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痛失爱子之后 [2007年4月28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09:15 来源:CCTV.com

  大年三十是中国人最喜庆的日子,这一天人们张灯结彩阖家团聚,然而对于家住重庆市北碚区的廖阿姨一家来说,“团聚” 却是一个永远都无法实现的奢望了 。

  廖女士:“今天大年三十了,玉儿,今天过年了,回来吃饭吃饭了,玉儿。”

  廖阿姨曾经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可是十年前的今天,一场变故却让廖阿姨不得不体味骨肉分离之痛。

  廖女士:“我说她也是啊,为什么走在这个时候走啊,全国人民都欢天喜地的时候就我一个人最难过。”

  照片上的女孩儿就是廖阿姨的女儿朱文玲,家里人都叫她彧儿。彧儿从小乖巧聪明、十分的懂事,廖阿姨更是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来培养女儿。1995年,女儿如愿地考入西南财经大学,廖阿姨含辛茹苦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然而谁能想到,一场灭顶之灾正悄然而至,半年后的一个电话铃声,把这一切都彻底击碎。

  廖女士:“电话是她一个同学打来的,她就说朱文玲病了,当妈的只要一听说小孩生病,那个心里就像猫抓似的。”

  廖阿姨想不明白,前天女儿还打电话回来报平安呢,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间住进医院呢,那女儿到底得了什么病呢?廖阿姨顾不上多想,匆忙收拾了简单的行李,连夜赶往成都。

  廖女士:“到了医院呢就说她是脑炎病毒性脑炎,我说医生你们做做好事啊,救救我啊,我就这么一个女儿啊。”

  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女儿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医生告知由于病毒已经侵蚀了大脑的神经系统,女儿治愈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看着花儿一般的女儿日渐凋零,廖阿姨绝望了,她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可怕的想法。

  廖女士:“有一次我跟她爸爸讲,我说你想不想解脱,他就望着我他说你什么意思吗?我说如果你想解脱的话,趁我们现在身上还有点钱,我们打个车吧,我们一家子就打到?山上我们三个从上面一起跳下去,我怕想,但是万一女儿真的到了一个什么不好的地步,我们能怎么活呀?”

  在丈夫的劝慰下,廖阿姨决定,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为女儿争取治疗,她们把女儿从医院接回了家,并开始四处打听治疗脑炎的办法,也许是廖阿姨的执著感动了上苍,久违的笑容,又出现在了女儿的脸上。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廖阿姨把家里的亲戚朋友聚到一起,想让女儿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廖女士:“三十晚上我们重庆就兴除夕夜、过大年,我们就把桌子放到她的床边,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就看她有时候就(喘),我就叫她爸爸我说你看怎么她今天晚上这样喘气呢?她爸爸就上床就把她抱起来,抱在怀里,他一抱她这身子,不是就这靠起来了吗?她(喘得)就更厉害一点。”

  丈夫:“她头就躺在我怀里面,我就喊她,喊着喊着没有多久她头就一歪就倒了。”

  就在除夕夜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女儿在爸爸的怀里安详地走了。生活在一起20多年的女儿永远地离开了她们,这对不惑之年的夫妻不得不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不幸。平日里,夫妻俩小心翼翼地回避着关于女儿的话题,但是逢年过节,面对家家团圆喜庆的气氛,她们又怎能不触景生情呢。

  廖女士:“过年、过节、还有星期天,当我走在街上看见人家女儿的花车,人家的女儿坐花车,我的女儿坐丧车。”

  转眼又到年关,这个时刻是她们不愿面对却又无法逃避的,廖阿姨的记忆永远地定格在,钟声敲响前的一瞬间。辞旧的钟声往往伴随着人们对未来的祝愿,可对廖阿姨来说,这钟声却总是会把她带到几年前那可怕的一幕。

  廖女士:“我也知道那个时候要到了,实际上那个时候是永远忘不了的,那个时候要到了,那个时候又要到了。家里面总是除夕要敲钟的吗?每当要敲钟的时候我家里人,妈妈啊、弟弟啊,总是在旁边坐坐啊,和我说话啊,有时候我就说我上厕所,到里面去眼泪擦了擦又出来,我还不能影响他们啊。”

  廖阿姨不愿让自己的悲伤影响到家人的情绪 ,失去女儿的那份刻骨的痛她只有默默地埋在心里。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母亲,从天而降的灾难再一次将她打入绝望的深渊 。

  廖女士:“(丈夫突发)脑梗塞他就全瘫了,他是左边,但是当时到医院的时候,他右边也不能动了,全身都不能动了,我想女儿也走了,如果他再有个什么我怎么办呢?”

  在这段日子里,廖阿姨整天失魂落魄、六神无主,女儿离开以后,她再也经受不了失去亲人的打击了。所幸的是,经过抢救,廖阿姨的老伴儿最终脱离了危险,但却留下了终身的后遗症,即使这样,廖阿姨也已经感到很满足了,至少老俩口还可以相互照顾和安慰。面对今天这样的惨境,廖阿姨怎么也想不通,好端端的一家三口竟然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廖女士:“女儿啊,爸爸妈妈都老了,爸爸妈妈想你啊。”

  这是女儿在廖阿姨四十岁生日时送给她的一张贺卡,女儿希望爸爸妈妈能永远健康、永远快乐,可是如今没有了女儿的廖阿姨,又怎么能够快乐起来呢。

  廖女士:“就是有一天晚上我在看电视,就是我们北碚电视台的新闻,我就看见北碚计生委在慰问一个中年丧子家庭,他的镜头没有多少很快,我正好看到,我就想终于有人在注意我们了,终于有人在关心我们了。”

  廖阿姨看到的正是重庆市北碚区的一些中年丧子家庭,孩子的离去让这些人失去了家庭的重心,生活也偏离了原来的轨道。他们中的很多人自此闭门不出,离群索居,从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因此他们往往会陷入精神和经济的两难困境。

  重庆市北碚区人口计生委主任 林春:“这部分人是带头执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他们中年丧子以后精神上、生活上都出现了一些困难,这个时候我们党和政府应该关爱他们。”

  在北碚区,45岁以上的中年丧子家庭共有189户,300多人,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实际困难、排解她们丧子之后的孤独感,北碚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他们重新面对生活,区计生委也把这些人组织到一起出游、谈心,给予了他们很多的关爱和慰藉。然而,在这个群体中还有一些人来自贫困的山区,对他们来说,中年丧子,不仅意味着没有了精神的寄托更是失去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北碚区人口计生委调研员 柳宗蓉:“(我们)在农村就发现没有子女了,他们经济上非常困难,养儿防老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他们以前顶着社会的压力、家庭的压力,实行计划生育只生了一个孩子,现在孩子没了,他们养老的问题谁来解决?看见他们这种孤苦伶仃的样子,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有责任给他们完善。”

  在2004年底,北碚区凤凰村的蒋禄远家唯一的儿子蒋洪,因意外烧伤,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年过半百却痛失独子,妻子吴光群的情绪很不稳定,经常半夜惊醒大喊自己的儿子,她不相信儿子已经离开了他们,她幻想着总有一天儿子会回来看她的。

  吴光群:“我一直哪里都不去,我整天胡思乱想,我都一直盼望他回来看我们俩个一眼。”

  从孩子发生意外到生命终结,只维持了40天。在这短短的40天里,父母为他花去了20多万元的医药费,无奈之下蒋禄远只能东挪西借,并卖掉了家里一切可以卖的东西,甚至能给他们遮风避雨的家。儿子走后,失去住所的蒋禄远夫妇只好借住在别人家猪圈改建的小屋里。

  蒋禄远:“天灾人祸怎么就出现在我头上?一个子女的家庭像我这种情况,我一心一意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把他救活,因为我只有一个孩子。”

  在丈夫的开导下,吴光群的精神逐渐有所好转,但是无论怎样,她却始终不肯出门。

  吴光群:“我出去怕别人笑我,怕别人说我没个后人,一个儿子都没了。”

  孩子走了之后,夫妻俩过着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日子。当年,国家开始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而蒋禄远在生了一个儿子之后,主动放弃了生育二胎的指标,到区里做了绝育手术。而对于今天这样的结果,妻子对丈夫始终抱有一丝埋怨。

  吴光群:“娃儿走了我还是有点埋怨他,我埋怨他别人都有孩子,我没有孩子了,我想不得,想起心头都难受,我一直都想不得。”

  蒋禄远:“我如果是个一般普通百姓,我绝对不会去做这个手术,我当时是干部一是宣传、二是带头去执行。”

  当年村民们很不理解蒋禄远所做的选择,而看到老两口如今的境遇,村民们却十分的同情。

  村民:“你看嘛还是多生育一个子女好,你看现在生一个子女,你看一个子女去了,现在没有人了,身边没有子女了。”

  村民:“到老了做不动了,就不行了,没有经济来源就不行了,没有儿没有女士不行啊。”

  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是靠劳动力来维持生活,养儿防老是农村的普遍现象,老人到了年迈体弱的时候如果身边没有一儿半女,他们的晚景将十分的凄凉。针对农村和城市的不同情况,政府还专门为这些中年丧子家庭出台了相关的抚助政策。

  重庆市北碚区人口计生委主任 林春:“从2006年的十月份开始从49岁开始,每人每月给予50元的抚助金一直到60岁,与国家的奖励扶助接轨为止.在城镇 从2007年1月1号开始北碚区政府用区财政资金,这部分中年丧自家庭满了49岁以后,每人每年给予600元的抚助金一直到身故为止.”

  区人口计生委不仅给予这部分特殊群体经济上的支持,而且当他们看到蒋禄远夫妻至今还没有安身之处时,主动为他们盖起了新房。在蒋禄远老俩口兴奋地搬入新家的那天,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家里来了很多人,这些人都是刚刚走出痛失爱子的阴影,在儿子走以后,家里就再也没有这么热闹过,吴光群的脸上再一次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吴光群:“给我建了这个新家,慢慢地我也好了,也开心点了,又成立了一个会所,他们经常带我们去玩。”

  北碚区计生委还为他们这部分群体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园——真情会所,会所是集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在这里这些中年丧子的姐妹们可以相互倾诉、倾听,而这里的每一位会员都用真情把爱心传递,来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

  王先春:“真情会所是为我们这种类型的人办的嘛,我就来了,来了之后一看他们的什么措施啊,什么的,他们给我们建设这个平台,就是把我们这些失去小孩的人团结在一起,让他们走出阴影,现在我就是越干越高兴。”

  吴德芳:“有了那个会所以后我就是天天都到这儿来,天天都来,来和这些姐妹们互相倾诉。比如说有些走不出来的,我都劝慰她们,我就跟她们讲想开点,儿子女儿都走了,我们还是要活下去,我们要好好地活才对得起他们,还有计生委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对得起他们对我们的关心。”

  谁能想到眼前这些开心的人,在几年前甚至几个月前还身陷在悲伤中,无法自拔。在今天,我们看到,廖阿姨还有与她命运相同的姐妹们都已经从暗无天日的悲伤中走出来了。

  陈德铭:“基本上在这里的八个小时,我很快乐跟她们在一起基本上没有想到女儿的事情,和她们一起哭一起笑,我们练节目的时候特别是排这个诗歌朗诵的时候,我们排一遍哭一遍,大家一起哭一起笑。”

  失去孩子的父母不再孤独了,他们为了回报社会积极组织帮助贫困大学生的一对一活动,而在去年母亲节这一天,孩子们为她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她们再一次感到了做妈妈的幸福和伟大。

  失去孩子对任何一个家庭都是巨大的灾难,让我们的关爱,让心与心的沟通帮助作这样的家庭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责编:阿为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