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人口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构筑青春防线让身心健康成长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16  来源:CCTV.com  

    ——海淀区检察院与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举行合作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10月19日,海淀区检察院与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合作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研讨会在海淀区检察院举行。海淀区司法局、海淀区教委、海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市第三聋哑学校、寄读学校、陶行知学校、机械工业学校等有关领导作为“检学共建”单位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海淀区检察院预防处处长王燕和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张汉湘主任分别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他们谈到,两家单位将各自的资源进行整合,将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的专家优势,应用到检察职能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监所检察“三环节”和检学共建工作中,使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增添心理辅导和生理健康教育的新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前,两家单位于2006年合作,在海淀区寄读学校对全体女生开展了青春期生理、心理及预防犯罪的综合性教育活动。2007年,我院又以“检察官进课堂”模式,走进工读学校开展了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活动,本次启动仪式上,工读学校德育处主任姚鹏龄还结合此次活动,详细回顾了与海淀区检察院开展检学共建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启动仪式上,海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长林和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张汉湘代表合作双方在意向书上签字。王检察长在讲话中谈到:海淀检察院与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合作将青春期健康教育与预防犯罪的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做好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活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随后,李华副检察长也谈到,双方的合作将给检察工作中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和预防工作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水平提升到新的水平。

    启动仪式后,我院40余名检察官兼职法制校长、“检学共建”学校的代表与中国人口宣教中心“青苹果之家”的专家们就“青春期健康教育与法制教育”的相关问题及合作内容的有关事项进行了研讨座谈。公诉一处副处长、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办案组组长杨新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办理未成年人涉嫌性犯罪和激情类犯罪总体情况;检察官们就如何适时调整未成年失足者的不良心理、如何采取积极稳妥的教育挽救措施实施帮教和预防犯罪等实际问题请教了专家;各共建学校的领导与检察官和专家们探讨了如何在德育教育中将青春期健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融合,以有效预防未成年在校生违法犯罪的问题;专家们还畅谈了多年来从事青春期健康教育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的丰富经验及深刻感受,并就青春期未成年人如何认识自己、把握自己、预防违法犯罪、健康成长等话题与检察官进行了互动。研讨会在积极、热烈、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与会的专家、各校领导和检察官们均表示,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各自的社会资源,不断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途径,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积极的努力。

    (撰稿:余海燕)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