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满腔热情献市政的李少宇
——记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少宇同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1:25 来源:中华劳模网

 

   [题记]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我们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劳模,以忘我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以高度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劳动,为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奏响着千千万万劳模可歌可泣、响彻云霄的动人赞歌,无不铭刻着千千万万劳模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无不体现着千千万万劳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

    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总是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的嘱托,在风头浪尖上昂首挺胸,豪迈放歌;一个令职工感怀、让群众放心的优秀领导,总是有着政治家的敏锐眼光和思想家的博大胸怀。李少宇,作为一名具有十八年党龄的年青领导干部,现任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曾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弘扬济南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并连年被历下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的掌舵人,他热爱市政建设事业,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建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经济建设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经济实力、综合效益和市政地位显著提高,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三年荣获了济南市“文明单位”称号,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工作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未经沧海难为水,来之不易的成果,记录着李少宇及全局干部职工一路思索,一路跋涉,一路奋争,一路凯歌的履痕;也折射出这位新时期劳模的超常智慧和过人胆识。

    用胸怀和理想成就一项事业

    在市政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少宇因出差笔者未见到其本人,政工科章科长接待了我们,他气宇轩昂、风采依然,岁月打在其身上的烙印是更多的成熟与自信,却又不失活力与青春。与我们甚有一见如故之感,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便开始了我们的话题……,渐渐我们亦整合出局长李少宇的形象,勾勒出市政工程管理局的轮廓。

    刻在记忆深处的,常常是生命的转折点;值得回顾的,往往是自身的沉浮。

    著名作家冰心说过这样的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这句话用在李少宇身上也许是最合适不过了。

    由他所掌舵的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是集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养护为一体的社会服务职能部门、区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担负辖区市政道路、桥涵、排水管网和排水泵站的管理养护及新建、翻建市政工程设施的施工任务。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李少宇历经磨练,用汗水与智慧印证了先贤的名言,用胸怀与理想成就了一项事业。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领导决策能力,做到思想上紧跟时代步伐。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以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好必读篇目,带头讨论发言、撰写读书心得、听取群众意见,为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学习期间,他慰问走访贫困职工,看望年老体弱的退休党员。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和示范作用,结合单位实际,对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走在前”的要求,即:加强理论、业务、学习走在前;转变工作作风走在前;勤奋工作走在前;为民服务走在前;廉洁自律走在前。在他的带动和鼓舞下,全局学习氛围浓厚,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员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亦明显增强,全局上下形成了“心齐、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繁忙的闲暇,学者型的李少宇喜欢在书海中畅游,时常阅读一些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各类书籍,以便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做好市政工作而奠定坚实的基础。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无算乎?”

    《孙子兵法》中的这句话,在李少宇的思想深处不知被咀嚼了多少遍,早已融化成他在领跑市政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次举手投足……

    工作中,和其他人一样,他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人情干扰,但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廉洁自律,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上任几年来,很多职工不知道他的家庭地址,因他坚持有事情必在单位反映的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坚持任人唯贤,杜绝请客送礼。在负责工程施工期间,对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做到公开、公平处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意见。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党员干部增强了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自觉性,实现了工程管理全过程“阳光操作”,杜绝了“条子工程、人情工程”。同时,他结合市政行业的特点,制定了廉政勤政制度,采取了一系列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的有效措施。加强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参观党史馆、观看廉政、勤政系列教育片,学习牛玉儒、任长霞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慎用手中权力,多谋为民之事。

    ……

    这正是“胸怀”的魅力!

    这就是胸怀与理想成就的事业!

    一个单位的文化,本质上是一个领导者胸襟袒荡、道德情操的折射。

    市政工程管理局全体干职工读到了这一点!而该局近几年的健康稳定发展,更佐证了这一点!

    用心血和汗水凝铸一个奇迹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几十个春秋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如电光石火的一瞬,但对于一个人来讲,却是他生命中不能轮回的长长一段。

    时光的流逝对李少宇而言,绝不是简单的重复。伴随着夜和昼、日与月的更替,在他胸间汹涌澎湃着的永远是那份对事业的挚爱、执著、深沉,和做好每一件事情的责任与冲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给市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为百姓及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创造更加和谐舒适的环境,亦成为他工作上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兵无常形,水无常流,无形胜有形,他意识到,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市政管理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管理水平的高低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市政设施的完好程度,亦关系到城市建设、市容市貌、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是市政行业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不断探索社会服务新途径,进一步提升市政管理服务水平,从而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加强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联系,李少宇在不断吸取、借鉴环卫、园林等相关部门成功经验的同时,充分酝酿,反复探讨,于2005年8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办镇市政管理所。主要负责辖区市政设施的日常维修工作。市政管理所实行公开办公、挂牌服务、标准上墙等制度,使服务对象一目了然,从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市政管理所的成立,实现了市政管理工作重心由上向下的转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使市政工作更加贴近百姓,更能及时、快捷的解决和处理突发问题。市政管理所成立以来,配合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市政工作服务百姓的职能作用,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大大减少,驻区单位和辖区居民满意率明显上升。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为确保辖区管理线的排水畅通,市政局每年要对管线进行四遍清挖。以前,清挖上来的污泥要堆放在路边,散发着刺鼻的臭味,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居民出行。“怎样才能既完成工作又不造成污染呢?”为此,他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带领大家经多方调研,购买了污泥运输车,经改装使用,在全市率先解决了污泥落地、污染环境问题。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市里的好评,并在全市推广。

    思想的高峰已经耸立,实践的脚步隆隆响起。在街巷整治中 ,他不仅仅满足于路平、灯亮、水畅,而是从改善全区总体环境面貌的大处着眼,挖掘历下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精品街巷。对曲水亭街、王府池子周边的老街巷实施保护性修复,铺设了石板路面,再现了“清泉石上流”的古街原貌,成为济南老城区的一大亮点。如今的历下区,平展的路面替代了残破的道路,人行道水泥砖换成了防滑彩砖,新修的雨、污水管道畅通无阻,人们在新建的石桌旁悠闲的喝茶聊天,孩子们在明亮的路灯下尽情的玩耍,一派和谐景象。

    随着街巷整治工作的开展,不断有群众找他,希望自家门口的街巷能尽快得到整治。群众反映的街巷有一部分是连名字都没有的小胡同、小巷子。这些小巷最长的几十米,最短的不足五米,有的仅容一辆自行车通过,施工机械根本没办法进入。但是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不管困难再大,也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施工队伍,硬是靠人工把沥青料和彩砖铺到了这些老城区居民的门前屋后。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政工作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难事做起,为群体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由于历史的原因,历下区的许多居民小区没有实行物业管理,市政设施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其中,化粪池堵塞污水外溢是百姓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让政府最头痛的一件事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政府决定对这些小区的化粪池清挖。他听说这件事后,找到了有关领导,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工作任务。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他深入小区,征求百姓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个进行落实,抽调专业人员,动用清挖和疏通的专业机械设备,全力以赴投入到清挖工作中。两年来,对23个居民小区的化粪池进行了彻底清挖,共清挖化粪池2600余座,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辖区群众感谢市政局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

    李少宇是一名视野开拓、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领导者,他是那种始终站在高处思考问题的人,他与该局党政一班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认真研究和分析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和外部市场的变化,三年来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发扬拼搏奋斗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454条背街小巷和历园、泺河、菜市、正觉寺、甸柳等八个开放式居民小区的道路改造施工任务,总盖被面积45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花砖13万平方米,安砌路沿石2.5万米,新装路灯224盏,疏浚雨污水管线1700多米,完成工程投资2895万元。对辖区300余条道路进行了修补盖被及补强养护,共铺设沥青路14.7万平方米,基础处理1.4万平方米,修补路面1.5万平方米,更换人行道花砖3500平方米,整修桥梁13座。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背街小巷和开放式居民小区存在的道路不平、路灯不亮、下水道不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辖区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阳光沐浴,春天的关怀永远温暖着跋涉者的足迹;

    雨露滋润,甜美的甘霖永远酿造着奋斗者的喜悦。

    李少宇以一名领导者的卓越品质与睿智,与全局干部职工共扛大旗,中流击水,激流勇进,踏踏实实,用心血和汗水凝铸了一个个朴实无华但深入人心的奇迹。

    用赤诚和智慧书写一份答卷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血,一种是在血管里流动的血,一种是从血管里流出来的血。”李少宇,不仅引领全局干职工选择了前者,而且让血液在事业的躯体里流淌得更加健康、顺畅、富有朝气和张力。

    上任以来,李少宇为适应两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坚持推行企业化管理,并结合单位自身特点,内强整体素质,外塑行业形象,通过强化市政管理养护这一基本职能,自我加压,虚工实做,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工程、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中,体现在社会服务和职业道德上,将精神文明建设当作物质文明建设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提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摆在了突出的位置。

    这是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不仅标志着市政意识形态的重大变化,也标志着决策者李少宇的智慧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意识决定存在,观念决定行动。当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乘着思想的东风,人们看到的将是永远向前、义无反顾的前行!

    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李少宇在全局开展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生观、价值观及光荣传统教育,在原有常设内部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同志充实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负责有关具体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力量。自从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以后,成立了由局领导挂帅,总支成员为主的“创建领导小组”,在区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对照省级文明单位的标准,拟定了周密的创建计划,提出了任务要求,制定了有关制度,明确了阶段目标。先后出台了“政治学习与理论业务培训制度”、“科学管理、安全文明施工制度”和“文明用语、规范工作程序制度”以及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等,从而使精神文明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创建活动逐步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为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长足的发展,李少宇始终着眼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性,以“参与、交流、和谐”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组织部分职工参加历下区第六届全民运动会,代表区建委党委参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授予“优秀组织先进单位”称号。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及各项赈灾义捐活动;在“九九”重阳节组织退休职工参观街巷整治成果和游览大明湖;“三八”妇女节开展女职工健身比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举办了以“永葆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国庆节组织职工参加区建委大合唱比赛,受到领导的好评;此外,举办了首届“易通杯”乒乓球比赛,同时组成了乒乓球俱乐部和职工男子篮球队,形式丰富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精神氛围,陶冶了情操,强化了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市政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有一种心情叫感动,有一种感动叫责任。李少宇就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步步超越自我,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用实践的脚步奏出了独属市政事业的强音。

    在“弘扬济南精神,创建文明城市”主题行动中,他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诚信、创新、和谐”的济南城市精神,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路平、灯亮、水畅”优美的城市环境,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展开,带领局党总支组成创城领导小组,对辖区道路进行集中整治。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坚持24小时施工,圆满完成了辖区内历山路、和平路、泺源大街等二十六条道路和一个小区的道路翻修,养护任务。多年来,他以身作则,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深入到工地现场,查质量、促进度及时解决问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领导及建设单位的好评。

    砂石间,衬出赤诚的美丽;

    精神中,绽出智慧的火花;

    多少无悔的追求,理想的梦幻;

    在一份答卷中轻扬。

    [编后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模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在多年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中,李少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以出色的工作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真正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亦不愧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