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刘先林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做让人感动的人,做让人感动的事”

——刘先林事迹报告会侧记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做科研就像是在地狱里爬行,只有把艰难寂寞的路走到尽头,才能获得成功。”这些话,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不少年轻人都听过,但今天听了依然让他们心情激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林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先林院士讲述他自主创新的事迹,赢得了听众们真诚的掌声。

  年近70的刘先林院士是我国自己培养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他几十年来致力于摄影测量和航测仪器的研究,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改写了我国先进测绘仪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加快了我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他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测绘科技发展很快,让人高兴的是,“10年一次的飞跃用的都是自主创新的设备”,而刘先林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双占深情地讲述了刘先林矢志报国、创新不止,为我国测绘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事迹。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杰和刘先林一同工作了18年时间,在报告会上,他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刘先林言传身教,无私教导、激励青年同事的人格魅力。知道今天刘宗杰要来作报告,身边的同事们托他带来一句话———能在刘院士身边工作,此生有幸。

  “看了媒体的报道,我才知道刘院士不光是不要我们学校给他的名誉教授聘用费,所有合作学校给他的钱,他都又给了学校的学生们。”作为科研项目合作单位的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宫辉力讲述了刘先林淡泊名利、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天娇则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友善微笑与怒目圆睁的刘先林,一个慷慨大方与吝啬小气的刘先林,一个大爱无疆与小爱无奈的刘先林,“他的人生就像他自己所说的‘做让人感动的人,做让人感动的事’”。

  报告会开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会见了刘先林及报告团全体成员。他说,刘先林院士是一位德学双馨的科学家,是坚持自主创新的时代先锋,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楷模。他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向刘先林院士学习,立足本职,着眼长远,永不懈怠,不断开拓进取,着力自主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测绘界、科技界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近800人聆听了报告会。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