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生态博物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9:39 来源:CCTV.com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环境科学的崛起和生态理念的传播震撼人心,也影响着国际博物馆界改革的思维。

    1971年国际博协大会提出了“生态博物馆”的概念并迅速形成了实践运动。

    生态博物馆观念,是基于对传统博物馆将文化遗产搬移到一个特定的博物馆建筑中,使这些文化遗产远离了它们的所有者和所处的环境,把原生性的活的文化变成了“僵死的记录”这一弊端的认识而建立的。生态博物馆的基本观点就是:文化遗产应原状地保护和保存在其所属社区及环境之中。在生态博物馆中,文化遗产、自然景观、建筑、可移动实物、传统风俗等一系列文化因素均具有特定的价值和意义。

    从1997年到2004年,我国和挪威王国合作,在贵州六枝梭嘎、黎平堂安、锦屏隆里、花溪镇山四个古老的民族村寨建立了生态博物馆,形成了具有独特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生态博物馆群。

    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贵州省西北部的六枝、织金、纳雍三县交界的大山深处,生活着苗族的一个支系,这一苗族支系的妇女用一支木制长角以及亡故祖先的头发拌之以黑麻毛线束成巨大发髻,装束极为奇特,又被称为“长角苗”。目前,长角苗仅有4千多人,分住在林深雾浓、高山之巅的12个寨子里。

    长角苗至今仍保持着简单的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状态,他们的风俗习惯内涵十分丰富,其中以婚嫁、丧葬、跳花坡等最为独特。虽然生活方式简单,而婚嫁丧葬等习俗活动却特别隆重繁复,礼节繁缛而神秘,保持着相当浓厚的古老传统。长角苗还有别具风格的音乐舞蹈和精美的刺绣及服饰艺术。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个生态博物馆。

堂安古寨外具有特色的梯田

堂安的标志之一---鼓楼

    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在贵州东南部,距贵阳600多公里。堂安古寨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坐落在山腰上的堂安,上为葱郁的原始森林,下为连绵不断的层层梯田,云雾环绕,群鸟清歌,幽静安闲。寨子里有侗族代表性的建筑鼓楼、戏楼、民居,等建筑都为木构穿斗式建筑,古朴和谐。这里多声部无伴奏合唱的侗族大歌曲调优美,世界文明。中国和挪威两国专家通过对侗族南部方言地区数十个村寨的考察,认为堂安寨是一个典型的侗族文化空间载体。

    锦屏隆里生态博物馆:位于贵州东南部锦屏县内,距离贵阳480多公里。隆里古城建于明洪武年间,原是屯兵驻军的兵营。城内完好地保留着规整的“三街六巷”, 古朴典雅的明、清建筑群,笔直幽深四通八达的街巷,向世人传达出迷人的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隆里的文化糅杂苗汉、土著和外来文化融为一体,又因为古城汉族居民长期生活在城墙内,很少与城外的少数民族交往,直至20世纪50年代才逐渐结束不与外人结婚的历史。这种自成体系的封闭性文化,经过600多年的强势传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孤岛”现象。走进隆里,仿佛走进一段古老的历史巷道,历史与现实,自然与社会,自然与人文,在这片古老而偏僻的山乡得到了完整的结合。

 

镇山古镇

   花溪镇山村生态博物馆:距离贵阳西南21 公里的花溪区石板镇花溪河的一个半岛上,三面环水,风景优美。400多年前,明王朝指派李仁宇将军屯兵于此,与当地布依族和睦相处,汉族与布依族文化得到很好的融合。镇子至今保存着木构架的石板房,鳞次栉比,形成丰富的建筑空间,体现了汉族和布依族民居不同又融合的建筑风格。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