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陕西韩城的古墓谜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13:41 来源:CCTV.com

 

明清时期韩城故城复原图

   陕西省是我国考古界公认的文物大省,2年前的一个意外发现还是让这里的考古工作者惊喜不已,这就是被评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2年来梁带村这个原本平静的小村庄变得异常热闹和繁忙,大片的土地被铁丝网围了起来,武警战士牵着警犬日夜巡逻,考古工作者紧张的进行勘探和发掘……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我台科教频道将联合陕西电视台对这里的考古发掘进行直播。

    梁带村位于陕西省韩城市最东边紧邻黄河,黄河千百年的冲刷使得村东部分已侵蚀崩塌,村北有一长约1公里、宽30米左右的冲沟,下切严重,最深处达50米,由于冲沟位于墓地范围内,估计有不少的墓葬被水冲走。2004年几声不寻常炮声,惊扰了这里的村民。在村北120米处的农田中发现了数个盗洞,并在村北的冲沟内也发现已遭破坏的两座墓葬,从墓葬的规模形制、埋葬深度分析,这应是一处古代墓葬。

    墓地紧临梁带村北,黄河西岸。经过对墓地可能的分布范围进行抽样勘探,基本确定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总面积约330000平方米。梁带村墓地共发现两周墓葬895座、车马坑64座,其中大墓7座。

    2005年4月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梁带村进行调查、勘探和发掘。特别是三座大墓的发掘取得了重大收获,随着文物修复和整理工作的逐步展开,许多历史、文化和手工业工艺之谜将被逐步解开。

    梁带村墓地规模较大、级别较高、布局完整、保存较好,历史上少有被盗,这样的墓地在全国也属罕见。出土的众多带铭文的铜器为两周时期封国史的研究、关中东部商周时期古代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文字资料。多组组合清楚完整的玉组佩为研究西周到春秋时期的礼玉制度、服饰文化和研究高等级墓葬的青铜礼器与组玉佩的关系提供了特别珍贵的资料。大量金器位置准确,而且之中不乏新器型,特别是金剑鞘,器形为北方考古学因素,而纹饰为中原地区常见的龙纹,对于研究上述两者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素材。漆木建鼓、编钟、錞于、钲和石编磬等乐器为研究两周时期的音乐史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尤其是建鼓和钲的组合使用,证实了战国时期铜器錾刻的关于建鼓和钲配合使用的正确性。

    据《史记·晋世家》注释,春秋早期,韩城为梁国所在,赢姓,公元前641年灭于秦,梁带村墓葬的年代为春秋早期,这样从时空两方面看,梁带村墓地有可能属梁国墓地。但同时有一问题无法解释,即关中地区发现的秦人带墓道的大墓,墓道向东。而梁带村的大墓墓道向南,正与姬姓——以周人为代表的墓道位置相同,如晋侯墓地和周公庙大墓皆向南。所以,梁带村墓地的国别只好暂时存疑,有待于最有说服力的文字的出现。

玉鸟

    据史书记载芮国在今韩城之南约100公里的大荔县一带,但三座大墓却出有较多的带“芮”字铭文铜器,如M19出土“芮太子”、“芮公”;M26发现有M26发现有“芮太子白”;和“中(仲)姜作为恒公尊鼎”;M27出土有“芮公作为旅簋”等铭文。大量带“芮”铭铜器的发现,皆说明了梁带村墓地当为芮国墓地。另外,据《左传》等文献记载,在春秋早期屡见一代芮伯之母“芮姜”,说明姬(芮国姬姓)姜通婚,而M26的铭文 “中(仲)姜作为恒公尊鼎”应是证明梁带村墓地属芮国墓地的一个旁证。

    那么它究竟是谁的墓?

    如果真是芮国国王的墓葬它为什么在梁国的土地上?

    其他坑是殉葬坑还是平民墓?他们的分布有何讲究?

    如果墓葬群真是一个国家公墓?那么它的城在何处?

    6月9日的直播将带领我们去解开这些谜团……

    我们将亲眼目睹我们的祖先曾经拥有怎样的身后,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猜想一下他们有过什么样的生前……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