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舟飞:另类刀法切鱿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4日 09:21 来源:CCTV.com

娴熟、精妙的刀法,手眼默契的配合,转眼间所有鱿鱼被分解成块整齐的“排”好了队……这是日前举行的华南分站赛上令人难忘的一幕。她叫孙舟飞,1975年出生,舟山兴业有限公司切身工人。

她能将25CM长、800g重的鱿鱼原料切为16CM长、4CM宽、重40-46g的鱿鱼斜块,在2分钟内切完6块鱿鱼原料。

这项技术难度在于切好的每一块鱿鱼斜块都要求达到16CM长、4CM宽、40-46g重的标准,而选手使用的切身刀长达20多厘米,使用这样长大的刀具来准确地切割具有相当大的困难。选手必须迅速观察判断出下刀的位置,并且准确下刀切下鱿鱼块。而且鱿鱼原料表面滑腻,肉质韧结,下刀切割需要准确的角度和较大的力道,在短时间内连续切割数块鱿鱼原料是对选手手部耐力的一项艰巨的考验。

这项技术关键是用刀的技术要娴熟、精妙,手眼配合要默契。在准确观察判断出鱿鱼块的规格的同时要能迅速准确地下刀,而切的过程中要通过刀口的角度变化来把握鱿鱼块的重量。不仅不同的鱿鱼原料厚度不尽相同,甚至同一块鱿鱼原料的不同位置厚度也不一样,这就要求选手切每一刀时都必须随时调整刀口的角度,以保证切下的鱿鱼斜块的重量都在40g-46g之间。

孙舟飞所在的舟山兴业公司是舟山市重要的水产加工和出产公司,每天要加工出好几吨的成品鱿鱼。她是公司最优秀的鱿鱼切身技工,她平均每天要切割将近半吨的鱿鱼原料。锻炼成这个技能,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而且由于她下刀准确,切割下来的鱿鱼斜块几乎全部符合标准规格,可以节省下大量的原材料,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孙舟飞是舟山兴业有限公司冷冻品加工车间最重要的一名切身技工,每天需要进行大量的鱿鱼分切工作,这项快速准确地分切鱿鱼的技能可以代表选手的最高工作水平。2004年,孙舟飞在舟山市首届水产加工技术大赛中取得了鱿鱼分解和成品加工两个项目的第一名以及总成绩的第一名,荣获舟山市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