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小时直播揭示四大悬疑 四小时直播展现四大亮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11:3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里,以故宫、克里姆林宫两宫文明对话为主线,以央视600平米演播室、北京明清故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清沈阳故宫四个直播点为主体,二十位主持人、九位著名学者组成强大的直播团队。十四个拍摄小组同时在世界四大博物馆和中国十个博物馆现场报道。

    科教频道继2006年首次推出《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四小时大型电视直播。2007年,在5·18国际博物馆日、6·09中国文化遗产日两个重要文化节日,科教频道将推出两台重头大戏,各长达四个小时的大型直播。

    今年五月十八号,是第三十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总导演阎东今年为科教频道的忠实观众精心打造的《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开场大戏,在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里,以故宫、克里姆林宫两宫文明对话为主线,以央视600平米演播室、北京明清故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清沈阳故宫四个直播点为主体,二十位主持人、九位著名学者组成强大的直播团队。十四个拍摄小组同时在世界四大博物馆和中国十个博物馆现场报道。

    博物馆大巡礼亮点纷呈引人入胜,故宫现场直播专家揭秘四大悬疑。

    四小时直播揭示四大悬疑

   紫禁城为什么要有一条中轴线?这条中轴线究竟有多长?

    太和殿前正中的白石路面是专供皇帝行走的“御道”。它是紫禁城的中轴线,也是北京城的南北中轴线,紫禁城为什么要有中轴线?

    我们熟视无睹的,往往是我们最不了解的!

    公元前西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有了成熟的建筑学上的中轴线理念,并依此确定了城市规划、宫殿规制的规范,中轴线平面布局严格对称、秩序井然、尊卑有序,有着强烈的政治伦理色彩。

    紫禁城是先有中轴线而后建城吗?如果是这样,这条中轴线是怎么确定的?

    我们发现,古往今来,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民族象中华民族这样,对中轴线的建筑美学性格有如此热切的追求。

    这种对建筑中轴线如痴如醉的历史意识与空间意识,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古代中国的建筑空间意识和他们的天地宇宙观究竟是怎样一种关系?“中央之国”与中轴线之间究竟有一种什么关系?

    紫禁城的中轴线究竟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

    它在古人的生活中究竟有什么意义?

    元、明、清三个大一统王朝建都北京与中轴线有关系吗?

    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与中轴线有关系吗?

    紫禁城的琉璃瓦来自哪里?

    红墙黄瓦,这不仅是故宫的象征,也是北京城的象征,一百年前,那里是皇帝居住的紫禁城,红墙高耸,门禁森严,只有那一片金碧辉煌的屋顶,让遥望着它的黎民百姓产生无限遐想,那个时代最亲近百姓的就是皇宫屋顶的琉璃瓦。现在,这里早已变成了故宫博物院,我们可以随时走进这座宫殿群,当我们进入其中的时候,金色的屋顶离我们最远,我们最不注意,最不了解的可能就是故宫屋顶上的琉璃瓦,这些琉璃瓦在那里烧造?使用的材料有什么特殊的要求?烧造的方法有什么特殊?

    我们都知道修建紫禁城的建筑材料来自北京以外的地方,有一些材料甚至来自遥远的云贵高原,那么琉璃瓦会来自哪里?北京连一片琉璃瓦都不会烧造?是不是建造皇宫挑选建材的标准太苛刻?使得紫禁城的金装只能在一个特殊的地方用特殊的材料烧造?

    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告诉我们,他们管这些琉璃瓦不叫瓦,叫琉璃件,屋顶上琉璃瓦、正脊、垂脊兽、龙吻统称为琉璃件,一个屋顶上需要的琉璃件多达40多种,现在为故宫烧造琉璃件的窑口比紫禁城的历史还要长!

    为什么说紫禁城是水上漂来的?

    紫禁城的历史有多长,修建紫禁城的历史就有多长,这座明清两朝皇宫从建成那一天起,就一直没有停止修建工程,历史上几次大火,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群转眼间化为一片瓦砾场,再次修建,往往耗时数十年。所以,《中国记忆》把揭秘修建物资的来源作为采访的重点,在采访过程中,北京城里老年间的一种说法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紫禁城是水上漂来的,近百年时光流转,这种带有几分诗意的说法早已湮没无闻,现在又穿透时空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多位学者专家,终于在故宫博物院的古建专家那里得到了明确的答案,——修建紫禁城的所有物资中有一种必须从南方经水路转输北方,为什么?五月十八号国际博物馆日直播现场,专家将首次揭开紫禁城水上漂来的秘密。

    紫禁城里哪一座建筑历史最长?

    说到紫禁城的建筑,通常定义为中国官式建筑集大成的建筑群。说到紫禁城的建筑史,言必称永乐皇帝十年备料,四年建成。所有关于紫禁城的话题和坊间传闻,都围绕着这两个焦点大做文章。在公众印象里,紫禁城里年代最久的建筑应该是明朝永乐时期的建筑。如果这里出现了年代更久远的建筑,大家就会诧异了,天上紫微宫,人间帝王城,规划修建这么重要的地方,怎么可能允许前朝的建筑物存在呢?

    但是,确实有!如果有,那就应该是元代大内的遗存。说到这里,大家就不是诧异而是质疑了。新兴王朝摧毁前朝宫殿并择地重建,是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的一个标志,清王朝使用前朝宫殿是一个特例。明朝毁掉元朝大内建筑物的行为历史典籍中写得明明白白,当初堆景山的时候那些瓦砾还派上了用场。故宫里存在着一座比紫禁城历史更悠久的建筑物岂非咄咄怪事?

    这座建筑物不仅存在,它还成了一个宫殿的一部分,最奇的是这座建筑明清两朝一直在发挥它的作用,至今完好无损!五月十八号,我们一起目睹这座建筑的真容。

1/2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