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6个珍稀剧种聚焦"文化遗产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09:55 来源: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今天从文化部了解到,在今年六月九日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将有四台节目汇集山西、福建等地二十六个剧种的二十六处经典折子戏在京展演。这些濒临消失的珍稀剧种提醒公众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

  中国戏剧艺术是中华民族审美理想通过戏剧艺术的集中展示。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戏曲剧种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统计的三百六十八种,到八十年代初只剩下三百一十七种,再到二00五年锐减到二百六十七种。诸如目连戏、赛戏、锣鼓杂戏、八仙戏等依附着传统信仰的戏曲形态,已经不为今人所知。

  中国戏曲艺术遗产的保护也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公布的五百一十八项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受到保护的中国戏曲剧种占了九十二项之多,所涉剧种达到一百一十种个,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以中国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积极保护的决心和态度。

  据了解,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外,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以及各地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遗产专题展览、论坛、表彰奖励。全国具备开放条件的文化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古迹遗址、博物馆、纪念馆等都将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公众还可以参观部分考古发掘现场。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