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6:32  来源:  

  来源:39健康网

  笔者近日从解放军302医院了解到,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该院肝病患者的门诊量和收容数明显多了起来。该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指出,肝脏主四季之中的春季,春季大地回暖,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病毒等微生物也蠢蠢欲动,人体毛孔放松,冬季所藏的营养逐步向外“散发”;加之春季风多,气候相对干燥,肝病患者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容易反复,导致近段时间的病人就诊量明显提高。

  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

  姜天俊说,春季虽然是肝病的高发季节,但也是所有生物推陈出新、生机盎然的季节,人的肝气亦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因此,中医又有“春宜养肝”之说。姜天俊提醒,春季开启了一年生命活动周期的序幕,养生应以养肝护肝为先。

  多补充水。春季风力较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人们应多喝开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饮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饮食平衡。春季天气逐渐暖和,此时阳气升发,饮食上要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这些食物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和肝脏的负担。不要暴饮暴食或饥饿,这种饥饿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此外,多食新鲜时令瓜果,春季大量新鲜蔬菜、瓜果陆续上市,为人们合理选择、均衡搭配提供了最佳的条件。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对于新鲜的蔬菜,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蔬菜不宜煎炸时间过长,以防营养物质破坏。对肝气太旺的,应多吃些具有泄肝作用的食物,如以鲜芹菜煮粥或绞汁服,菊花代茶饮等;肝血不足常感头晕、目涩、乏力的,可多吃龙眼粥、枸杞鸡肉汤、猪肝等。春天肝气盛,易影响脾胃,应适当吃一些性味甘甜的食物菜肴,如粳米粥、白菜、大枣等。

  心情舒畅。春季养肝,首先是保持情绪舒畅。人们常说“火大伤肝”、“怒伤肝”、“肝火太旺”,其实都是在说情绪过度受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春季与肝脏五行相配,中医把肝比作刚强躁急的“将军”,喜条达、舒畅,忌压抑,故肝气条达则可舒发心中的郁气,气血运行通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而成疾。所以春天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容易导致肝病。

  适量运动。春季是万物萌动的大好时节,也是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建议人们纷纷走进大自然,尽情地吸收春的气息,活动肢体,以助肝气生发,使生命之气从冬季的潜藏状态下解脱出来,吐故纳新,焕发生机。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放风筝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常,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