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北京过年还是那个味儿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

  在北京胡同儿里长大的孩子都会哼唱这么一首儿歌,说的就是老北京过年的准备过程。为一个节日,全家总动员,准备这么长时间,说明在众多节日中,春节是独一无二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越来越多的老北京从大杂院儿搬进钢铁森林般的新小区,当人们的日常饭菜从白菜豆腐变成了大鱼大肉,当双职工家庭再没了按老理儿准备年货的时间和精力,春节对北京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北京人对春节又有怎样的一份依恋呢?

  本报独家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对十八区县1350户居民家庭进行的调查发现,尽管时代不同了,但老北京过年还是那个味儿。

  过好年阖家团圆是第一 91.3%在家团圆

  昨天,已经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小陶拿着她千辛万苦从网友那里淘来的火车票,登上了回家的火车。“车票真不好买,差点真没法儿回家过年了。”想到回家就能见到父母,小陶连语气中都透着欢乐。中学老师的工作让她可以赶在春运最高峰之前先行一步,羡煞旁人。

  爆竹声中迎来的春节,是最受国人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所有长辈们心心念念的团圆节。在北京,像小陶这样赶着回老家的人成千上万。对家乡、父母的思念汇成一股涌动的春运潮。

  对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人们来说也是如此。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1350户北京居民家庭中,91.3%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在家休息”;作为娱乐项目,传统的逛庙会仍然是北京人闲暇时第一个想到的乐子。

  在这段不算长的假期中,平时忙忙碌碌的人们回归家庭,老人可以充分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这也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节日,对他们来说,春节带来的是单纯的快乐,就是拿压岁钱,穿新衣裳,在鞭炮声中过大年。

  如今,年夜饭是否丰盛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心,但还要吃。大年三十的晚上,全家围坐,餐桌上还要摆上具有象征意味的鱼(年年有余)、丸子(团团圆圆)、萝卜白菜(清清白白)等,要给不能回家的亲人留下座位,让他们在精神上与家人团聚。家族的亲情与伦理在春节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娱乐活动也多以居家为主。调查发现,春节期间的主要支出都围绕家庭展开,17.7%被调查者有读书充电的准备,60.3%的被调查者为串亲访友列入了专项支出,22.9%为出席亲友结婚酒席做好了准备。

  拿红包“一老一小”受关照 过半人要“孝敬”父母

  在家族的亲情和伦理中,老年人具有重要的地位。作为家里的“夹心层”、“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在春节期间尤其要照顾好这“一老一小”:对父母,要给钱贴补家用;对孩子,要多少给点压岁钱。在调查中,有一半以上(53.4%)的家庭把给父母贴补家用的钱、给孩子的压岁钱清楚地列入了自己过春节的支出计划,是他们最乐意支出的项目。

  但是,钱数的多少怎样拿捏,才能让老人高兴、孩子满意,又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大的压力?在所有被调查者中,给父母钱在千元以内的占了74.6%;大多数(89.6%)家庭把孩子的压岁钱也严格控制在千元以内。

  除了长一辈的父母和小一辈的孩子,走亲戚、串门子也是春节期间少不了的一件大事。值得注意的是,把钱花在自家人身上,没问题,但要走亲访友时给别人凑份子,不少人觉得不情不愿。当被问到“春节期间最不乐意花费的项目是什么”时,选“亲友之间送礼”的占了19.5%,选“亲友结婚要送礼”的占10.6%,都名列前茅。但即使心里再怎么不愿意,串门还是少不了,没人会把不愿意说出口。

  今年开始,“五一”黄金周将被取消,让不少出国游需求提前到春节期间爆发,各大旅行社的出国游项目也进行得红红火火。但对于大多数北京人来说,春节假期旅游背离了“团圆”的本意,丢下父母去旅行,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在市民春节预算中,只有5.9%的被调查者把“外出旅游”列入了支出计划。

  调查发现,对大多数北京人来说,“外出旅游”是春节期间最不招人待见的选择。当他们被问到“在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花销中,最不乐意支出项目是什么”时,30.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外出旅游。中老年人想在家里团圆是人之常情,活跃的年轻人是不是会有不同的选择?记者查阅的年龄分组数据却显示,年轻人也遵循着这一古老的信条,一般情况下春节不离家,几乎成为所有年龄层的共识。

  春节消费最喜年货和新衣 新一年从身上开始

  从短缺到过剩,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使如今的寻常百姓家也鸡鸭鱼肉天天吃,山珍海味常有。以往只有春节才能吃上的东西,平时已经吃腻,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盼春节几乎不可能。再说穿新衣。现在不少家庭里已经“衣满为患”,春节穿新衣的欢喜劲儿也难免冲淡不少。

  当短缺被过剩取代,按说吃穿的需求也会适当降低。但事实并非如此,丰盛的年货和新衣服鞋帽仍是北京人不变的追求。正如有人说“女人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这种说法也适用于现在爱美、追求时尚的北京人。

  调查发现,与电脑、随身听等数码产品相比,传统的过年食品和年货、衣服鞋帽等日用品仍是最受欢迎的新年礼物。如果在众多消费可能性中只选择一样,60.1%的被调查者选择年货,35.8%选择衣服鞋帽。而投资理财年里风行一时的理财产品,此时此刻只有0.9%的人感兴趣,彻底给春节让位。

  随着年龄的增长,北京人对传统年货和服装鞋帽的需求与日俱增:不满15岁的孩子更喜欢数码产品等新奇的玩意儿当礼物,66.7%最想要电脑、随身听等数码产品;15岁到19岁的被调查者78.3%对衣服鞋帽最感兴趣;20岁到24岁选年货和选衣服鞋帽的比例相当。对25岁以上的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的年货是否丰盛逐渐成首选。70岁以上的老人对年货关注的集中度更是达到83.3%。

  节日消费的“新”变化也不少。这几年,到饭店订年夜饭,似乎成了北京人过年的新风俗。尽管年夜饭的开销动辄成百上千,尽管预订到称心的年夜饭得提前十天半个月,但对于这种一年才一次的放纵,北京人还是相当乐意掏腰包的。

  拿出一个月收入过节 57.8%家庭过节预算2000元内

  过节费、年终奖、第13个月工资……不少单位都以非常人性化的方式给忙碌了一年的员工表达节日的问候。根据智联招聘日前进行的调查,单位发的年终奖主要被用作过春节的开销。其实,不管单位是不是给了各种各样的补助,北京人过年的开销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项针对北京人过年消费进行的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北京人预备给春节的开销比往年高了不少:57.8%被调查家庭准备拿出2000元以内解决问题,5000元以上的占9.1%。

  按照北京人的收入水平,2000元过个年算不算多呢?我们不妨算一笔账:按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07年北京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1989元,比2006年增长了13.9%。但是如果平摊到每个月,每人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过个节拿出一人一个月的收入,怎么也算是不小的一笔开销。

  北京人不只过节肯花钱,节日预算的增幅也不低。在接受调查的1350个北京家庭中,50.2%,也就是678个家庭过节的开销增加。其中,增幅在10%以内的占13.9%;10%到20%的占28.6%;20%到40%的占26.7%;40%到60%的有16.4%……

  过节开销增加,除了近期出现的粮食、肉类价格上涨增加了人们过节的成本之外,北京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增强也功不可没。而这些开销中的绝大部分,花在了购买年货或其他物品上了。

  在各类消费中,1000元是个“坎儿”。以购买年货为例,计划支出1000元以内的被调查家庭,占了绝大多数,是72.4%;而那些独在异乡为异客,或准备拖家带口回家的人们,87.2%的路费也在千元以内;亲友结婚随份子是笔大开销,78.6%数额不会超过1000元,其中的大部分500元以下。

  相关链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