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仁华:双手绘图神乎其技 应用教学事半功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2:20 来源:CCTV.com

参赛选手马仁华

双手同步绘制人体器官解剖学板图

    马仁华,1953年出生,辽宁省本溪市人,山东省青岛卫生学校教师。从事教学工作33年的他,在绘图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种技巧。

    他能在20秒-60秒内用双手同步绘制人体器官解剖学板图,主要是人体对称器官和单体器官。这项技能要求必须熟练掌握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及比例,而在绘图过程中,双手同步运笔时,必须保证眼、心、手协调一致,才能保持力度均匀,线条清晰,结构清楚,左右比例对称。

    众所周知,一般绘图都是单手绘图,但马仁华是用双手同步绘图,应用于教学当中是一大教学特色,边讲边绘图,协调性强、动感性强,即缩短了绘图所占用的时间,又增加了学生的好奇和求知欲望,大大提高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效果。

    形态学教学需要的教具形式多样,各有利弊,但采用边讲边绘图的教学方法,动感性强,而且给学生的视觉冲击力强,即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又能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并为医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具有指导意义。

    这是马仁华提高人体解剖学教学的一项有效手段,他可以在没有任何教具的环境下,随心所欲运用自己的特长,使教学水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可以用自己制作的各种标本,使课堂教学水平达到进一步升华。

    为了练就这一手绝活,马仁华经常与同行之间互相切磋,在掌握单手绘图的基础上,开始尝试用双手绘制人体内具有对称性结构的器官和单体器官的板图,并不断收集资料,整理笔记,在黑板上、教案上摸索、创新新的板图,因此投入大量课余时间查阅与绘图有关的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绘图能力,为更好的培养技能性卫生人才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