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筑起新生儿健康的防线[2007年9月22日]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4:18  来源:CCTV.com  

    1997年,长沙市浏阳县荆坪村村民刘平和张民树有了儿子张端港,小港出生的时候敦实可爱,给张民树一家带来了欢乐。

    刘平:“生下来差不多有六七斤,他一生下来眼睛就张开了,眼睛到处看,很好玩的。”

    然而,小港不到一岁时,张民树夫妇发现他的呼吸也比别的孩子急促,身体的抵抗力特别弱,三天两头总是生病。

    张民树:“那时候他小的时候把我累死了,一个月都要感冒两三次,好了过几天又感冒了,好了过几天又感冒了。”

    小港反反复复的感冒让刚刚做父母的张民树夫妇焦躁不安。许多个夜晚,孩子睡着了,夫妻俩的心却始终悬着。有一次,孩子高烧不退,吃完药后很久都没有好转。

    张民树:“我记得到那天晚上他就不吃奶了,第二天早晨我就带他到我们下面的医院里去 到浏阳去了以后嘴唇脸上全部都发乌了,很危险,当时吓了我一大跳。”

    小港的嘴唇和脸为什么会发青?他得的究竟是什么病呢?医生的说法让夫妻俩非常意外。

    刘平:“那个医生说,他说好像你这个小孩子心脏有一点问题,我说这么小一点哪里会有那个病呢。”

    张民树:“医生拿了听诊器我听了一下,我自己听听我自己的,再听他的,我们的很正常,就是怦怦怦,他的就是好大的声音,那声音很急。”

    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确诊小港得的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这个突如其来的诊断结果让夫妻俩难以面对。

    刘平:“别人都是一样的怀孕,别人的小孩都那么健康,自己的小孩又得了这样的病,心里肯定不好受的嘛。”

    张民树:我知道那个消息以后我心里面好不舒服,想起他的心脏得时候我睡在床上我都睡不着,有时候我两个小时都没睡着,好象是背了一个包袱在肩上面,放不下。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发育障碍所引起的心脏畸形,是对儿童生命威胁最大的疾病。在我国,每1000 个新生儿中约有7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它的发病率居于出生缺陷的首位。那么,先天性心脏病是怎样造成的呢?

    湖南省现代优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倪斌:“胎儿出现先心病是很复杂的原因,先心病一少部分是由遗传造成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包括风疹病的感染还有其他的一些微生物感染,还有一些环境因素也可以造成先心病。”

    母亲在妊娠早期出现病毒感染,服用药物,营养不良,接触放射线等情况,都有可能引发胎儿先心病。 刘平在孕期曾有过感冒吃药的经历,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港的先心病,现在已经无从证实了。如果不进行手术,小港的生命最多只能维持到十八岁,想要治好小港的病,唯一的途径就是尽快手术。

    张民树:“医生说现在还可以,如果上了15岁以后,他说那个人体重增大了,他说如果你累一点,那个呼吸就紧张,心脏有时候不正常的话,突然之间人都可以死掉。”

    在湖南,像小港这样一出生就伴随着疾病的孩子还有很多,出生缺陷带来的人口问题,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湖南省人口计生委的高度重视。

    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万郴:“出生缺陷干预,我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从今年开始已经把它正式纳入了省政府为全省人民办的八件实事之一,目的在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它是我们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起点,未来发展靠什么东西,最重要是靠人,靠高素质的劳动力。”

    湖南省是出生缺陷的高发省,每年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大约有四万左右,远高于全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平均值。缺陷发生率高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

    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万郴:“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我们就对加强出生缺陷的干预就显得更为重要,抓好出生缺陷的干预关口一定要前移,我们的重点应该是放在防止出生缺陷这个上面。原来抓很多工作都要从娃娃抓起,我觉得在加强出生缺陷干预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从孕育抓起,而不能仅仅从娃娃抓起。”

    湖南省人口计生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前期预防上,对即将怀孕的育龄夫妇进行优生检测,通过优生检测大幅度地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按照湖南省的生育政策,刘平夫妇还能够再生一个孩子,村上的计生专干来到他们家,向夫妻俩说明做优生检测的必要性,希望在孕期对刘平的身体状况实行监测。确保他们能够平安的生一个健康的孩子。

    刘平:“生下我第一个孩子,知道他得的那个病,心理的负担真的很重,小孩子也跟着我们受罪,我们的经济压力也很大的,在农村,现在知道有那个优生检测,在生第二胎之前,我们就去检查,希望能够健健康康地生下第二胎。”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像刘平夫妇一样理解优生检测的好处,在浏阳市古港镇,周明雷和胡水英这对年轻的夫妇就对优生检测产生了怀疑。

    胡水英:“我去计生办那里做了优生检测,它要求去做,结果是阳性,那里让我们吃药,我就没有去理它。”

    优生检测的化验单显示胡水英带有风疹病毒,风疹病毒感染母亲后,会导致新生儿出现脑积水,心脏异常等症状。镇计生服务站的吴站长多次来到胡水英家,不厌其烦的劝她先治好风疹,再怀孕,确保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却遭到了拒绝。

    湖南省浏阳市古港镇计生服务站站长 吴桂英:“我跟他们说了,你们一定要去检查,要吃药,这个病能治好的,要是你不治好的有可能引起畸形、死胎、流产这个情况。他们无所谓,不相信。”

    周明雷:“我们觉得没什么事,听他们老人说,他们那时候是不做检查的,没事,我们也没放在心里。”

    在当地,老辈人生孩子是从没做过优生检查的,人们认为生孩子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只要夫妻两人没有什么大病,就能够生出健康的孩子。

    湖南省浏阳市人口计生局局长 李良如:“最主要的还是观念上的原因,认为我是健康人或者老婆是健康人,生出来的小孩不会出现那种问题,所以没有科学知识的普及,普及率不是很高,他们也不知道很多的病因是平常我们表面上看不出来的。”

    周明雷和胡水英听不进去吴站长的话,一个月后,胡水英发现自己怀孕了,丈夫周明雷享受着要做爸爸的喜悦,在家里忙碌起来,他不仅承担起所有家务,还为妻子添加了营养品,让妻子养好身体。

    周明雷:“我要当爸爸了,她要当妈妈了,当时很高兴,我们就赶着给肚子里的那个毛毛(孩子)准备衣服,当时当然很高兴了。”

    当小两口沉浸在等待孩子出生的喜悦中时,丈夫却意外的发现妻子的身上起了红色的疹子,奇痒难忍。小两口想起以前吴站长所说的风疹,顿时起了疑心。

    胡水英:“他说是不是有风疹会有影响,对小孩子不好啊,他说还是去医院里去看一下,照一下B超,对小孩有什么影响没有,我们就去了计生办了。”

    在计生服务站,吴站长给胡水英作了B超,B超检查的结果果然不出吴站长所料。

    湖南省浏阳市古港镇计生服务站站长 吴桂英:“我给她做了一下,我看那个头比别的胎儿不同,脑中心又偏移,又有阴影积水一样,比别的胎儿要大,我说你这个胎儿可能有问题,你要去市级以上医院再进一步确诊、检查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吴站长担心的事会不会发生呢?当天下午,周明雷夫妇就赶到了浏市计生服务站。B超检查显示胎儿头很大,双顶颈有90几个毫米,脑腔里面有大量的积液,医生诊断胎儿是脑积水,建议他们去做引产。

    胡水英:“我们就问了一下那个医生,为什么孩子会这样,他说你们两三个月的时候得了什么病没有,做了那个优生检测没有,我们说做了,有那个风疹病毒,起那个陀陀,他说这个有很大的影响,你们不相信科学,如果你们相信了就会健康的,那时候很后悔的,后悔也来不及了。”

    周明雷:“当时不能接受,因为我们觉得我们年纪也不小了,我们就想要个孩子,当时真的心里很痛苦。”

    夫妻俩是多想保住这个孩子,然而残酷的现实让他们不得不作出痛苦的选择。他们不得不放弃了腹中的胎儿。很长一段时间,妻子胡水英都是在悔恨中度过的,小两口不像从前那样无话不说,各自把这次失败的怀孕经历隐藏在内心深处。

    胡水英:“当然是很后悔,没有相信科学,人受了苦,小孩又不好,每天都是愁眉苦脸,不大作声。天天愁以后会不会可以生小孩,健康的宝宝。”

    当地计生服务站的同志并没有忘记这对夫妇,经过计生服务站的治疗,半年后,胡水英的风疹病毒检测转为正常。一年后,胡水英再次怀孕了。这次怀孕不仅让夫妻俩感到欣喜,更多的是几分紧张。

    胡水英:“更多的是想,我就怕不健康,不正常,毛毛(小孩)有什么问题。”

    除了定期补充叶酸,周明雷带妻子去计生服务站检查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夫妻俩最担心的是孩子头部的发育情况。

    周明雷:“反正是做一次检查就心里紧张一次,就怕出现上一次那个的情况。”

    B超检查的结果说明胎儿的发育一切正常,怀胎十月,胡水英夫妇得到一名健康的男婴。

    胡水英:“他们帮助我们生了一个活泼的孩子,现在生了一个很健康的了,也是很感谢他们,计生办。”

    周明雷:“能生一个健康的孩子要做很多事情了,现在的新婚夫妇我希望他们都要去做优生优育的检查,希望他们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周明雷和胡水英在计生办的帮助下圆了要一个健康孩子的梦想,湖南省浏阳市计生服务站为了让更过的人从优生检测中得到好处,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在服务站开设了优生讲堂,为老百姓免费进行优生优育的科普知识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和接受优生检测。

    湖南省浏阳市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 黎彬:“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出生缺陷能够降下来的话,应该说对我们计划生育工作者应该说是最大的安慰。”

    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从2007年6月开始,在长沙地区率先启动免费优生优育检测的项目,对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妻双方,以及妊娠三个月的孕妇进行免费优生检测,对弓形体、单纯性疱疹病毒,风疹病毒以及巨细胞病毒等四种常见病毒进行筛查,构筑防治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将出生缺陷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此,政府投入了1500万元。

    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万郴:“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我们就对加强出生缺陷的干预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花这个钱我觉得是值得的,因为它是解决源的问题,后面很多的治疗、教育都是解决流的问题,我花钱投入到源的方面比投入到流的方面投入产出率是高得多,效果是好得多。”

    短短三个月,来计生服务站做优生检测的人数已经和去年全年的检测人数持平。

    群众:“那肯定积极性就很大了,如果是免费的话,肯定都会检查一下,对两个人都好,对小孩都好。”

    群众:“做这个优生检查能够放心地生个健康的宝宝,对我们自己也放心。”

    湖南省长沙市人口计生委主任 胡静:“政府一买单,当然他的参与率就更高了,群众就觉得政府确实是在关心他,不是关心他少生孩子,而且要优生孩子,对政府的这种感情也加深了,对计划生育的政策的理解 可以说比过去更加能接受这种政策要求。”

    一个出生缺陷儿对于统计数据来说只是一个数字,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幸。出生缺陷儿带给家庭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已经在湖南省全面起步了,从现在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从这项工程中得到实惠,母亲和婴儿的健康将会越来越有保证。

    有一个出生缺陷儿,就会有一个陷入痛苦的家庭,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

责编:人口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