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向往的力量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7:31  来源:  

  来北京之前,我最向往的是登长城。因为它是伟大中国的一个标志,是中华古老文明的一个缩影,全世界人都向往它,都想亲自登临,领略它的文明风采。我作为中华儿女,更因伟大诗人毛泽东的一句诗句――“不到长城非好汉”,它让我朝思暮想,大有不登长城誓不甘的冲动。于是我到北京后的第一次春游,就选择了登长城,那次行旅让我至今不忘,连那天的日子都牢记着――1966年4月27日。

  让我不胜向往的地方,还有广西的漓江、四川的九寨沟、海南的天涯海角等,历经三四十年的等待和争取,终于都去过了,仿佛心满意足了。游漓江是因为“桂林山水甲天下”之句,去天涯海角是因为它的名字和地理位置,上九寨沟则因铺天盖地的宣传和朋友的竭力推荐,它们都有一种让我心动的魅力。

  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有一种强烈的驱动力,让旅者产生向往和踏访的欲望。欲望未必都能实现,但久存于心也能成为力量。我曾因编辑文章而知道战国古城里耶,它在6年前,因在一口古井中发掘出3.6万多支秦简秦牍而震惊全国。从此有“北有西安秦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之说。湘西里耶也从此名扬天下,那口古井就成了无数旅者的向往之地。我因未有机会成行,一直引以为憾,但我心中却已藏着秦文化的辉煌。湘西酉水之滨的这个千年古镇,至今还是我冀望寻访之地。

  有时连一种特产一种民俗一种饮食习惯,都能成为一种吸引力,使旅者想去观看和体验。曾听说,广东汕头澄海县,家住海边的渔民,吃鱼方法很特别:家里煮开一锅水,把刚打上的活鱼,倒在锅里一焖,捞起来把内脏扒掉,蘸着鱼露(或盐)吃,味道特别鲜美。此说让我记忆深刻,至今仍向往那美味。有一年去汕头,真的曾想前去采风。

  常有这种说法:不到某地等于没到过某国,不看某物等于没到过某地。“某地”或“某物”,大都是代表性的景观,也就是一国一地的品牌。会做宣传者,就借一地一物,突出了其中的魅力,给人以无限的向往,使旅者如潮。欧洲某国,一个美人鱼铜雕,就成为几乎所有外来游客必看之物,印证了上述说法。我们有许多极富特色的旅游景点,但宣传没有达到那样的效果。例如说九寨沟是“人间天堂”,不伦不类。

  还是以里耶为例,它在一般旅者中,目前依旧还是寡为人知,那是很可惜的事情。我们应该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不仅有西安的8000多个秦兵马俑,还有湘西里耶的3.6万枚秦简牍!西安兵马俑是世界的第八大发现,里耶秦简牍想必也当是世界第九大发现!它们与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同在一个价值的等级天平上。那秦简,那古井,当是最具向往力之物。

  给人一个念想,给人一种向往,也就给人一种诱惑的力量。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