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刘先林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老刘有一双“天才的手”

——刘先林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是人民大会堂的明星。刘先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隆重举行。素以不修边幅著称的刘先林,打着领带走上讲台,他的第一句话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这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最喜欢别人称他“老刘”。在测绘领域工作了40多个春秋,老刘结束了我国先进测绘仪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一位曾经采访过老刘的记者在台下听着报告,忍不住笑了:跟过去一样,老刘说起自己的功绩,就有些紧张,恨不得不说或者一句话概括;可一提起技术问题,老刘的语言立刻变得流畅无比,滔滔不绝。

  老刘的同事不得不站出来为他说话。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双占举例证明老刘的贡献:老刘主持研制的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让作业员坐在电脑前就能完成以前大量艰辛的野外测绘工作。过去测绘一幅1∶10000比例尺地形图需要1年多时间,现在不到1个月就可以完成,使地图更新速度大大加快。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约两亿元。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老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并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成果。别人惊叹老刘的中奖率为什么如此高,其中甘苦老刘自知:每个重大奖项基本都要经过10年磨砺,其中更是经历成千上百次失败。老刘常对下面的年轻人说:搞科研,首先要考虑国家和生产单位的实际需求。除了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耐得住寂寞,只有把艰难寂寞的路走到尽头,才能迎来成功。之后,还要再走过更加艰辛、更加漫长的路,把成果推向市场,让用户满意,那才是真正的成功,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快乐!

  在老刘心中,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杰说,作为院士,作为科学家,老刘没有坐在书斋,每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推广,在现场,甚至亲自为用户服务。1998年推广JX-4系统的时候,连续40多天在广东为用户服务。一次,有一台仪器不能正常工作,刘院士亲自钻到桌子底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不少人以为他是修理工。

  从事科研工作40多年来,老刘发表的论文加起来不超过20篇,而他所有的科研成果没有一个变成保险柜中的常驻图纸。科技部高新司一位负责同志曾说:“刘院士的成果,做出一个应用一个,他是产业化最成功的科学家之一。”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国家863计划对地观测领域专家组组长周成虎感慨:老刘一点也不保守,把核心的东西都告诉别人。他有一双“天才的手”,能够将理论变成产品。本报北京9月4日电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