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介石、宋美龄结婚照“入驻”《上海大辞典》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婚礼。蒋中正用了两个月时间,留起小胡子,于是有了这张经典老照片

  日前出版的权威大型工具书《上海大辞典》,收入了蒋介石、宋美龄当年结婚照片及婚礼盛况。

  “入驻”《上海大辞典》的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婚照,为着色彩色照。蒋介石为立姿,着西式礼服,严峻中露出微笑,左手持女式手套,胳

  膊搭在椅背上。宋美龄为坐势,着白色镶绿的婚礼服,左手持象征爱情的玫瑰花。他们的身后,是盛开着的月季、紫罗兰、一串红等花草。

  蒋、宋的婚礼定在1927年12月1日。这天上午,牧师赶到宋家寓所,在一楼朝东南方向的餐厅,举行了简单的祝祷仪式。

  位于上海西摩路(现陕西北路)上的宋家寓所,是一幢独立式别墅,宋美龄在这里居住了9年。如今这幢寓所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保存完好。位于二楼的宋美龄之母倪桂珍卧室、宋美龄卧室,基本按原样保留着。寓所的院墙,仍是上了黑漆的竹篱笆,这在今天的上海并不多见。

  《上海大辞典》副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熊月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蒋宋在上海结婚,是上海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耐人解读、研究。蒋宋结婚照片‘入驻’《上海大辞典》,则进一步表明这部大型工具书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历史性。”(记者 赵兰英)

  

  绝大多数国人总会把1927年想象成蒋总司令充满霸气的一年,实际上这一年,蒋总司令经常愁眉不开,一筹莫展。8月13日蒋总司令引咎辞职,下野回家了。好在是,大丈夫事业不顺,恋爱一定大顺,这是钱钟书教授说的,挺准。总司令干不下去了,咱就恋爱,整得宋子文都改变了初衷,转而宣布,支持宋美龄嫁给这位暂时失去权力的蒋中正。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婚礼。

  

  

  

  蒋介石自1927年蒋宋为婚,两人除抗战期间宋美龄访美游说,基本上终生长时间厮守,只有短暂别离,比如西安张杨兵谏。总之,蒋宋形影不离,相依为命,直至1975年清明节蒋中正89岁高龄病逝台北。

  相关链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