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有千金金不换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40  来源:CCTV.com  

  关爱女孩行动让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徐东村独女户侍玉花家的好事接连不断:先是村里在新开辟的农贸市场黄金地段先给她家安排了三间宅店合一门面房,紧接着又在邻近公路边的最佳地段划出5亩良田承包给她家种植“油桃王”果树,镇政府和计生服务站还为其无偿垫付了500元树苗款。不久,一家3口免费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13岁在校读书的女儿由政府出资为其办理了国寿“两全”保险和财产保险,学校免了学杂费。花甲之年的父母,每年还能领取1200元养老补助。现在,桃林镇沾上女儿光的就有2298个独女户和732个双女户家庭。

  爱心致富——引领迈上小康路

  桃北村独女户马慧心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家能从一个女儿人丁单薄被庄邻瞧不起的普通农户,一跃成为全镇有机食品种植大户。关爱女孩行动启动后第一年,镇分管计生工作副镇长马德华和她家结成帮扶对子,协调小额贷款4万元,在有机食品示范园承包了40亩土地种植金丝小枣套种无籽西瓜和黄皮洋葱,当年纯收入5万元。2005年镇政府从关爱女孩行动专项资金中拨出2万元重点扶持,无偿资助马慧心家依托有机食品基地优势,扩大承包土地160亩,种植洋葱和胡萝卜,实现年纯收入10万元。

  为帮助女孩家庭尽快致富,桃林镇坚持“项目扶持,结对扶持,结社扶持,基地扶持”四扶共施,并发动计生协会会员相互担保和“五型帮扶”形式,为一心创业而又资金紧缺的独女户协调小额贷款276万元,无偿提供帮扶资金26万元,帮助独女户家庭发展致富项目。同时建起了关爱女孩行动基地——有机食品示范园和徐东村500亩良种油桃园等独女户增收致富平台,培育出一批县、镇致富典型,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形式引领众多的独女户家庭率先走上致富路。三年来,全镇先后帮助1800个纯女户家庭新上了致富项目,其中450个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率先步入了小康社会。

  爱心成才——精心培育金凤凰

  “既要养子成龙,也要育女成凤,绝不让一个贫困女孩失学”这时桃林镇党委、政府对全镇7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镇先后投入13万元为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就读的独生女孩减免学杂费。与县教育局密切配合,为78名参加中考的独生女孩每人增加10分录取。凡考入大专以上独生女孩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资助。全镇已为7名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女孩资助3.8万元。全镇1870名在校女生无一人因传统观念影响和家庭贫困原因中途辍学。

  爱心保障——女孩户后顾之忧

  全镇已先后投入35万元为独生女孩办理保险,投入18.8万元为独生女孩及父母、独生男孩及双女本人免费办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为88户119名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落实了奖励扶助政策,每人每年领取600元养老金;免费为独女户家庭安装有线电视和自来水;结合农村改水、改厕优先享受1000元专项补贴;全镇52个独女户、12个双女特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农村各项经济承包项目如日光温室大棚、沟渠路道植树、水面养鱼、优先照顾独女户家庭。为此,法国电视一台记者弗里德、师诗黛和“关爱女孩行动淮北行”采风团记者在桃林镇独女户家中实地采访后,深有感触地说:“女孩及其家庭在这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和尊重。”

  “关爱女孩行动”让全镇先后有126个一女户表示不再生育二孩,有180对青年主动推迟婚期,220对新婚夫妇推迟生育,500对对育龄夫妇主动落实了避孕措施。

  (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计生服务站 朱志勋)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