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严禁学生过圣诞 似是而非的“文化侵略”论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07:46  来源:《东方早报》  

  成都市教育局严禁学生上街过圣诞的消息披露后,网上的讨论分为两方。就支持方言,大多是从文化角度着眼。有人认为国人热衷过圣诞反映了中国在文化上日益西化的趋势。有人认为该教育局做得好,国家有关部门就应行使职责,对青少年进行正确引导。一言以蔽之,圣诞是需要抵抗的,包括使用行政权力,因为要警惕圣诞之类的西方文化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其实,中国的圣诞不过是商家的运作和青少年的狂欢,反对圣诞的人却上纲上线,读出了侵略之类的文化内涵,可谓独具慧眼。其中暴露出的文化心态,是把东西方的文化处于敌对状态了。

  文化是和自然应对的一个概念,凡是人为的都可以说是文化的。文化从来就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和人敌对的。可是,有的人却要用文化来制造彼此敌对,“文化侵略”的说法即属此类。我不知道这个词的发明者是谁,但我读胡适时发现上世纪20年代就有人用它反对西方文化了。  

  侵略一般是武化,攻城略地,杀人夺命。可是,文化特别是像圣诞节这类的世俗性文化,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同于己,怎么就成侵略了呢?别说圣诞过了是春节,就是春节消失了,都成圣诞了,又怎么样呢?山河变色,还是民不聊生?较之春节甚浓的农业文明色彩,圣诞在年轻人的感觉中更多些现代气息,不同的人可以各取所需。一个社会,生活方式越多越好,而不是相反。同样,作为生活方式的文化,也是多元比一元好。  

  拒绝圣诞之类的西方文化,好像是为了捍卫自己的文化传统,或保持传统文化的纯洁性。可是传统文化中儒家也有“有容乃大”之说,要说继承传统,首先要继承的就是传统中曾经有过的这种文化精神。可是,今天反圣诞节、反麦当劳、反星巴克的文化论者,以拒绝他文化的方式来捍卫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如果以他们提倡的方式来延续,恐怕只会越来越萎缩。  

  文化就像一个胃,如果健康的话,各种食物来者不拒,都能消化,并转化为自己身体所需要的各种养分。这张胃如果这也不能吃,那也不适应,那是胃本身出了毛病,在泛胃酸呢。此人的身体状况当然也可想而知。为了胃好,就需要让它能够接纳自己原先不适应的各种食物,而不是只让它吃偏食。同样,要保持自己的文化优势,对他文化最好的办法不是拒绝而是宽容。宽容就是多元。一个能容纳异己的文化肯定是健康的、丰富的;并且他文化最终是化到你的文化里而非相反。日本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岛国不惮于照搬西方文化,可是日本文化再西化还是日本文化而不是西方文化,就像西方再容纳东方文化,它也是西方文化一样。文化本来就是这么化来化去的。你化我,我化你,结果是双方都拥有了两种文化。如果文化彼此不能化,那不仅是文化的悲哀,更是人的悲哀。  

  “文化侵略”之说可以休矣。文化是真正的和平使者,不用刀枪,也没有硝烟。“文化侵略”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本身就带有当年冷战色彩。今天,我们要做的与其是警惕所谓的文化侵略,不如警惕自己这种与人为敌的心理畸形。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