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人事报]时代呼唤自主创新英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人事报

  刘先林院士是我国测绘领域的学术领军人物之一,在四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把个人创新融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引领我国航测业从对发达国家的亦步亦趋到并驾齐驱,居功甚伟。而比他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产生的经济效益更可贵的则是他身上体现出的那种自主创新的精神。

  自主创新就要有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作为一名党员科学家,刘先林心系祖国。面对国家花费巨额外汇进口的设备,有的人习以为常,他觉得心痛;面对布满荆棘的科研创新之路,有的人望而却步,他能迎难而上;在科研取得成果的时候,有的人志得意满,他却开始了更为艰辛的应用推广……

  自主创新需要不断借鉴,更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刘先林就是这样,对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他虚心学习,但不崇洋媚外。“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在这种民族自豪感的激励下,他自力更生,勇于创新,瞄准国外设备的不足开发自己的产品,不仅能够和国际大公司一较短长,最终还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自主创新需要机遇,更需要厚积薄发。在今天专业分工日渐精细的情况下,刘先林没有画地为牢,他不仅精通自己的专业所学,还自学了其他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了软件、硬件领域。正是这种非常规的学风使他在科研活动中能游刃有余,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不断开辟出通往成功的蹊径。

  自主创新需要高瞻远瞩,更需要脚踏实地。刘先林不满足于理论的探讨和发表文章,他没有半点院士和大专家的架子,像工人师傅一样随时可以蹲下身子去亲手去摆弄机器,调试设备。靠这种扎实肯干的精神,他一项项的重大科研成果全部转化为了现实生产力,他的创新一次次为国家产生了切切实实的效益。

  自主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动力之源。在今天我们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轨的关键时期,自主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时代的呼唤。这就需要千千万万个刘先林这样的自主创新英才站出来,秉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勇敢担负起科研报国的历史重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日实现。(记者 夏中南)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