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探索 > 正文

路甬祥:中青年担当创新重任

 

CCTV.com  2008年01月16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  2007年中科院院士的增选结果让人眼睛一亮: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3.7岁,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次。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

  2007年中科院院士的增选结果让人眼睛一亮:只有29名科学家当选,而以往均在51名以上;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3.7岁,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次。

  为何会出现这两个“历史之最”?今年院士增选有哪些特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27日独家专访了中科院院长路甬祥。

  记者:今年当选的院士只有29名,是否太少了?

  路甬祥:本次增选当选院士名额较少,一方面体现了院士们严肃认真、保证质量的意识,另一方面也与我们在增选过程中实施的一些新举措有关。

  从总体上讲,院士增选工作的改革完善必须有利于保证选举质量,有利于遴选的公平、公正,有利于院士群体的结构优化,有利于将符合院士标准,在科研、技术、生产、临床第一线工作的优秀专家选入院士群体。我们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增选工作的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院士增选制度。

  记者:本次院士增选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路甬祥:本次院士增选有较大修改,最主要是进一步完善了院士增选工作规程。

  2006年,我们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等文件再次作了修订??

  《院士章程》将终选阶段“获得赞同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当选”,恢复为“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照本学部的增选名额,根据获得赞同票数依次入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将公示范围确定为:“本单位的有效候选人以及相同专业的外单位的其他有效候选人的相关材料一并公示”,这样公示范围就进一步扩大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投诉信处理办法》对投诉信截止日期由原来增选年的8月15日延后至9月15日,延长了1个月;

  另外,为了更准确更客观地评价候选人,在院士增选通信评审阶段还实行了打分制,等等。

  这些新举措,对于保证当选院士质量具有实质性作用。

  记者:刚才您提到的《院士章程》对院士当选标准恢复为获得“三分之二”通过,是基于何种考虑?

  路甬祥:在1979年学部恢复活动后,当时的“学部委员增补”,也是在本学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超过三分之二同意票,当选为本学部学部委员。后来随着年长院士数量的增加,有些院士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出席增选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将“三分之二”改为“二分之一”。

  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院士评选的质量和院士队伍的建设,其中提高当选院士的公认度就是重要建议之一。故此,根据新的情况,我们又恢复了“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的当选标准。

  记者:本次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是1991年院士增选制度化以来最年轻的一次,当如何解读?

  路甬祥:我们认为,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科技创新能力也在快速提升。这次院士增选平均年龄下降,表明我国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的成长和成熟,他们在承担科技创新任务中得到了锻炼、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这也反映了广大院士更加关注在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赵永新)

责编:王震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