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女的困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4:44 来源:CCTV.com

  15岁的少女——佳佳要做魔法师,她弃学在家,潜心研究童话世界中的“魔法”。母亲见到女儿如此,心急如焚。《哈里·波特》、《美少女魔法》等这些就是她现在喜欢看的。还有光碟、磁带,总之,佳佳就是想当魔法师…。

  母亲每天都在担心自己的女儿,会不会在她哪一天一觉醒来时,突然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你要是喜欢音乐我就专门给你请个老师在家教你;要是喜欢舞蹈我们就去舞蹈学校。”母亲试图引导女儿的选择,但都失败了,要当“魔法师”的愿望就像是被某种吸盘牢牢的吸住一样,拉不回女儿的心。母亲为难至极。

  分析:女孩正值青春期。青春期是人一生中重大转变时期,也是第二次生命的开始。进入这个阶段的孩子会在自我认同上徘徊。有困惑有寻求还有更多希翼。他们会在此时期生出一种追求神秘主义的想法,喜欢看鬼片(尽管战战兢兢)包括宗教、十字架。成年人有时会发现有的孩子把两支笔捆成十字架,举到脑门处,做祷告。有的父母会阻止或呵斥或为此焦虑,以为自己孩子怎么了。其实,在追求神秘的背后是青春期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和进一步的探索。因为,在生活中从书本和老师那里以及父母教导中看到和听到的世界太过乏味,他们内心总是希望神奇的东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里面也有自我暗示,夸大自我获得超能力,成为权威人物的青春期梦想。

  佳佳母亲继续说:佳佳出生在美国,两年前因我工作原因,转学至北京一所中学就读。佳佳不太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成绩一般。因为是从美国回来,老师同学认为佳佳的英语能力一定没问题。学校举办英语口语竞赛时,大家一致推举佳佳参加,可她在初赛时就被淘汰了。老师同学十分失望。佳佳性格内向,和同学交往不多,使原本热情对她的同学渐渐冷下来,没什么同学理她。加之一次上美术课老师留作业,让大家画春天。佳佳画了个太阳,老师批评她不认真,并让她重新画。还有一次,班上集体出去玩的照片有佳佳的地方被人图黑了。当时老师特别生气,一直查到底是谁干的,没想到是佳佳自己干的。有同学说,佳佳和我们不一样,她不愿意和我们玩。现在,索性不上学了。就在家里,哪儿也不去。

  分析:从佳佳上美术课一事就能看出,中外文化教育差异。在美国尤其是美术课,老师会让同学们画树,画的千奇百怪的都有。老师不会批评学生,因为老师认为那是孩子形象思维中的树。每个孩子心理现实和他看到的客观现实中的树结合起来,就是他自己画出来的样子。佳佳画的春天只是个太阳,那就是她认为的春天,也许她强调了太阳在春天中的重要性。然而,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成长必会有不同的理解,老师批评她不认真,如果此时,老师对佳佳的作品加以分析,强调佳佳画中的太阳在春天的重要,这具有特立独行的思维方式也许对佳佳就是个鼓励。也是启发同学们在普遍观点上张扬个性特点的一个好的实例。只是我们文化影响着我太过分追求一致性而排斥特殊性了。老师用本国文化的观念要求在国外生活13年的孩子,对于本人当然是个打击。这就出现了把照片涂黑的事件。从心理学角度讲,一个人从一个文化背景到另一个文化氛围中会产生“文化性休克”。就像中国人到美国,尽管一口流利的外语,但对周围环境会产生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会导致人自身的不安全感。俗话说:“人熟是一宝”。也是这个道理,青少年期尤其易出现环境不适应心理。佳佳就是这样,她来到这个文化背景下生活的集体中,同伴之间的交往方式、距离感、情感流露的方式无不带有浓重的中国文化的特色。这对于在美国生活了13年的她当然是个挑战。而佳佳又是个十分内向的人,这给她“忘我”的交往带来困难,加之一次比赛的失败和美术老师的批评,使她产生对这集体拒绝。此时的她看到的是这个集体的阴暗面,看不到积极的因素。因而她的主观努力就减弱,出现退缩行为。拒绝上学校,出现回避现实,追求魔法的幻想。

  这里有客观现实对佳佳的限制,应该也与佳佳本人成长有关系。当进一步问佳佳母亲时才知道她们夫妻在佳佳很小的时候就分居了。两年前协议离婚。为了佳佳继续生活在原有的环境中,妈妈要求父亲承担养育佳佳的责任,而佳佳父亲坚决不要。在父亲眼里佳佳是个累赘。回国后佳佳母亲也常在电话中与佳佳父亲吵,要他把佳佳接去。佳佳都听到了。佳佳内心会觉得自己是多余人,自我价值感会非常低下。

  任何事情都能找出其发生的理由。内向、退缩这些性格与佳佳从小的家庭环境影响十分密切。严格地说,孩子的性格发展是受生理、心理、家庭的影响。家庭的冲突会降低孩子对挫折的忍受力,和对自身冒险行为倾向的抗拒。再有,父母冲突,难用榜样的力量给孩子各种正确的态度,价值观念,行为模式。很难履行教育孩子适应社会的责任。这样家庭的孩子适应起社会来十分艰难,容易处处碰壁,对接受现实社会所有的规范缺乏精神准备。佳佳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谈到这里,佳佳妈妈似乎明白了些什么。我进一步对她说:现在佳佳的情况应该让她接受心理治疗,其次,作为母亲,首先要快乐起来,不能继续让父母的情感情绪影响佳佳了。因为那不是她的事。要让佳佳感到她是有人爱的,妈妈不要在佳佳在家的情况下与前夫发生口角。而且要更关注佳佳。在佳佳去留的选择上,希望母亲持中立态度。由佳佳自己决定。自己的选择会使佳佳认真起来。如果,佳佳和母亲不能经过讨论来完成这件事,可以用行为的方法,两个人各拿一张纸,写下来去与留的有利和不利一面,以打勾形式来做选择,最后还要佳佳自己做决定。

  最后,我对佳佳的母亲说:不管事情的结果如何,你的情绪和行为要明确告诉佳佳,不管她在身边还是到国外,你都会永远爱她。她永远不会失去母爱!

责编:人口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