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国父金九曾避难嘉兴 其子后成韩中民间大使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9:03  来源:环球时报  

  

  金九

  1932年1月,日军在上海发动了“一?二八”事变。同年5月,在中国从事抗日的韩国独立运动组织―――“韩国临时政府”被迫从上海搬迁至嘉兴,并于1935年10月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确立了“韩国国父”金九在韩国独立运动中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是韩国独立运动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此后,金九在嘉兴渡过了他在华26年流亡生涯中最艰难的岁月。

  为独立而战的金九

  金九,号白凡,生于1876年,曾因抗日3次被捕入狱近10年。1919年3月1日,汉城爆发了伟大的反日示威游行,遭到了日本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三一运动”虽然失败,但在韩国人民心中,这却是一个伟大纪元的开始。此后,大批韩国爱国人士流亡中国,金九也于当年4月来到上海,并加入了刚刚成立的“韩国临时政府”,最初任警务局长,后任主席。“临时政府”先后在中国数次“搬家”,最后到重庆。1945年11月,“临时政府”成员离华回韩。此后,金九为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自主的韩国进行了百折不挠的斗争,1949年6月,不幸被亲日的极右翼势力暗杀。韩国人民以最隆重的礼仪将他厚葬。

  金九在其自传《白凡逸志》中,通过描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在反对日本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韩中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真实情感,尤其使他没齿难忘的是1932年5月到1936年2月他流亡嘉兴的那段经历。这段时间是金九处境最危险、韩国独立运动处于最低潮之时。

  1932年4月29日,金九指派爱国义士尹奉吉潜入上海虹口公园日本庆祝“天长节”(天皇的生日)大会会场。尹奉吉向台上投掷炸弹,炸死日本上海派遣军总司令白川义则大将等日本军政要员,尹奉吉被捕壮烈牺牲。事件震惊了 全世界,它表明韩国抗日力量的存在,也大大鼓舞了中韩两国人民的斗志。事后,日寇疯狂报复,大肆逮捕在沪韩侨和中国人。这时,金九发表了一篇题为《虹口公园炸弹案之真相》的公开信,声明此案由他一人策划。公开信被中外各大媒体登载。日寇悬赏60万大洋缉拿金九。5月20日,辛亥革命元老、上海抗日救援会会长、上海法学院院长褚辅成冒着生命危险,掩护金九和其他几位“临时政府”要员及其家属,从上海紧急转移到他的家乡嘉兴避难。

  在嘉兴避难的日子

  为确保安全,褚辅成安排金九到梅湾街76号他养子陈桐生家中居住,其他“临时政府”要员及家属则住在离金九住所只有约500米远的南门日晖桥17号。

  一个多月后,日寇在上海搜捕不到金九,怀疑他躲至沪杭线一带,并派密探到铁路沿线进行侦察。褚辅成决定让金九到他儿子褚凤章夫人朱佳蕊的娘家海盐暂避。朱家在海盐县城西南方40余里的南北湖有一处避暑山庄(即载青别墅),于是金九便在那里暂时躲避。如今,它已被辟为金九避难处纪念馆。

  1933年2月,因被当地警察觉察到踪迹,金九重回嘉兴,先后住在梅湾街76号和嘉兴郊外,但更多的则是与船娘朱爱宝在船上过着漂流的生活,这也是金九嘉兴避难时的一个插曲。一次,金九单身一人外出被抓,暴露了身份,所幸由褚凤章保释出来。褚凤章认为,金九独自一人行动比较危险,最好有位女士陪伴。金九采纳了建议,但觉得找个没有文化的船娘更为保险,于是就找到了朱爱宝。金九还曾带她到了南京,南京沦陷前,金九前往长沙,让朱爱宝暂回嘉兴,总以为后会有期,但最终却失去了联络。

  金九在嘉兴这段隐匿的生活,使他有时间对以前经历的抗日独立运动实践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他认识到,韩国的各抗日党派、团体必须团结起来统一对敌;要把民众组织起来,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他还认为,日本军国主义是韩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韩中两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对付日本侵略者。

  金信:“我是半个中国人”

  “我个人和中国有这样密切的关系,在韩国恐怕找不到第二个。我生在上海,在中国读小学、中学,后来又读西南联大(抗战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联合在昆明建立的大学)。抗战时,我又参加了中国空军。现在,我经常来中国开同学会。在韩国,我没有一个同学。我的同学都在中国。再说,我们家的三代人,我的祖母、母亲和哥哥,都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所以,我对中国的感情跟一般人不同。我是半个中国人。来中国没有出国的感觉,就像回家。”1995年12月,金九的儿子、曾任韩国空军参谋长、交通部长官等要职的金信在访问嘉兴时动情地说了这样一番肺腑之言。由于这种特殊背景和中国情结,金信后来成为韩中两国建交的民间大使,为韩中两国正式建交做出了贡献。

  “当年(1932年)在上海,3块大洋可以让一个普通人生活一个月,而日寇悬赏60万大洋捉我父亲。中国人民不为金钱所动,从上海到嘉兴到海盐,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的保护,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精神。”1996年6月,金信第一次来海盐南北湖载青别墅凭吊时激动地说。他在纪念册上挥笔写下“饮水思源,韩中友谊”八个大字,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真诚谢意。

  作为韩国独立运动史上的重要一环,以及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抗日的见证,嘉兴金九避难处及“韩国临时政府”要员住址自1997年开放以来,其影响在韩国日趋扩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前来寻找前辈的足迹。1998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访华期间,特派首任驻华大使权丙铉来嘉兴金九避难处题字“韩中友谊”;1999年,韩国前总理李寿成专程来瞻仰金九避难处;2002年,多名韩国议员到嘉兴参观……(吕鸿)

  相关链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