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该早逝的生命[2007年5月26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4:43 来源:CCTV.com

  今年三月,这张病床曾经住过一个叫刘雪飞的小女孩,就在这个小小的花蕾还没来得及绽开的时候,灭顶之灾就降临到她的头上。她在人生路上只走了十年零三个月,卵巢癌就夺走了这幼小的生命。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晚期卵巢癌常常是一个恶性很高的肿瘤,它是一个双侧卵巢上的肿瘤小细胞的肿瘤,然后还有血液性方面的肿瘤。”

  雪飞一开始有什么症状吗?后来又是怎么发现的?

  母 亲:“刚开始来月经的时候她说她肚子疼,就以为是痛经就没重视,后来一年以后她还说她肚子疼就带她来医院看,就没想到就是这么个结果噢,好后悔呦。”

  一个原本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从发现病情到离开这个世界,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卵巢癌一般不易发现,一旦发病恶化极快。孩子的主治医生讲述了当时的手术情况。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打开以后应该说是一个晚期卵巢癌的表现,比如说她的双侧卵巢不像正常的,像十岁小女孩她应该是小小的,比如有大拇指那么大的卵巢甚至还小一点的卵巢,她的不是她的双侧有一个比较大的有鹅蛋,那么大的肿瘤卵巢里边的肿瘤,还有子宫也是明显增大,表面上都是散在的肿瘤灶,而且整个肠道的表面、肝表面、腹膜上都是转移灶。”

  尽管小雪飞的手术做的非常成功,但就诊太晚,仍没能留驻她的性命。唐医生面对一个鲜活的生命从自己的手指尖滑落,却无能为力,这让她的内心即沉重又无耐。唐医生还没有从小雪飞离去的无奈中走出来,她的诊室又来了一位就诊的少女。

  女孩:“肚子胀当地医院说是胀气。”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当地医院就说胀气,吃了点药也不觉得好。”

  段婷婷17岁,半月来胃部不适,伴有乏力腹胀,不规则痛经。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她认为病人的情况不容乐观。这让唐医生联想起刚刚离去的小雪飞,婷婷很快住进医院。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到我们这儿来的时候是一周以后拿到结果,肿瘤标记物(恶性程度)很高了结果到我们这儿来,腹水已经从6公分长到11.3公分越长越多,建议她做一个B超就发现腹腔有包块。”

  B超显示婷婷的巨大包块位于右侧卵巢,她的病情正在急剧恶化,需要尽快手术。医生做了术前的相关检查,卵巢癌的可能性极大。但X光检查中又发现了结核的钙化点。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经过术前的检查发现她肺上有陈旧性的结核病灶,但是这个诊断我们首先考虑我们给他做了结核菌素实验,检查了一系列可能就是说你得了结核,它会表现的那些标记物,它都是好的,而且结核菌素它的实验也是阴性。”

  这让唐医生的心更加沉重,如果不是结核,说明卵巢癌的砝码再增长,她不愿相信这个花朵一样的姑娘会如此不幸,她希望有新的证据推翻卵巢癌的诊断。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子宫内膜移位症刚才我查房的时候也专门问过她你有没有痛经、有没有这种(问题),她说痛经倒不是很明显,稍微有一点,但是为什么没有考虑它呢?她的CA125(卵巢癌的肿瘤标记物)也是会增高的,但是增高一般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们也看到过有70到100多(正常范围), 她有100多,我们不能完全除外这个。”

  三种可能都会出现,目前的诊断只是卵巢癌的砝码明显加重,似乎不可质疑。但是没上手术台,谁也无法最后断定。由于新的问题不断出现,病情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医生把病情告诉亭亭的父母,他们万分痛苦,但不忍心告诉女儿。手术的时间很快逼近了,术前讨论会上,唐医生认为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其它的检查呢第一没有术前禁忌症,第二没有其它重要器官的炎症发现,就是还有今天查房没有提到这个东西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症。但是这个小孩儿的B超有个特殊的,为什么要考虑这个呢?但是肠道成团。”

  唐医生把几天来的情况向大家抛出后,引起激烈的讨论,最后确定在三种可能上,一种是恶性肿瘤,再就是严重结核,还有子宫内膜异位症。但是讨论的焦点并不在这儿?

  医生:“肿瘤的话你彻底根治是很难的,如果手术切掉卵巢你服用激素的危害很大,(卵巢)还是应该留,因为孩子的生活质量还是挺重要的。”

  留下子宫很可能随时发生恶变,可一个刚刚17岁的女孩就要失去所有女性功能,对亭亭来说这痛苦可想而知.医生们都清楚,卵巢肿瘤的发展速度以及变化无常,往往在一两个星期就会夺去一个鲜活的生命。唐医生面对大家的意见,最后作出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你们女儿的那个诊断呢在临床上第一考虑它是肿瘤,第二考虑看有没有子宫内膜移位症的情况,第三个看她有没有结核,是结核导致的这种改变也可能。”

  手术前婷婷的爸爸要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今天的这支笔,对父亲来说是如此的沉重,但他别无选择。明天就要手术了,父母守护在女儿的床边,妈妈抚摩着女儿,她的眼光一直离不开亭亭的脸.明天会是怎样的一天,明天等待孩子的又会是什么样的命运?那么卵巢癌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如此凶险?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卵巢癌就是妇科肿瘤的一个诊断性的名称,现在卵巢癌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的趋势,还有一个由于卵巢癌它的发病原因是不明的,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在你腹腔里面,这个卵巢发生了病变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发生病变,一但发现以后常常是晚期。”

  卵巢癌就是肿瘤恶变后的结果,也是肿瘤晚期的表现。卵巢肿瘤之所以不易早期发现,还因为病灶长到一定程度腹部没有任何体征。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我们腹腔或盆腔里面,除了我们女性生殖系统还有就是我们的肠道、卵巢,假设长成包块的话,它可以把我们的肠道向上挤压。比如说我们的腹盆腔像一个房间的话,它那个东西进来(肿瘤)可以像吹气球一样慢慢长大慢慢长大,把房间里面的空间慢慢占满,但是你外面看不出来外表看还是一个房间,直到把这个房间(肚子)给撑大,等到你发现的时候,所以她是一个严重威胁我们女性健康的疾病。”

  然而让唐医生非常困惑的是,近一两年来卵巢癌的发病人数不仅增多,而且患者的年龄越来越底,各种妇科肿瘤在正值青春期的女孩也不断出现。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在我从医的二十多年来,小患者不会超过十个,今年一开年稀里哗啦尽是卵巢肿瘤啊,恶性肿瘤,比如说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但是印象比较深的是小病人,二十岁以下的病人(比较多),我上半年作了二十多列,我说怎么一下到这种程度我也感到特别吃惊。”

  在唐医生的病人中,还有这样一个病人,今天是它20岁生日,她得卵巢癌已经三年多了,由于她的病情不断恶化,生命的道路已经不长了。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这个二十岁的女孩她已经在我们这有两年多了,由于越年轻的那些女孩发病的越容易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

  早晨8;30亭亭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开始了,手术室里超超乎寻常的安静。腹腔里的病灶渐渐显露出来,整个盆腔腹腔网全部粘联,子宫附件上弥漫着米粒大的结节,附件器官基本被侵蚀。唐医生以及其它工作人员,都惊呆了。医生们刚把粘联部分分开,大量包囊性积液象浮水一样涌出。积液被吸干了,右侧卵巢有一个巨大的肿瘤,目前症状是恶性肿瘤。手术继续着,可新问题出现了。这让所有的医护人员为之一震。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发现右侧卵巢有一个17×15×12大小的包,这个包块是囊实性的比拳头大一点,成长条形的包块,这个包块性质是决定不了的,应该说我们刚开始第一印象,打开我们说像一个结核,因为结核和晚期肿瘤基本相同。”

  然而当包块全部切下来的时候,整个包块的形状极为不好,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发现这个包块以后结核一般不会有那么大的包块,发现包块以后我们觉得可能是一个卵巢肿瘤。”

  手术室的空气又凝重起来。包块被切开了,里边有毛发,还有骨头,为什么包块里会有这些东西呢?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它就是一个畸胎瘤畸胎瘤分良性和恶性的恶性的,是未成熟的良性成熟的畸胎瘤,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可能这个就是说畸胎瘤的瘤子的中间头节的地方,是细胞增生非常活跃的地方,这个地方就细胞发生癌症,引起他从良性到恶性直的转变,这就危害到小孩的疾病,而且只要是恶性畸胎瘤,她的恶性程度非常高。”

  手术室里,包块马上被送去做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结果将在30分钟后,由病理检查科用电话通知手术室。手术室的空气好象凝固住了,腹腔探察的结果让亭亭的父母很难接受。化验结果出呼意料,病理报告是一个良性畸胎瘤和一个非常严重的盆腹腔结核,这个化验结果关系重大。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假设说你说是良性寄胎瘤的话我就关肚子了,那么假如你说还是恶性的话,我就没办法补了,你们要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她是小女孩,你想想我不能轻易给她切掉(器官),虽然有毛发,但是生长也比较明显,而且它不像我们良性(肿瘤)出来以后脂肪很明显是黄黄的,它是灰的,看上去颜色特别不好,你最好给我们切个片查一下。”

  如果是恶性畸胎瘤,手术就会极为复杂,将全部切下腹腔的附件,进行扫荡试清理手术。否则会危机生命后果将无法挽回。大家紧张的等待着第二次化验结果。

  又一个30分钟过去了,化验结果终于出来了。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经过我们反复的病理的切片,证实最后他不是一个恶性的肿瘤,它是一个良性畸胎瘤。但是合并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盆腹腔结核,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

  妈妈:“医(治)得好么?”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好在这是个好的结果,非常好的结果了,现在它实际上是个良性畸胎瘤,右侧的附件我们切除了,但左侧的附件我们留下了,因为左侧附件虽然说他还是有结核病灶的侵犯,有些坏死,但是因为这孩子太小。像这种畸胎瘤是从娘胎里带来的,假如在青春期的时候去做个常规的检查,可能做个最简单的B超检查就可以发现这个畸胎瘤,可以在比较小的时候把它切除,也就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提心吊胆怕它是癌变的,怕他这个畸胎瘤转化成恶性的。”

  亭亭是幸运的,再进行一段治疗后,她就可以出院了。一个青春少女又恢复了生命的活力。正当亭亭又一次迎接新生命的时候。隔壁陈冰的病房却传来噩耗,由于病情恶化,这个花季女孩走完了人生20个春秋,悄悄地离开了人间。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年轻女孩患上卵巢肿瘤?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一个是有遗传因素,还有一个是娘胎带的,整个生殖系统在激素地作用下应该是迅速地增长、活跃性比较大,不管怎么说卵巢在发育过程当中细胞在运动发育过程当中受到及至的变化容易脱变,这个时候一脱变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最不好的结果就是发展成卵巢癌,有这种可能。”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比较重视更年期的妇科肿瘤发病,忽视青春期健康检查。其实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们,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在她们青春期刚刚到来的时候,做为母亲更应该细心一些。

  成都军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唐小丽:“如果小孩她有时候感到肚子疼或者不舒服,作为家长的不要说认为可能小孩肚子疼就是闹闹肚子,是不是有没有蛔虫或者是痛经呀,应该说对及早发现还是非常有好的。”

  就在我们拍摄将要结束的时候,一个前来复诊的可爱小姑娘刘艳红和她的妈妈走进我们的镜头,她出潮的时候痛经,细心的妈妈马上带女儿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卵巢上一个小包块,由于发现的早,其它器官没有受到任何伤害,治疗后很快康复了。我们祝福所有的女孩们健康,希望她们平安幸福的走过如花似玉的青春年华,幸福一生。

  刘雪飞 10岁 2007年3月 死于卵巢癌

  陈冰 20岁 2007年4月 死于卵巢癌

  警惕妇科肿瘤低龄化趋势,早发现早治疗,让幸福伴随花样年华。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