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小斌:手握金刚宝钻 敢揽瓷器绝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11:12 来源:CCTV.com

     

    参赛选手:石小斌

    参赛选手:石小斌

石小斌用自己磨的钻头,在2分钟内,用台钻在一个装满水的气球上钻透3张纸,同时保证气球不破。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车工怕车杆、钳工怕钻眼”,这句话充分说明了钻眼工作往往是一名钳工头疼的问题。然而在山城重庆,一位来自陕西的师傅,专门来揽这个“瓷器活”。

    石小斌,1972年出生,陕西人,西安印钞厂胶印车间维修钳工。他用自己磨的钻头,在2分钟内,用台钻在一个装满水的气球上钻透3张纸,同时保证气球不破。

    用石小斌的话说,这个技能就如同厨师在豆腐上切肉一样,必须有很强的钳工基本功,对刀具角度以及手感的控制要求非常高。这项绝活的难度首先是磨钻头,也就是说如何能磨制出一个可以精确钻透纸张的钻头,其次是如何稳定地控制台钻的进给量,保证纸张钻透的同时,气球不破。

    石小斌从事现在的工作之前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一名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现在与原来从事的职业性质与工作环境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每天多练5分钟”,这是石小斌入钳工门时师傅送给他的一句话。一直到现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他都以这句话为座右铭,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每天的工作无论多累,他都会把今天的工作总结,长期积累,从而不断的进步。

    石小斌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四口之家,妻子和两个双胞胎儿子,工作之余他都会尽情的享受着幸福家庭带来的快乐,他时常会教孩子把已经让他们拆开而不能使用的玩具重新修复组装起来,也会把脚踏车拆开再组装,通过化整为零到由零为整的过程,从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开拓思维,而这就是最好的亲子游戏。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