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刘院士敢于抢占制高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0:00 来源:国家测绘局

  我早就知道刘院士,他给我的印象是不修边幅,像老农,不善言辞,不循规蹈矩,不拘一格。他的最大特点是紧跟前沿技术,不断追求创新,不喜欢走老路。每次开会,他都不多说话,但他说的每句话都是有用的话。

  一个人有所成就必有他的独到之处。老刘知识很全面,软硬件都懂,动手能力强,发明创造多。在平时的言谈中,他时刻流露出对国外产品的不服气,总想弄出中国自己的东西。他不满足于仅仅引进国外的东西,而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老刘是我们这个年龄段最早学会开车的,令我们很羡慕。他开车是为了快,他是绝不把时间浪费到无用的事情上的。他总是有独特的思路和想法,这得益于他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这样的人是不多见的。

  老刘不追求发表论文,不追逐热门,而是根据国家的需要搞科研。他非常了解生产一线的需要,他创造的一系列仪器都很实用。

  最近10年,国际航空摄影测量界发生了很大变革,已经从常规模拟的胶片式转化为数字式,国内一些有识之士看到了这一方向。上世纪初,国外的数码航摄仪统治中国市场,买一台要1500多万。国外产品最大的不足是高程精度不够,不能满足我国的制图需要,我们既要求保持影像的清晰度,又要求覆盖面宽。刘院士敢于抢占制高点,他在研制国产数码航摄仪时很善于简化程序,以软件补充硬件的不足,他总会走一条巧妙的路。如果没有对这一前沿技术的全面了解,是不会提出这种思路的。

  老刘有强烈的爱国心,立足于把自己的知识献给祖国,他把心血全部倾注在工作中。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