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昆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11:43 来源:CCTV.com

    

    昆曲又称昆剧。该剧种于2001年5月1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

    昆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是中国戏曲艺术的瑰宝。中国的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称为世界最杰出的“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

    昆曲形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它起源于元朝末年的昆山地区,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宋、元以来,中国戏曲有南、北之分,南曲在不同地方唱法也不一样。元末,顾坚等人把流行于昆山一带的南曲原有腔调加以整理和改进,称之为“昆山腔”,为昆曲之雏形。明代嘉靖年间,杰出的戏曲音乐家魏良辅对昆山腔的声律和唱法进行了改革创新,吸取了海盐、弋阳等南曲的长处,发挥昆山腔自身流丽悠远的特点,又吸收了北曲结构严谨的特点,运用北曲的演唱方法,以笛、箫、笙、琵琶的伴奏乐器,造就了一种细腻优雅,集南北曲优点于一体的“水磨调”,通称昆曲。到万历末年,由于昆班的广泛演出活动,昆曲经扬州传入北京、湖南,跃居各腔之首,成为传奇剧本的标准唱腔:“四方歌曲必宗吴门”。明末清初,昆曲又流传到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地,发展成为全国性剧种。昆曲的演唱本来是以苏州的吴语语音为载体的,但在传入各地之后,便与各地的方言和民间音乐相结合,衍变出众多的流派,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昆曲腔系,成为了具有全民族代表性的戏曲。至清朝乾隆年间,昆曲的发展进入了全盛时期,从此昆曲开始独霸歌坛,绵延至今六、七百年,成为现今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戏曲形态。

    昆曲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曼悠远见长。在演唱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场面伴奏乐曲齐全,以声若游丝的笛为主奏乐器,使昆曲音乐以婉丽妩媚,一唱三叹著称。由于表演艺术的全面发展,脚色行当自然越分越细,如老生分副末、老外、老生;小生分官生、小生、巾生;净分大面、白面、二面、小面;旦分老旦、正旦、作旦、刺杀旦、五旦、六旦、耳朵旦等。各行脚色都在表演上形成自己一套完整的表演程式。这些程式化的动作语言,在刻画人物性格、表达心理情绪、渲染戏剧性和增强感染方面,形成了昆曲完整而独特的表演体系。作为一个独立的剧种固然衰微已久,而其艺术生命实际上远远没有终结,京剧、越剧、川剧、湘剧、婺剧、祁剧、桂剧、柳子戏等,都受其深刻影响,仍保留着昆曲的部分剧目、声腔和曲牌。至今浙江、上海、南京、北京还有独立的昆曲剧团,继续演出。

    昆曲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突出的文学艺术价值

    昆剧是一种高品位的富有雅趣的精美艺术,是中国民族戏曲具有代表性的高雅艺术。它的曲词极其优美,其描写手法具有高度的艺术色彩,文学性很强。和其他的地方戏曲不同,昆曲有固定的剧本,而且文学水平甚高,是优秀剧作家的作品。昆曲的剧本包括元代杂剧、宋元南戏、明清传奇以及近代的改编和创作,这些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在昆曲舞台上得到演绎而意义非凡,昆曲同时也就饱满地蕴涵着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学的典雅之美。正如著名的旅美作家白先勇所说:“昆曲无它,得一美字,唱腔美、身段美、词藻美。” “昆剧是最能表现中国传统美学抒情、写意、象征、诗化的一种艺术。昆剧是一门已达世界性、打破语言藩篱的民族艺术!”

    第二,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

    翻一下中国文艺史,不难发现,随着社会的变迁,文艺呈现者不同的发展阶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明传奇、清小说、地方戏等,一脉相承又各具艺术特色。其中,明传奇的主要演出样式就是昆曲,它既是元杂剧与南戏的直接继承与发展者,又是清代地方戏和京剧的先祖或母体。一部800年的中国戏曲史,昆曲就有600年,是中国戏曲承前启后的中坚者。昆曲至今还保有元杂剧与南戏的遗响,如《单刀会》、《张协状元》等,京剧和许多地方戏中至今仍演唱着昆曲剧目。昆曲文学反映了一个时代、数百年的社会状态、人生历程,《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名著是我国一代文学之高峰,也是世界文坛的璀灿明珠。

    第三,“百戏之祖,百戏之师”

    昆曲是我国戏曲舞台艺术的集大成者,被誉为“百戏之师”。明代以来,昆曲把声、色、舞及各种文学形式乃至各种技艺高度综合统一到一起,成为最完备的剧艺,并且进而达到了相当精致的程度。它的唱腔清柔婉转、优美动听,各门角色的表演艺术精美绝伦。它融合唱、做、念、打为一体,运用手、眼、身、法、步等高超的表演技能来塑造舞台形象,载歌载舞,雅致精湛。昆曲又于近三百余年来影响推动了数以百计的剧种的成长与发展,被誉为“百戏之祖”。近代京剧、川剧和越剧、梆子等地方戏都向昆曲吸取营养,遵照昆曲的美学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表演体系,昆曲的美学体系至今仍是中国戏曲美学的典范。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