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春鹏:干出来的威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1:42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图为张春鹏(右)看望困难职工。
   人物检索:

    张春鹏53岁,曾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98年任天津市塘沽区总工会主席至今。1998年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2003年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在天津市工会系统,提起塘沽区总工会主席张春鹏,许多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近几年来,凡是上级考核评比的工作,塘沽区工会几乎都是在全市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全总、市总和区党政领导的表彰。破解工会工作难题

    工会经费的收缴越来越难,数额也越来越少,这已成为制约工会发展的一大难题。1998年当上区总工会一把手的张春鹏,也同样遇到这个问题。

    张春鹏深知,工会工作重要,但要列入党政领导工作格局中并非易事,而没有党政领导的支持,工会一事无成,张春鹏擅长借船出海:

    2003年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破例地将区总工会人员的编制纳入国家公务员序列,由区财政统一拨款,只此一项区工会每年就得到200余万元的经费,工会经费难题从根本得以解决。

    长期以来,工会干部职级不明,地位不高,这就造成真正有才能的人不愿到工会工作。不少地方,工会成了“老弱”干部的“收容所”。这种情况不扭转工会难有大的作为。

    张春鹏又一次次地向区党政领导反映。有的人风言风语说,他是变相地为自己要“官”位。张春鹏没有理会这些,他想的是这不是为自己争位,而是为工会的发展争一席之地,工会有位才会有大的作为。

    通过调查研究并依照上级有关规定,他向区领导提出关于加强工会工作和提高工会干部有关待遇的建议,区委采纳了工会的建议,正式发出红头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工交建系统及相关单位的工会主席为同级党政副职待遇,困绕多年的工会干部待遇问题迎刃而解。

    张春鹏在工作中感悟到,工会工作必须审时度势善于“借势求发展”。

    近年,工会经费收缴成为一大难题,特别是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缴,由于人少、分散、门难进,而成为难中之难。能不能由区里统一扣拨,张春鹏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区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区委区政府做出决定,这些单位的工会经费由区财政一次性统一扣拨给工会,区工会一年就增加了上百万元的经费。

    最令张春鹏感到欣慰的是,区总工会想重建工会活动场所,他向区领导汇报后,区里很快就为工会在区中心最繁华的地段无偿划拨给他们3000平方米,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这块令多少人都眼红的地皮市值3000多万元,区工会借助这一优势与一家企业合作,投资数亿元兴建一座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高楼,工会持有25%的产权,有了这份家当,区工会今后的发展后劲更足了。工会有为才有位

    党政领导为何对塘沽区工会如此重视,能给予这样大力度的支持?常有人问张春鹏究竟有什么秘诀,而张春鹏的答案非常简单,工会的地位和威望是干出来的。

    张春鹏说的是心里话,近几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在经济持续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个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对于投资环境至关重要,工会应责无旁贷担当起重任。而偶然遇到的一次突发事件,更增强了他的这个信念。

    一天下班后,他路过一家商场门口,看到几百人聚集在一起堵塞了交通,围观者众多。上前一打听原来是这家商场的柜台租赁者与业主发生了矛盾,这些柜台租赁者火气很大,推推搡搡的。这虽不是工会的职责范围,但这事关稳定大局,张春鹏于是上前亮明自己的身份,苦口婆心劝说,与有关方面协调,寻找解决的办法和途径,使得这场纠纷得到顺利解决。

    张春鹏举一反三,他不止一次地对工会干部说:“我们的工会工作关系到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投资环境,必须慎之又慎,细中又细,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就会给党和政府造成不良影响。”

    在企业改革转制中,一些企业遇到了困难,张春鹏把对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的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虽然工会自身已组建严密的帮扶机制,但张春鹏却有自己的工作原则,凡是重点的特困户,他都亲自去拜访。“不能让一户困难职工的生活过不去”,他对工会干部说:“这是一道死命令,没有丝毫缓冲的余地。”工会要围着职工转

    在工会系统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张春鹏,他深知广大职工群众最希望在他们遇到难处的时候能听到工会的声音,能得到工会的帮助,为他们排忧解难。一些职工因故下岗,无疑是他们一生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区总工会把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每年工会直接担负安排下岗职工的任务都超额完成。

    经张春鹏联系安置的下岗职工每年有上百人之多。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妻子已在家下岗待业10多年。不少领导提出要给他的妻子安排份工作,他都婉言谢绝。他总是说:“还是先把指标让给最困难的下岗职工吧!我家的生活要比他们好得多。”直到2005年在上级有关领导过问关心下,妻子才得到安置。

    “要让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心贴得紧些再紧些。”张春鹏不仅这么想,也身先士卒去这样做。

    有一年,塘沽发生大海潮,4米多高的大浪将许多地方淹没,塘沽盐场受灾最为严重。正在职工紧急抢险的关键时刻,只见一伙人冒着风浪来到工地,是张春鹏带工会干部来慰问了。盐场职工握着他们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是在关键时刻来到现场的第一支队伍,雪中送炭啊!工会真是咱职工的贴心人。”

    塘沽区化工企业多,而这些化工厂的不少工作现场夏天最热时温度达到三四十摄氏度,每当这个时候区总工会都要冒着炎热去现场慰问一线职工。张春鹏认为这是密切职工与工会的关系、了解职工疾苦的最好方式。

    为解决非公企业和新建单位组建工会难的问题,张春鹏积极和区委有关部门协调,将此项工作和党建结合在一起,以党建促工建,做好工建促党建,使得工会组建进度大大加快。区里的街镇在组建工会过程中,由于没有专职工会干部,建会工作很难开展,为此他又及时协调区党政有关部门,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区里给区属的8个街镇工会都配备了专职干部。

    也正是靠着这种实打实的精神,这个区的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职代会决议履约、民主管理、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职工技术比武、职工小家建设等工会主要工作在全市评比中都名列前茅,有的还在全国评比榜上有名。

    张春鹏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新时期的工会干部应该是一个什么形象,工会干部应该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