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桑浦山一明代墓几被毁坏 墓主是明朝一潮籍将军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08:17  来源:大华网  

  ?莲街道蓬洲南社区的居民们对谢家雄的家史颇为羡慕,因为他的祖上曾是明朝战功赫赫的将军,墓地就在桑浦山畔。但从去年开始,墓地却遭到偷挖砂土者的疯狂破坏:半个墓体下面的山体都被挖空,原有的3对石马石羊也只找回大部分。谢家雄向当地国土部门举报后痛心疾首地说,这种疯狂的破坏将对桑浦山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希望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对不法分子的查处。

  前天,记者在谢家雄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桑浦山畔的獭马山。远远就看到半个山体已经被挖开,裸露出黄色的砂土。在谢家雄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一处挖痕还很新的山包上赫然有一座半个底部已被掏空了的墓地。绕到山顶,记者看到这座相当古老的墓地上有一块断裂的石碑,上面刻着“明诰封明威将军鼎扬谢公、诰封恭人勤慈朱氏”,墓石上刻有精美的图案。谢家雄说,这就是他的祖上谢鼎扬的墓地。明朝时他官至云南按察司副司,死后魂归故里葬在家乡,被朝廷封为“明威将军”。

  在附近的谢家祠堂里,5只巨大石马、石羊堆放在空地上。谢家雄气愤地说,2006年冬至,他们上山祭拜先祖,就看到古墓附近的山体被偷挖砂土者挖开了,他们后来找到当事者林某,要求他停止破坏山体的行为。林某当时答应了。去年冬至,谢家雄他们再次上山时,惊讶地看到墓地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原本顺着上山的墓道两侧摆放的3对石马、石羊等也不见踪影。几经周折他们找到林某,才在附近的山地挖到5只石马石羊。

  谢家雄说,听老一辈人讲,他家族的祖先是明朝的世袭指挥将军,江西兴国人,洪武四年领旨率另外3名将军南下创建蓬洲城。“明威将军”谢鼎扬是这个家族的第四代后人,而他本人则是谢家“家”字辈的第20代后代。墓地被破坏前很壮观,有3层的墓埕,远近的村民都知道,可惜因为年代久远,没有留下族谱。

  事情发生后,谢家雄及时向当地的国土部门举报反映情况。?浦镇国土所的赖克毅所长表示,1月18日接到举报后他们赶到现场,但未发现有涉嫌人员和挖掘机械,现场也未发现有新近开采的痕迹,所以无法断定该古墓前的山坡是属自然坍塌还是被人为破坏,但不排除与之前有人在古墓附近采土的行为有关。赖所长认为,林某的行为属非法开采。经国土部门及当地村委协调,林某已表示,会尽快修复坍塌的古墓前面的坡地墓道。

  至于谢家古墓到底是不是文物?市文广新局文物科辛科长说,文物部门对所有被列入保护范围、公布登记的文物或单位都备有档案,但文物部门从未接到过有关谢鼎扬墓的申报。(陈敏 来源:汕头都市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