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嘉明:数十年研发自创妙法 提高工效二十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11:09 来源:CCTV.com

参赛选手:郭嘉明

    熟悉车工的人都知道,平常一名车工采用普通车削法加工一般蜗杆需加工工时360分钟以上,而我们这里要介绍的一位车工,他自创的一套强力切削法加工此零件,把加工时间缩短为15分钟左右,从而提高工效20倍以上。

    郭嘉明,1954年出生,湖南长沙人,长安机器制造公司车工,日常工作中,他练就了一手15分钟蜗杆强力切屑绝活。

    他的这项绝活的主要特点在于,首先是采用成形粗车刀和精车刀且成形刀具的基本角度与普通车刀不同,其次是选择较大的切削用量,并且大拖板应调整适当,另外小刀架也应调整适当。

    在公司开展的技师课题攻关活动中,郭嘉明勤于动脑,善于自改刀具,过去一把刀具只能加工零件3至5件就损坏,后经他改为焊接式硬质合金车刀修磨后,一把刀具可加工零件120件,节约刀具费用约50000元,而且减少了换刀次数,可提高工效30%。

    2006年4月,为了攻克公司的I1-10产品0101-03导气筒项目的技术瓶颈,郭嘉明放弃了劳模应享受旅游休假机会,与技术人员一道开动脑,从工艺优化、刀具改进、零件排屑、润滑等方面进行质量改进,终于将II-10产品0101-03导气筒的加工技术瓶颈攻克,为公司节约经济价值约104万元。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