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职业培训生PK大学毕业生 求职路上优势明显更受青睐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6:19  来源:  

  2008年北京奥运各场馆的网络设施已进入调试阶段,联想集团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其子公司阳光雨露承担了北京奥运会的全部网络技术维护工作。阳光雨露公司副总经理冀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各场馆网络和PC机能否正常运行,将直接影响奥运比赛的进行和世界各国人民观看奥运会,阳光雨露需要大量专业的网络和硬件维护技术人才,技术人员不仅要技术过关,同时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

  日前,阳光雨露公司与北大青鸟西苑中心签署了《IT技术人才输出合作协议》,北京奥运会所需的网络技术人员将由北大青鸟西苑中心负责提供。“选择北大青鸟作为合作伙伴,一方面是之前与西苑中心的成功合作,学员的综合能力较高;另一方面也是看中北大青鸟的规模,学生资源丰富,可以批量提供网络方面的专业人才。”理冀晓东说,“此次合作,不仅能保障我们负责的奥运项目能正常运转,而且为公司的人才储备提供了新的渠道。”

  此次人才合作反应出企业在选择人才方面上的观念转变。以往,企业选择人才,主要看重学生的学历高低,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较低,学生进入到企业后会接受一段时间的岗前培训和实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进入角色,为企业创造价值。然而随着企业对人力成本控制的加剧,减少或取消自身对人才培养时间,挑选的人才需要立刻融入到企业角色中,为企业创造价值,这就要求学生自身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于人才,我们比较看重他们的实践能力。”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刘建军如是说。中软人力资源部经理刘保平也表示,企业不会一味地强调学历和文凭。除了专业的能力外,企业对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也十分看重。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理论知识扎实的科研人员,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上“重理论、轻技能”,导致最终出炉的大学毕业生无法满足企业的基本用人需求,造成目前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不平衡的现状。

  为此,企业开始寻找新的人才供给渠道,培训机构逐渐浮出水面。职业培训在课程设计上以企业的用人需求为基础,重视对学员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培养的出来的学员能够马上进入角色,为企业创造价值。“以往,由于社会各界对职业培训的认识不足,职业培训毕业的学员并没有得到认可,但随着我们与企业的不断合作,企业逐渐认可了我们学员的能力,不少学员进入到像IBM、索爱、联想等知名企业,通过职业培训解决不少学员的就业问题,充分体现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本质”北大青鸟西苑中心王春丽校长如是说。据了解,北大青鸟职业培训已经为IT行业培养了近30万合格的IT人才。正是看到职业培训在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和意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胡锦涛总书记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中强调了“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的重要意义,因而高瞻远瞩地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我国建设新型工业化社会的发展目标培养更多的实用型技能人才。

  此次合作揭开了培训机构与企业高质量合作的新篇章,这是企业对培训机构实力水平充分信任的结果。培训机构打破了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与供给市场的垄断格局,从边缘地带走向主流阵营,用不断增强的实力赢得了企业的信赖和社会的尊重,对培训机构地位的提升、社会人才培养格局的改善都有积极而又深远的意义。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