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活着的史诗:格萨尔史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20:33 来源:CCTV.com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2007年1月2日晚19:59

遗产项目:格萨尔

调查时间:2006年10月

调查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主要人物:艺人阿尼

活 着 的 史 诗

 

格萨尔的故事

《格萨尔》史诗在青藏高原流传了一千多年。传说在很久以前,高原上遍布妖魔鬼怪,黎民百姓遭受荼毒。天神之子格萨尔降临人间,他带领三十员大将降妖除魔、征战四方,最后功德圆满,返回天界。

格萨尔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要归功于那些具有传奇色彩的说唱艺人。他们行吟四方,把格萨尔的故事传遍了藏区的每个角落。在漫长的岁月里,每一代说唱艺人,在传唱的同时还在不断为它增加新的内容。直到今天,史诗的内容还在不断地增长。目前人们搜集整理出来的《格萨尔》约有100多部、2000万字,被称为人类最长的史诗。

 

神授艺人

传唱艺人中有一种被称为神授艺人,他们仅凭记忆力,就能背诵十几部甚至几十部史诗,内容长达几十万诗行,几百万字。可以说,每一个说唱艺人就是一部或者的《格萨尔》史诗。

在《格萨尔》史诗传承中,梦具有特殊的意义。那些奇异的神授艺人都声称,自己童年曾经做过奇怪的梦,梦醒后便无师自通地开始说唱《格萨尔》史诗。

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名叫阿尼,据说他能唱下的史诗有30多部。

阿尼1949年出生于德格。他的舅舅就是一个说唱艺人。在阿尼很小的时候,舅舅在梦中得到格萨尔的神谕,说阿尼会成为一个说唱艺人。十五岁的一天,阿尼也做了一个梦,一个穿白衣骑白马的人来到阿尼面前,问阿尼愿不愿意歌唱他的故事。第二天,阿尼又梦到了那个人,在梦中给阿尼三个任务:第一要保护身体,第二要保护嗓子,第三要一直传唱他的故事。

从那天起,阿尼就把说唱《格萨尔》作为自己一生的使命。随后,阿尼也真的会经常梦到格萨尔。他肚子里装着三十多部格萨尔的故事,五十多种格萨尔的唱腔,据说很多都是从梦中得来的。

 

寻找传人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阿尼的声音、眼睛一年比一年坏了,梦见格萨尔王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眼下令阿尼担心的事情是,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传人。按照一般的说法,与格萨尔有特殊缘分的人才能获得神授,也就是说无法通过父子传承,但是阿尼还是不甘心,当年舅舅能发现他,在他的下一代中也许也会有像他一样具有某种天赋的传人。

阿尼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很长时间阿尼都看不出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直到在小儿子尼玛七、八岁的时候,阿尼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迹象。和阿尼一样小儿子尼玛在眉心长有一颗黑痣。阿尼从这个迹象判断尼玛会成为他的接班人。从那时起,阿尼就开始对尼玛进行严格的训练。

从八岁开始,尼玛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一边练字一边学唱格萨尔,一直到十九岁去外面上学。十几年年过去了,阿尼并没有看到奇迹的出现,尼玛学会了唱腔,但他怎么也记不住故事,演唱至今也不能脱离书本。

不甘心就此放弃的阿尼又发现一个新的目标,小孙女泽仁曲珍能歌善舞,阿尼非常喜欢她。她是否会与格萨尔王有缘呢?

不过一个意外的事件打乱了阿尼的计划,一位杭州朋友愿意资助泽仁曲珍到内地读书,对于小孙女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样一来阿尼的传人计划又落空了。

阿尼已经58岁了,寻找传人的事让他越来越着急,但也许是因为虔诚,阿尼很快又得到一个令他振奋的消息。这天,阿尼接到一个电话,州里要举办《格萨尔》说唱培训班,据说有来自各县的三十多个学员参加,对于阿尼来说,这是一次发现传唱新人的好机会。

但是阿尼一到康定,就得到一个令他失望的消息。培训班的举办并不顺利。本来应该有三十多个学员,现在只来了四个。

看来阿尼寻找传人的想法又要搁置了,但是年轻人的热情还是让他感觉温暖。他相信,只要还有热爱格萨尔王的人,格萨尔史诗就不会消亡。

虽然寻找传人的工作屡屡受挫,但是他总会想尽办法,让身边的人一起来传唱格萨尔王的故事。对阿尼来说,活一天就要唱一天。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