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先下手为强 跨国软件企业进入“抢人”时代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6:24  来源:  

  近日,2008跨国公司中国论坛在京举行。来自跨国公司、中国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媒体的300余位代表与会。会上各方代表围绕“全球战略,全球责任”的主题纷纷进行发言,在跨国企业的本地化等问题上,企业方代表更是一致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

  “目前,世界越来越平,人才和技术越来越全球化。在这个发展趋势下,中国已不仅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而且是一个人才资源、是一个研发中心,越来越多的全球性的公司把它的研发基地放在中国。”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表示,人才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很多跨国软件企业都表示认同。“我们70%的收入来自软件测试业务,对应的,测试人员的比重也占到70%~75%。”莱博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与测试业务总监米璐告诉记者,“只有人员达到一定规模后,国内劳动力性价比的优势才能充分体现,企业才能与其他跨国企业抗衡。”现在,人才不足已成为软件外包企业当前发展的首要难题。“项目有的是,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致使公司不敢接更多的单;而由于没有合适的人,公司规模有限,接不来大企业的大单。像摩根银行这样10亿美元的大单,往往只会发包给EDS、infosys这样规模超过5万人的大企业。”文思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陈淑宁认为,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当务之急就是要吸收更多的专业人才,尤其是软件测试人才。

  “我们的招聘采取多样化方案,除了传统的校园招聘、网络招聘外,还与培训机构、猎头公司甚至电视媒体合作,寻找合适的人才。”据莱博智公司人力资源和业务负责人黄浙楠介绍,莱博智中国分公司今年计划招收70~100名测试精英。“我们希望这些人才是熟悉软件外包行业和软件测试业务,有较好的沟通和管理能力,很强的技术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但从现在的人才供应情况看来,这一预期很难实现。”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的来源主要有三:软件开发人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和IT培训机构的学员。在对这三种渠道提供的人才满意度调查中,七成企业认为“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缺乏动手能力”,六成企业认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并未系统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缺乏系统培训”,而对于培训机构提供的学员,绝大多数企业表示认可。“专业培训机构培养的测试人员具有专业背景及相关技术积累,大都掌握了自动化软件测试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软件测试结果也更为精确。”中国搜索测试部经理张新泳介绍说。然而,由于教学体制等方面的影响,国内高校针对软件测试人才培养上几乎一片空白,只有北大青鸟等少数几家IT培训机构开设了软件测试培训课程,每年仅能为社会提供6000余名专业人才,然而相对于国内20~30万的人才缺口,这不过是杯水车薪。

  正是看到中国软件测试领域的发展与问题,国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大力培养软件测试人才。在信息产业部等五部委联合颁布的124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加快培养软件测试人才,开展软件评测技术的研究……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有效监督和管理的软件评测体系。”政府的高度关注和企业的强烈需求已引起教育界的广泛重视,但在短期内软件测试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仍难改善,软件外包企业的“抢人”行动还将继续上演。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