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介石与旧爱陈洁如鸳梦重温 宋美龄醋海翻波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陈洁如是蒋介石继毛福梅、姚冶诚之后的第三个妻子。从1921年与蒋介石结合,到1927被蒋介石抛弃,陈洁如与蒋介石夫妻一场,共同生活了7个年头。

    陈洁如原名陈风,1906年出生在浙江镇海,自小随父亲到了上海,住在西藏路33号。经同虞洽卿的介绍,结识了上海滩的大财阀张静江,生活上多受其扶持、资助。陈洁如于1918年12岁时被母亲吴氏送进位于海宁路由蔡元培创办的爱国女子学校学习文化。正是在这一期间,陈洁如与后来成为张静江续弦的朱逸民结为密友。

    1919年朱逸民正式成为张府的女主人后,陈洁如经常应邀前往相聚。在那里,陈洁如第一次见到了蒋介石。当时,陈洁如虽年仅13岁,但由于身体高挑、丰满,已给人以成熟之感。蒋介石对陈洁如可谓是一见钟情,从此穷追不舍,几近疯狂,但屡遭拒绝。陈洁如父母明确表态:阿凤年龄尚幼,又正在读书期间,加上蒋介石已有妻妾,不足以托付终身,对蒋介石很不客气。?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21年秋,陈洁如的父亲陈鹤峰因心脏病突发不及施救而亡,家中顿失支撑,生活陷入困顿。一直未曾死心的蒋介石不失时机地托张静江夫妇亲自出面做月老,玉成其事。陈洁如在其母亲的安排下,答应了蒋介石的求婚。结婚仪式于1921年12月5日在上海永安大楼大东旅馆的大宴客厅举行。证婚人张静江,主婚人戴季陶,经办律师是江一平。订婚时,蒋介石为陈风改名为陈洁如,寓纯洁脱俗之意。时年,蒋介石34岁,陈洁如15岁。

    蒋介石与陈洁如新婚不久,即应孙中山电召,举家南下广州。从这时起直到1927年北伐胜利前夕,无论是蒋介石在粤军高级将领任上,还是在黄埔军校校长任上,直至最后领衔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期间,陈洁如始终相伴在侧,独享夫人风光。由于陈洁如受过中等教育,中、英文俱佳,各种社交场合,无不应付自如,蒋介石也深以为傲。夫妻两人的感情此时也比较深,蒋介石几次大的政治风波和磨砺,陈洁如都曾与之携手同履,生死与共。?

    1922年陈炯明叛变,炮轰大元帅府,蒋介石与陈洁如涉险同登永丰舰,侍卫在再度成为流亡者的孙中山身边。以后蒋介石领导东征、西征,以及率军北伐,陈洁如都曾随往,形影不离。“蒋校长夫人”、“蒋总指挥夫人”、“蒋总司令夫人”,陈洁如之名,一时无人不晓。也就是在这一期间,陈洁如结识了一批国民党的军政要员及他们的夫人,如廖仲恺、何香凝夫妇,汪精卫、陈璧君夫妇等。据李仁宗说,他与蒋介石换贴结拜时,“蒋在金兰帖上签名后,附带一条尾巴:‘妻陈洁如’字样”。?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那张流传甚广的广州黄沙车站北伐送行照片,陈洁如即出现其中,她旁边是何香凝。当然也就是在此期间,陈洁如认识了后来取代了她的夫人位置的宋美龄。?

    1922年陈洁如在上海陈洁如与蒋介石结识时,年纪尚幼,她对蒋介石与其说是爱慕,不如说是崇拜。蒋介石当时对陈洁如倒是真心相爱,一往情深。1925年陈洁如去广州,4月18日清早,蒋介石亲自到码头迎接,没有接到,非常懊恼。次日早晨又去接,终于接到了自己的爱妻,内心十分高兴,丝毫没有责怪陈洁如头一天的失约。1925年11月27日,姚冶诚带蒋纬国去广东,陈洁如正好在汕头,蒋介石陪姚氏母子路过该地时,生怕两妾相遇,引起陈洁如不快,他在日记中写道:“上午同冶诚将经汕,心殊怦怦,恐洁如不悦也。”宠爱之情,溢于言表。?

    陈洁如为人敦厚,与蒋介石结合后,对于蒋介石原来的两个儿子,均加以善待,尤其是对于遭遇不幸的毛福梅母子寄予了深深的同情,并多方面予以帮助。陈洁如在上海、广州或南昌时,总是尽可能地省下费用,接济远在乡下的毛福梅。蒋经国1922年离开奉化进上海万竹小学和浦东中学就读期间,一直在陈洁如身边,由她照顾,称她为“上海姆妈”。?

    1925年蒋经国欲赴苏联留学,蒋介石起初并不赞成,经陈洁如一再说情,方予放行。蒋经国到苏联后,生活拮据,陈洁如曾将私蓄2000元委托陈果夫汇给蒋经国,鼓励他坚持学习。对于称她为“庶母”的蒋纬国,陈洁如同样视若己出。无论是在上海还是广州期间,陈洁如也都是倾其爱心,关怀备至,从而受到蒋经国、蒋纬国两兄弟的敬重,也深化了与蒋介石的夫妻感情。由于陈洁如与蒋介石结婚后,一直没有生育,在广州期间,经何香凝的介绍,领养了一个女婴,征得蒋介石的同意后,取名“陪陪”,既与英语“婴儿(baby)”同音,又希望她能带来一个弟弟作陪伴。“陪陪”后来由蒋介石取名瑶光。

    1927年,是蒋介石政治生命发生历史性转折的重要一年,几经沉浮,蒋介石终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心位置,掌握了全国的最高统治权。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蒋介石可谓用尽心机,不择手段,其中包括为了得到江浙财阀和亲美势力的支持,而与宋美龄进行的政治婚姻。“中”、“美”合作,牺牲者则是3个不幸的女人:毛福梅、姚冶诚、陈洁如。

    蒋介石追求宋美龄,正是在他与陈洁如结婚后不久的1922年,由此可见,蒋介石从来没有把陈洁如视为自己的终身伴侣,陈氏充其量只是他感情生活中的一个较为亮丽的泡沫,而泡沫迟早是要破碎的。

    1926年底到1927年初,围绕着“国民政府”的迁都问题,设在南昌的北伐军总司令部与设在汉口的国民党中央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此过程中,为了拖垮“汉口政府”,蒋介石听从了孔祥熙、宋蔼龄的劝告,开始筹划与宋美龄的政治联姻,以换取宋氏家族的财力支持。在九江,蒋首次向陈洁如披露了他的这桩“政治婚姻”的计划。蒋要求陈从他的长远前途考虑,做出自我牺牲,赴美留学,退让5年给宋美龄――俟中国统一大业完成,蒋介石执掌国柄,即恢复与陈洁如的夫妻关系。

    陈洁如深为震惊,愤而离开蒋介石返回上海家中。1927年8月,蒋介石第一次下野,以退为进。为了尽快地东山再起,蒋介石加紧“蒋宋联姻”的步伐。下野前夕,蒋介石亲赴上海陈宅,做陈洁如及其母吴氏的工作,劝说陈氏出国,并发出重誓:“自今日起5年之内,必定恢复与洁如的婚姻关系。如果违反誓言,没有将她接回,祈求我佛将我殛毙,将我的南京政府打成粉碎。如果10年20年之内,我不对她履行我的责任,祈求我佛推翻我的政府,将我放逐于中国国外,永不许回来。”陈洁如看到蒋介石此事蓄谋已久,势无更改,只得“相信”并“服从”蒋介石的“安排”,同意赴美留学。?

    1927年8月19日,蒋介石委托杜月笙安排陈洁如出洋“考察”,临行前给了陈洁如10万元旅行费,叮嘱陈:“要好好学习,回国后可以更好地尽到总司令夫人的职责。”陈洁如在蒋介石的侍从秘书陈舜耕以及张静江的两个女儿张荔英、张倩英的陪同下,乘坐美国大来公司杰克逊总统号轮船起程赴美。在浩渺的太平洋航程中,陈洁如听到了无线电播放的上海各报所载《蒋中正家事启示》。直到此时,陈洁如才明白了蒋介石的真实企图!她痛不欲生,几次欲跳海自杀,幸为护送人员劝阻未遂。同年12月1日,蒋介石如愿以偿,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婚礼。不久蒋介石复出,重新掌权。?

    蒋介石在“启事”中说他与陈洁如“没有正式结婚”,显然是谎话,说他已与陈“脱离关系”,也不符合事实。陈洁如赴美前,蒋从未提过离婚的事。直到与宋美龄结婚几个月后,即1928年春天,才派出江一平律师与陈洁如洽谈离婚条件,经虞洽卿从中劝解,陈洁如看木已成舟,才被迫同意与蒋分手,正式离婚。

    陈洁如出国时,年方20出头。由于遭此感情悲剧,矢志终身不再嫁人。留美5年多,以全精力深造,苦修英文、养蜂和园艺,并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1933年,陈洁如返回上海。养女瑶光,在蒋陈离异后改从母姓,与陈洁如生活在一起。在上海期间,陈洁如闭门谢客,悄然隐居。她曾给蒋介石去过几封信,蒋未回复,只是派人送来几万元钱。但蒋经国则一直与“庶母”陈洁如有联系。1937年,蒋经国由苏联返国后,曾与夫人蒋方良一起去上海看望过她。以后蒋经国在江西以及上海等地任上,也时常去陈洁如寓所探望。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