的滴答声都听不到,想起几年前,有个人来丽江给我发过的那条短信:没有一个人是无缘无故来丽江的。

    旅游攻略

    1.最好自助游。尤其在丽江去周边游玩,完全没必要跟团,包车从费用、方便程度上来说都好很多。

    2.在丽江乘出租车,一定要先问好价格,丽江出租车管理较混乱,只有一样就是包车出游价格基本算合理。

    3.距离丽江城几公里的束河古镇,完全没必要去,也就是个小丽江古城,而且要收门票30元/人。

    4.丽江吃的东西贵。尤其是包车出去玩的时候,不要轻听推荐,建议大家出去玩,多准备些干粮。

    5.丽江的住宿。古城里面就400家左右的客栈旅馆,古城外全是各种档次的宾馆招待所。条件比较好的客栈也就100元左右,条件差些的15元至20元。

    拉什海?候鸟?执剑天涯

    拉什海其实是个小的高原湿地湖,但是当地人说他们愿意叫它海,至少在他们心目中,它是海。只是没想到,为了朝圣这座海,差不多花了我们三个小时。

    拒绝不了当地人的热情推荐,骑马去了拉什海的源头,一行十七个人和一帮马夫驾着马出发了,差不多每两匹马一个马夫,我们的马夫是个小孩,或许这个原因使我们落到了队伍的最后,胆子大的同行者们让马夫放开了管束,一溜烟地从我们面前跑开,嘴里还发出吆喝的声音。

    沼泽泥泞、草原飞奔、成片的小坡头,把我这个第一次骑马的人折腾得够呛,尾椎都磨破皮了,我的马儿叫“紫马”,算是个听话的小家伙,让它停就会停,来到拉什海的时候,马夫也终于放行,浅水处,马蹄翻滚,没想到当地人为我们快速拍下的照片竟然成了“执剑天涯”的版本。

    当地人介绍说,天气暖和的时候,是能看见草原的,再往后几个月,则能见到从西伯利亚飞来的各类鸟群。它们迁徙至此过冬,吃光海里的所有植物。如果要观鸟,二月是最好的季节。幸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有一群野天鹅迁徙至此。

    于是马夫们又变作了船夫,映着蓝天白云的湖面,他们亮起了高亢的嗓门,海边的草地上几匹马儿在懒懒地吃草,有树长在水中央,几只白鹭掠过。还有个纳西族的老太太在水中央的船屋做着煎鱼,引来大群的海鸥。这是下午五点,泛舟在波光粼粼的湖上,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就在头天晚上,看到有人在酒吧的留言:水面/是你的微笑/我就这样在水中漂浮/忽上忽下/我想就此沉下去/沉入水底。

    同来的朋友当中,有摄影爱好者,于是船夫们小心翼翼地靠近候鸟们的所在地,再猛然用橹一击船头,受惊的天鹅、不知名的大鸟们迅速地张开翅膀,蓝色的天空中泛过一缕浅浅的痕迹。

    离开的时候,快入夜了,太阳在远处跃跃欲试地离开舞台,同行的人们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和我一起骑马的那个男孩,只会讲英语的那个WIN,和阳光一起转过脸来,给我一个金光灿烂的微笑,那些属于丽江的风花雪月,永远在路上。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