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川江绝响:川江号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2日 20:36 来源:CCTV.com

  

CCTV10《百科探秘》播出时间:2006年12月27日晚19:59

遗产项目:川江号子

调查时间:2006年4月

调查地点:重庆

主要人物:川江号子学会会长陶鹏,船工陈帮贵,女号子头吴秀兰等

川江绝响

 

重庆,一座建立在山上的立体城市。横贯中国东西部的长江从他的身边流过。

长江上游大部分位于四川境内,因此被称为川江。由重庆开始,川江即将进入最为险峻的峡谷地带。重庆因此成为川江上最大的水陆码头。

今天,三峡工程的兴建使得重庆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城市。环境的改变和生产方式的变迁使得古老的川江文化渐渐远去,作为川江文化标记的川江号子,也因为船夫们的年华老去,即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寻找最后的险滩

《中国记忆》摄制组的记者见到了陶鹏。2002年,他和一些老船工们创办了一个川江号子研究会,任务就是整理和抢救川江号子。

陶鹏不希望人们只能在剧场或者录音录像中欣赏川江号子,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建立一个保护区。组织一批仍然健在的老船工,在一个具备险滩激流的真实环境中重现川江号子的魅力。

让陶鹏焦急的是最近他听说乌江上最后的险滩——龚摊即将消失。《中国记忆》摄制组决定和陶鹏一起踏上了寻访之路。

龚滩是一个有一千年历史的土家族苗族古镇,历史上这里是沟通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水路交通枢纽。

    龚滩水流湍急,正符合陶鹏建立保护区的条件。只可惜这里很快就要被淹没变成一片平静的湖水了。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当地正在筹划利用这里丰富的水力资源,建设一个大型水电站,千年古镇龚滩将彻底被水面淹没。

在乌江边的石壁上横亘着一条人工开凿的栈道,数百年来,纤夫们沿着这条石壁上的道路艰难前行。如果水电站的大坝合龙,这些铭刻着川江航运历史的栈道也将彻底消失。

何谓川江号子

在过险滩的时候,船工们要拉纤拖着木船逆江而上或者闯过险滩。在这样的险恶环境下,为了协调步伐和鼓舞士气,船工们就用整齐一致的号声来掌握行进节奏。如果号子喊得不好,轻则耽误航程,重则会导致船毁人亡的惨剧。

93岁的号子头陈邦贵告诉我们,号子本身就顾名思义,是发号施令的意思。号子既是艺术,又是技术。

在世界的每条大江大河上都有一种与它相伴的旋律,与那些旋律婉转的船夫曲不同的是,四川和重庆一带的号子震天动地,威声动天。这种奇特的号子究竟从何时开始的呢?

其实川江号子的出现与川江的命运息息相关。富庶的成都平原历来就是中央财政的重要经济来源。但是要把天府之国的物产运往中原确非易事。宋代以后,川江航运日渐成为沟通巴蜀与中原的主要通道。

据清史记载,明朝末年,李自成部将张献忠与当地的明朝军队在四川展开了长期的战争,造成了这里人丁稀落。为了恢复生产,清政府两次从四川的周边省份大批移民,其中最多的就是来自湖南和湖北两省的湖广人氏。正是因为那一次移民,古老的川剧引入了大量的高腔、昆腔、越调等外来唱腔形式。

其实抢救川江号子,更是在抢救一段先人开拓疆土的生命历史。

木船的消失

川江号子因为川江航运而生,川江的变化最终也造成了它的消亡。机动船进入了川江,从此在100年的时间中,汽笛的轰鸣逐渐取代了江上日夜不绝的号子声。二十世纪70年代,木制船基本上从川江主航道消失。

通过少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照片。我们看到,当年的木船要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才能拉动。号子一响,应者撼天动地,十分壮观。 

要重现川江号子闯滩的真实场面,就需要复员出当年那些木制的大船。陶鹏有一个计划,要建造一条大船。他面临的困难就是遭到能够造船的工匠。这天,他听说合川一家造船厂可以造出老的木船,立即赶往合川。但是不出我们所料,造船厂早已不再造木船了。造船厂的师傅说,他们从来就没学过造大木船,只是知道过去做过,墙上挂着的龙舟也是早年做的。

但是陶鹏依然不灰心。他认为只有下力气去找,自己的梦想就一定能够达成。

路漫漫其修远兮

要恢复大船,需要几十万元的投入,老船工们都是靠那点可怜的退休金生活的。为了学会的运转,他们还不得不承接一些商业演出。事实上商业演出的一点收入无异于杯水车薪。他们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吸引社会的关注,希望能够有人来赞助这项工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陶鹏终于在一个小镇上找到了会打船钉的铁匠。他离自己梦想的实现似乎近了一步。但是路还很长,老陶头又开始为他的大船开始奔走了。

责编:徐峰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