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女情绪波动应补铁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5:09  来源:CCTV.com  

  铁是人体健康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缺铁可使血红蛋白含量和生理活性降低,以致血带氧量减少而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和氧的供应。一般妇女在饮食中平均获得的铁质仅为标准量的三分之二,普遍较低。不少进入青春期的少女常有情绪不稳定,容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以致学习成绩下降。医学家研究发现,这种现象与少女体内缺铁有密切关系。

  青春期的少女,整个身心都在经历者巨大的变化,不仅身体形态在生长突变,机体内部各个器官也在迅速发育。伴随着青春期的发育,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了,身体迫切需要补充更多的铁,以满速旺盛的机体代谢之需。少女月经来潮又造成铁的丢失,而食物中的铁相对含量不足,所以女孩普遍有不同程度的缺铁。科学研究证明,青春期人体需铁量是每日18毫克,经期妇女每天需用2.2-2.3毫克的铁专门补充因月经而造成的铁丢失。国外研究人员通过实验,给血中铁水平低的16-17岁女学生,补充两个月的含铁糖浆之后,研究者发现,在未补充之前,大多数少女情绪波动,注意力不集中,显得无力、疲劳。但是,经过补铁治疗,血中铁的水平恢复正常,疲乏和倦怠及其它症状消失。

  因此,青春期少女应注意补充铁剂。①最常用和最简便的方法是饮食补铁。平时多吃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肾、血、瘦肉、鸡蛋;海产品如鱼、虾、紫菜、海带、海蜇;黄豆制品、红枣、黑木耳等。多吃些含铁及维生素C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萝卜叶等,其中所含维生素C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②使用铁锅烹调,可使食物中的铁增加10-19倍。同时,铁锅处于高温状态时,由于调料作用及铲、勺的搅拌,致使锅内表层无机铁微屑脱落,无机铁便于人体吸收。③平时进食时要多样化,不可偏食,更不要盲目节食。④对于有较明显缺铁现象的少女,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补充铁剂药物,如葡萄糖酸亚铁、硫酸亚铁、人造补血药等。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稀盐酸合剂,以促进铁的吸收。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王玉泽)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