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宇航局全国招人"搭班车"去月球"上班"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09:04  来源:青年参考  

图为美国宇航员雷克斯?瓦尔海姆在进行太空行。(图片来自:NASA)

图为美国宇航员雷克斯?瓦尔海姆在进行太空行。(图片来自:NASA)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只有12个人登上过月球。那么,谁是第13个人呢?美国宇航局(NASA)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招“高人”――能在月球上长期工作生活,担负起建设月球基地使命的新一代宇航员。

    美宇航局开征“月球人”

    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2月12日透露,为了重返月球并且能在月球上长期工作生活,美国宇航局开始征召新一代宇航员。

    据美国宇航局联络官杰夫?阿什比透露,新一代宇航员肩负的任务将与他们的前辈很不相同:“以往的宇航员有进行首度太空飞行的,有首度飞向月球的,但新一期宇航员的主要任务就是重返月球,在月球上建起永久性基地,然后在月球上长期工作与生活。因此,他们堪称是第一代‘月球人’。”

  想当“月球人”不容易

    美国宇航局鼓励所有对前往月球工作感兴趣的美国公民报名参加“月球人”的选拔。当然,要想成为“月球人”还真不容易,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首先,“月球人”的职业背景是有倾向的。阿什比说:“你们肯定想知道,什么样的人最有可能成为重返月球的最佳人选?我可以回答的是,医生、工程师和有丰富试飞经验的飞行员,是最理想的候选人。”

    其次,“月球人”要具备积极进取的精神。阿什比透露:“任何想成为‘月球人’的候选人都应该具备积极上进、崇尚竞争的精神。这也正常,因为每次宇航员选拔时都有三四千人竞争。在如此众多的应征者中,评委们会约谈初步选出的120人左右。完成各项测试后,最终会挑出其中最出色的10~20人作为新一期宇航员展开培训。”

    第三,“月球人”的外语要很好。这次重返月球将不是美国的专利,欧洲宇航局、俄罗斯、中国、日本和印度都有登月计划,美国宇航局内部有人认为,未来的登月或者月球基地建设计划应该是“国际合作项目”,类似于现在的国际空间站――有16个国家参加了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所用的语言有11种之多。因此,未来的“月球人”不但要精通多国语言,还要掌握不同国家的文化、政治和技术知识。

     搭“班车”去月球上班

    “月球人”的培训时间为18个月,培训结束后,这些“准月球人”们将根据他们的各项技能在美国宇航局内工作,他们可能是美国宇航局的机械师,新一代航天飞机的设计师,或者从事太空医学研究工作。阿什比介绍说:“他们有25%的时间是继续接受宇航员的训练,75%从事本职工作。”

    “对于新一期宇航员们来说,坏消息是,他们得等上5~10年时间才可能真正飞上太空;好消息是,一旦他们升空,那就会到国际空间站上工作至少半年,或者轮番到月球上工作2~3周时间,并且在一生中不只一次到月球工作。依我推算,在他们10~15年的宇航员生涯中,会有至少一次的去月球工作机会,那感觉就像是搭班车前往月球上班一样。”阿什比说。

    阿什比还说,如果是空军出身的话,那么入选“月球人”一定是不错的机会,就算由于种种原因中途退出,也可以回到空军有不错的发展。

    把眼光投向火星

    美国宇航局毫不讳言征召培训“月球人”的目的。美国宇航局宣称,中国正在积极进行探月与登月计划,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于2015年前后派宇航员对月球进行科考,而其他如日本和印度等国的登月探月计划也在全面进展中,已有丰富登月经验的美国绝不应该在新一轮登月探月潮中落后于他人。

    当然,美国重返月球的志向更加远大。为什么重返月球?美国宇航局给出的答案是,重返月球将为人类飞往火星做准备,而对火星的探索会对人类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2007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他本人非常同意霍金以及其他著名科学家的论点:“地球的生命史就是灭绝的历史,人类探索太阳系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人类的继续生存。”

    因此,美国的“月球人”除了担负传统的科研项目之外,最重要的是做殖民外星球的先驱。(本报特约记者 汤恩浩)

责编:武林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